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佛山三龙湾:打造近悦远来的青春之城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冬日暖阳下,三龙湾慢行系统工程(南海片区)一期慢行道正式开工。这一项目的开工建设,意味着三龙湾在构筑提升公共活力的慢行休闲网络方面迈出坚实一步。

  人才是第一资源。打造一座以创新为本的科技城,就必须以人为本,不仅要有实验室、创新平台,同时也要为各类人才、居民提供丰富、美好的生活配套。

  俯瞰三龙湾,遥望东平河两岸,从禅城到南海、顺德,从大剧院、世纪莲体育馆,到各种公园、绿道、广场,乃至正在建设的艺术社区、商业综合体……在三龙湾科技城管委会统筹下,三龙湾全域各个片区正在从硬件、软件两方面入手,集聚整合文化、商业、旅游、体育等领域的资源。在这片土地上,不仅孕育了优质的投资机会、丰富的工作岗位,同时也让年轻人感到越来越“好玩”。

  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放眼未来,三龙湾将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推进城市精细化建设,打造近悦远来的青春之城,让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在三龙湾既有发展,也有生活。

  三龙湾游船升级▶▶

  夜色中点亮岭南文化

  月影婆娑,水波粼粼,两岸灯光璀璨,三龙湾游船迎着晚风如期起航。

  近两年来,登上游船,观赏东平河两岸城市夜景已经成为佛山市民的新玩法。

  三龙湾游船项目于2020年9月首次启航,是三龙湾管委会根据佛山市委、市政府推动夜间经济发展要求,精心打造的夜间游船项目,是佛山首个夜间水上旅游项目,也是全国首个以岭南文化为主题的游船项目。

  作为佛山市十大夜间经济项目之一,三龙湾游船项目的诞生填补了佛山夜间水上观光旅游的市场空白。数据显示,自2020年10月正式开航以来,三龙湾游船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码头人流量达480万人次,成为佛山夜间文旅消费的新亮点。

  目前,三龙湾游船夜游路线以“水韵画廊诗意佛山”为规划理念,分为岭南春色、人文韵律、工业之光、时代畅想、宜居佛山五大篇章。同时,在灯光效果和文化内涵方面打造不同的游历体验,使游客们深层次感受佛山城市文化的魅力和活力。

  游船从龙舟广场起航,途经灯笼沙生态岛、水杉林等自然景观,不仅有世纪莲体育中心、坊塔、信保广场等佛山夜景地标,还能近距离观看东平大桥、华阳特大桥、陈北大桥等建筑上的灯光影像。

  随着游船项目的推进,三龙湾管委会正在逐步推动两岸的灯光亮化升级,每到夜晚时分,在东平河畔,健身广场、湿地景观岛、景观生态湖、休闲广场、龙舟广场等错落有致,灯光与人流交织,将这座城市的夜色逐渐点亮。

  此外,三龙湾游船还不断推陈出新,推出甲板音乐会、游船餐厅、世界杯主题航等,为游客带来更多好玩有趣的体验。

  今年,三龙湾游船项目打造了佛山首个游船音乐节,举办了佛山首场甲板三重奏主题航班。为了更好地把艺术文化与游船结合,三龙湾游船邀请著名表演艺术家鲁牛,深圳交响乐团长号首席郭铮,珠影乐团原小号首席、著名广告明星小马哥等6名艺术爱好者,担任“三龙湾艺术推广人”。未来,“三龙湾艺术推广人”将在三龙湾游船定期举办甲板音乐会、艺术沙龙等活动,以“游船+艺术”的形式,持续不断地为市民呈现精品航班。

  关注、支持三龙湾游船的各方力量越来越多。在近期举办的2022佛山三龙湾艺术文化周系列活动上,三龙湾游船与顺德农村商业银行、长鹿集团、顺德华侨城等进行了文商旅融合战略签约仪式,为三龙湾的文商旅融合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刺激消费、做旺市场。

  打好“城市公园牌”▶▶

  “半城半绿”处处风光

  一到周末,如果要问佛山哪里人气最旺,三龙湾各个公园里交织的人流就是答案。不少市民选择来到这里支起帐篷,铺上野餐垫,和家人朋友来一场亲近自然的露营,或背上水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骑行。

  在社交媒体上,三龙湾凭借各类特色主题公园,常驻休闲旅游榜单。不仅有创新利用高铁桥底空间建设的高铁公园,还有建有黑森林木屋、古罗马长条住宅森林、和平广场等富有德国元素的中德友好园,还有建有三字经石碑,打造历史文化长廊,突出本土文化的三字经公园等。

  此外还有佛山公园、新城滨河景观带、半月岛湿地公园、三山森林公园等特色公园备受市民喜爱。其中,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是一条带状性的公园,绿道建设贯穿全程,有湿地花海、儿童乐园、足球场、露天泳场、篮球场等功能区,无论是休闲健身、快意骑行,还是赏景拍美照,都可以一站式实现。

  作为佛山规划定位最高、区位优势最优、产业基础最强、人文生态最好的区域,高品质的城市环境,是三龙湾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之一。

  近年来,秉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厚植绿色生态本色,三龙湾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着重打好城市公园这张“王牌”,以优质的城市环境加速引人聚人留人。行走在三龙湾,特色的城市建筑错落有致,公园、绿道、流水点缀其中,步步皆风景,处处好风光。

  坚持“半城半绿”的生态基底,三龙湾依托平洲水道、潭洲水道、陈村水道打造起环三龙湾60公里碧道环,串起了三龙湾各片区的生态节点,可以让市民在都市中体验自然“水”活力,享受“森”呼吸。行走在三龙湾碧道,一路都可以感受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景观。

  未来三龙湾还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如在三龙湾禅城片区,将针对荷花池公园、中心公园、奇槎同风社学改造、城市方舟项目,总投资约3140万元,预计2023年完成。同时打造10万平方米的文化和体育产业带,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重要示范区。

  以文润城写新篇▶▶

  打造高品质城市客厅

  “易本书”主题活动、少儿成长学院、全人生阅读……翻开佛山市图书馆的周末活动,可谓琳琅满目,丰富多彩。

  与此同时,附近的佛山大剧院节目同样精彩,“温度——佛山当代陶艺邀请展暨陶艺创作营”陶艺展览活动、空壳戏剧工作室儿童剧《彼得与狼》、“新·国风”音乐剧《南唐后主》等接连上演。

  佛山市图书馆与佛山大剧院是三龙湾重要文化地标。此外,三龙湾还拥有世纪莲、城市展览馆、文化馆等众多配套,各个年龄群体与兴趣群体的市民走出家门口便能极其便利地参与各项活动,从生活里感受艺术,在艺术中尽享生活,感受佛山三龙湾的开放与包容。

  城市品质的进步离不开图书馆、歌剧院等艺术文化载体的搭建。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载体,才让城市有了厚度与深度,也有了留住年轻人的底气。

  “选择三龙湾,我找到了工作生活的最佳平衡点。”佛山市霍利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校长助理陈思宁如是说。在三龙湾工作3年多,陈思宁最大的感受就是“幸福指数高了很多”:工作充实快乐,每日都能感受到学习与成长,周末还能带着孩子与亲友野餐,泡图书馆,去佛山大剧院看一场戏剧表演。

  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三龙湾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重点工作任务及三龙湾科技城工作目标,将三龙湾高端艺术社区打造成珠三角地区极具活力和吸引力的滨水艺术文化游憩地、佛山市充满创造力的艺术创新产业中心。

  同时,三龙湾将不断提高艺术文化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高贡献值,持续参与举办中欧文化周、佛山三龙湾艺术文化周系列活动,全面展示佛山三龙湾科技城在生态环境、文化艺术社区建设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打造佛山新的城市文化名片,提升三龙湾片区的文化影响力、城市软实力与美誉度。

  (撰文 肖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