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超八成“海龟”在大湾区创业!大湾区首个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白皮书发布

2022年12月19日 来源:南方+

[ ]

  12月17日,大湾区首个关于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的白皮书《粤港澳大湾区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由深港青创引领平台立方匯在湾区青年空间正式发布,发布会以直播形式开展,邀请三位白皮书调研组人员在直播间围绕大湾区解读了海归人才的新机遇、新发展及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白皮书内容划分为“湾区篇、人才篇、创业篇、政策篇和项目篇”五大板块,以数百位未归国海外人才及已在深圳创新创业的海归人才为调研对象,基于数百份调研问卷,指出海外人才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人数占比高达73.33%,83.33%的海外人才在选择创业地点时会优先选择大湾区。

  约76%海外人才有回国发展计划

  近年来,海外人才归国人数逐年递增,76.67%的海外人才都有回国发展事业的计划。大湾区的良好创业环境,如引才、创业政策,完善的供应链和上下游企业,持续吸引着海外人才。大湾区内各个城市各有特色、欣欣向荣,也持续增加了大湾区的魅力。

  “个人的发展与区域发展、国家发展息息相关。首先从站位上看,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属国家战略,同时其有两个很吸引人才发展的关键要素,一个是代表了创新的深圳,另外一个是代表了全球化的香港。”白皮书调研组成员余子龙说。

  白皮书显示,在选择创业地点时,83.33%的海外人才会选择大湾区。而在大湾区发展事业的海外人才,其需求主要体现在以政府政策补贴申报、政府资金资助、办公或研发场地为主的创业支持,可以配套商事服务等服务的创新创业孵化载体,获得上下游资源对接的市场开拓三大方面。其中,约有52%的企业或多或少享受过政策扶持或优惠。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调研,可以了解到海归人才回国就业创业的现状及实际需求。同时在相关政府部门制定制定产业政策和海归人才扶持政策时,提供一些参考与建议。”调研组成员魏婷婷说。

  创业孵化载体被认为有利于企业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大湾区在先进制造、半导体领域、海洋装备等卡脖子技术领域均有突破,特别是湾区涌现出一大批科创人才,他们对无电制冷技术、海洋监测设备等的研发,创造出开创性成果,实现国产替代。

  白皮书显示,大部分企业拥有独特先进的自主研发技术成果,这也是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很多企业选择和高校、科研机构等第三方进行研发合作,寻找更多的市场机会。

  此外,孵化载体、双创大赛、投资机构都是支撑人才创业的关键。其中,创新创业孵化载体肩负众望,被所有参与调研的企业认为有利于企业发展,且绝大部分企业认为对项目的发展有较大帮助。

  《粤港澳大湾区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白皮书》是今年立方匯继《深港青年创业指南》后推出的第二本大湾区创业工具书。立方匯副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朱玲玲表示,期待它为“政企才”带来一些参考价值,帮助人才成长、助力企业创新,推动城市发展。

  后续,立方匯会持续更新创新创业人才数据,持续跟进湾区创业人才所需,以此为依托陆续推出更多创业工具,涵盖人才发展、创业孵化、政策扶持三个角度,持续打造“人才+企业+政府”服务链条。

  (记者 张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