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粤港合作海上“搭积木”!将蓝隧道及将军澳跨湾连接路11日通车

2022年12月12日 来源:南方网

[ ]


  位于香港西贡区的将军澳-蓝田隧道(将蓝隧道)及将军澳跨湾连接路(跨湾连接路)于12月11日通车。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12月10日早上率先为项目主持了通车仪式。通车后,繁忙时段往来日出康城和观塘市中心的行车时间预计最多可节省20分钟,缓解了困扰将军澳40万居民的塞车问题。据悉,该项目系粤港协作采用“预制+安装”方式建设大型桥梁的经典案例。

  通车日起豁免使用将军澳隧道收费

  将蓝隧道是连接将军澳和市区一条新的主干道路,全长约3.8公里,其中约2.2公里为隧道,东面接驳跨湾连接路和宝顺路,西面连接东区海底隧道、观塘茶果岭道和兴建中的T2主干路。

  李家超10日在社交平台发文指,香港新增一条便利市民出行的隧道,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他感到十分高兴;行车时间缩减,可以使市民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此外,将蓝隧道及跨湾连接路通车日12月11日起,豁免使用将军澳隧道的收费,市民可以一同分享喜悦。

  据香港运输及物流局介绍,将蓝隧道及跨湾连接路开通后,将可提供新的道路往来将军澳和观塘以及东区海底隧道,于早上繁忙时段往来日出康城和观塘市中心的行车时间最多可缩减约20分钟。

  将军澳跨湾连接路全长约1.8公里,其中约1公里为海上高架桥,连接将蓝隧道与日出康城旁的环保大道。跨湾连接路是香港首条同时具备行车道、单车径及行人路的海上高架桥。除了可分流环保大道的车辆,海上高架桥将与将军澳海滨单车径连接,组成全长5公里的沿海环回单车径,桥上设有观景台,可供市民欣赏将军澳湾及东边水道的美景。

  10日,李家超登上跨湾连接路中名为“活力无限”的大桥,指出桥上主跨两个向外倾斜的桥拱设计,呈现出代表无限的数学符号“∞”,亦象征香港首条同时具备行车道、单车径及行人路的海上高架桥跃动于将军澳湾,带来无限活力。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及特区政府官员出席将军澳—蓝田隧道及将军澳跨湾连接路通车仪式

  粤港协作创多个“首次”护海湾环境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将军澳作为香港第三代新市镇已经有超40万居民。然而将军澳与九龙区的陆上通道仅有一条往来双排车道。一到上下班高峰时段,该地区交通几乎瘫痪。

  为此,香港特区政府决定为进出将军澳修建另一条通道——将军澳跨湾连接路。该项目于2018年7月开工建设,环保是建筑过程中最大的难题。若用传统的工艺直接海上动工,将对生态造成极大影响。所以,该项目除了基础桥墩和桩基一定要现场浇筑,其他部分都用“预制+安装”的方式,如同在海上“搭积木”。

  其中,位于广东省江门市的中交四航局二公司新会预制厂负责了将军澳跨湾连接路其中18榀预应力箱梁的预制及出运。这些箱梁单体长度最大75米,宽度最大24米,重量最大3300吨,创造了中国同类结构重量的最大记录。

  中交四航局二公司预制项目经理部常务副经理兼副书记石良茂向记者介绍,由于箱梁重量和体积极大,如何保证其顺利平稳地出运上驳成为了当时一个技术难点。经过仔细研究并反复试验后,技术施工团队想到了采用新工艺SPMT(Self-Propelled Modular Transporter,自行式模块运输车)进行移运的方法,这是中国首次运用SPMT移运大型混凝土构件。同时,他们还创新性地以应变片和动力水准仪实时监控及调整箱体姿态,确保箱梁始终处于可控受力状态。

中交四航局二公司新会预制厂在进行箱梁的出运上驳

  此外,这座桥的安装是世界上目前最大规模的采用“浮托法”安装的项目。“浮托法”就是把要安装的箱梁放置在半潜拖船上并移至预定地点,在平潮期内让半潜拖船压水,降低桥的高度直至其放置在桥墩上。据了解,在去年进行的一侧边跨安装中,建设者们用4个小时一次安装成功。经测量误差不到10毫米,刷新了该项目的最小误差纪录。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