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港澳药械通”再引入两款新药!针对重度哮喘、重度肌痉挛患者

2022年12月07日 来源:南方网

[ ]

  2020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当中包括允许在粤港澳大湾区指定医疗机构使用已在港澳上市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已有5家指定医院获批引进大湾区内地临床急需进口药物,越来越多患者更便捷、有效地用上了国际先进药械。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自获批成为“港澳药械通”政策指定试点医院以来,截至目前,已引入包括首个药品“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和首个医疗器械“磁力可控延长钛棒”等共19药11械,有逾1100人次患者享受政策福利。近日,港大深圳医院又引入了两款药物,即贝那利珠单抗和巴氯芬针剂,为患有重度哮喘、重度肌痉挛患者带来了福音。

  据了解,贝那利珠单抗是一种单克隆抗体,能够直接结合嗜酸性粒细胞上的白细胞介素5受体的α亚基(IL-5Rα),并独特地吸引自然杀伤细胞(NK cell),通过细胞凋亡(程序性细胞死亡)诱导嗜酸性粒细胞的快速和几乎完全耗竭。在按计划使用贝那利珠单抗后,重度哮喘患者可减轻咳嗽、气喘的症状,活动耐量明显升高。

  2017年贝那利珠单抗获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作为一种附加维持疗法,用于12岁及以上重度嗜酸性粒细胞性哮喘青少年患者及成人患者的治疗,是全球第一个获得批准上市的抗IL-5R单抗药物。

  相关资料显示,巴氯芬泵鞘内植入治疗在国外是特别成熟的治疗措施,广泛地应用于脑卒中后遗症、脑瘫、脊髓外伤后遗症和多发性硬化等疾病所引起的肌肉痉挛和疼痛的治疗,已经为全球数十万相关患者带来了神经功能和生活质量的双重改善。

  此前,由于内地尚未引进巴氯芬针剂,内地的肌痉挛患者很难接受巴氯芬泵鞘内植入治疗。因为巴氯芬只有透过血脑屏障,作用于脊髓中枢才能缓解肌痉挛;而口服巴氯芬透过血脑屏障的比例很低,所以口服给药往往需要很大的剂量才能缓解肌痉挛;而此时药物的副反应已经非常明显,患者通常都不能耐受。

  相比之下,巴氯芬鞘内给药过程非常直接,只需要口服给药百分之一的剂量,就能保证足够的脊髓中枢药物浓度,有效地缓解肌痉挛症状。所以,口服无效的患者改用巴氯芬鞘内给药都会有明显的改善。

  2022年,港大深圳医院神经医学中心在内地率先引进巴氯芬针剂,目前已有4位患者植入巴氯芬泵,并接受鞘内药物灌注治疗,肌痉挛症状得到明显缓解。

  (记者 张诗雨)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