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湾区“文采” 东莞定制 2022湾区文采会启动前三天签订意向合作近2500万

2022年12月02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0b59c128-09a7-4701-a26a-59c285d560b2.png102f0a0c-c135-4fc0-9072-fca5be6b01bf.png074b11d0-abd2-4b21-ba7c-216898189cc7.png

  2022年全国文采会“东莞站”——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东莞)采购会(下称“2022湾区文采会”)11月25日启动,前三天签订意向合作近2500万元,活动将持续至12月31日。

  2018年以来,在文旅部、省文旅厅的大力支持下,东莞成功举办了6次文采会,逐步构建起大湾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平台,牵引带动各方文化要素高效流动,通过丰富供给、提升品质、精准服务,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成为全国三大区域文采会之一。

  2022湾区文采会以“文采新视野,共享新时代”为主题、“gou未来”为口号,以“线上+线下”“科技+文化”“馆内+馆外”“展会+活动”“城市+潮流”的策划思路,推出“元宇宙”线上虚拟展示空间,打造永不落幕的文采会平台,集中展示最前沿的文化科技产品和服务,为市民提供全新的逛展体验。

  1 线下+线上

  展会动态“不落幕”

  2022湾区文采会期间,东莞市文化馆也换上了限定款“新皮肤”,进入东门广场,左手边未来仓、静音仓和音乐仓映入眼帘,市民不仅可以进入“嗨歌”模式,还能在现代科技辅助下聆听宇宙原声缓解日常焦虑。

  本届湾区文采会线下会场有特装区(含港澳台专区)、百城融湾专区、剧院团内容专区、非遗服饰专区、东莞文化装备区、传统文化专区、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专区、非量产生活节、爱心文化馆专区共九大专区和粤港澳非遗墟市,展出131家参展商文旅体产品和服务。

  走进展厅内,首先遇见的便是科技值拉满的“元宇宙”文采会体验区,在其背后,由广东哈一代玩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哈一代”)和ToyCity带来的潮玩产品悉数亮相,再将目光移向“百城融湾区”,各类企业同台交流,展示一批具有发展潜力、专业领域优势突出的文化和旅游产品。

  “制造业是东莞的立市之本,文化是东莞的精神之基。”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在文采会开幕式上指出。本届文采会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邀请在全国占有领先地位的东莞文化装备制造企业现场展示,包括灯光、音响、水幕等领域,展示东莞文化制造的实力和魅力。

  在线下九大专区大显身手的同时,文采会线上平台也精彩纷呈。本届文采会着重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平台,设置“元宇宙文采会”“线上非遗墟市”“文采会直播”“720VR东莞市文化馆”等多个线上体验空间,其中元宇宙文采会体验区内嵌线上文采会商场和互动类体验游戏,可开展线上文创及商品交易,实现云体验、云推介、云展览、云交易等一站式、沉浸式云服务。市民只需通过手机便可以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随时纵览文采会重点企业(机构)的展示内容,并参与互动。

  此外,为了让市民在云端“畅游”各大专区,本届文采会重点设置了“特色大咖云逛展”,由广东省文旅宣传大使万乘齐、东莞90后网红非遗小姐姐对2022湾区文采会特色主题专区进行实时互动直播,推介文采会新内容、新玩法。据悉,截至12月1日,本届文采会线上总流量超过3100万,成绩相当亮眼。

  线下精心设置,通过不同专区的划分、互动,一座座供需对接的桥梁正在搭建;而在线上,则是一个规模更大的公共文化云平台,通过线下与线上的有效联动,本届文采会将提供更加有效、精准的服务。

  2 科技+文化

  逛展模式“出新招”

  戴上VR眼镜,登上本届文采会创新打造的“元宇宙”文化体验空间——湾区文化航母,前方是东莞市文化馆、非凡十年·湾区有戏等八大展厅,看向两侧,则是不断翻涌的海面,使用遥控器选择其中一个展厅后,便可以沉浸式逛展。

  “我们打造的文化航母几乎都是1:1还原的,希望带给观众真实的体验,在线上也能逛文采会。”负责元宇宙文化体验专区设计的广东惠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凯表示,这个充满科技感的“展厅”特别受年轻观众欢迎,“文化航母也寓意着文化出海,将文化传播得更远”。

  “现在耳机里的声音是真实的宇宙噪声,配合眼镜中不断传来的亮光,可以缓解焦虑。”在文采会现场,戴上特殊眼镜与耳机,便能在宇宙的“呼吸声”中找回宁静,这是由多元大脑声光科技应用(广州)有限公司带来的国内首创光科技静音仓。光科技静音仓结合脑科学、心理、物理、新媒介艺术等概念,再加上满满的“科幻感”,深受都市青年追捧。

  除了科技新玩法,传统文化也依然活力十足。尽管天公不作美,在东莞市文化馆内的非遗墟市里,前来逛展的观众仍络绎不绝。来自东莞的非遗千角灯3D金属拼图、来自阳江的豆豉、来自佛山南海的非遗藤编工艺品、来自河源的龙川手擎木偶戏……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各地的传统工艺品、非遗技艺汇聚一堂,一场岭南传统文化盛宴被端上台面。

  今年74岁的冯奶奶是第三年参加文采会,她带着在2012年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佛山南海藤编产品来到现场。从12岁学习藤编至今,她对这项技艺已是了然于心,尽管头发花白,手却依然灵巧。

  采访间隙,市民朱小姐和她的朋友被精致的藤编产品吸引,购买了三只藤编制作而成的小铃铛,她说:“这个藤编很可爱,与东莞的莞草编织产品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在摊位对面的莞物淘展示区,精致绚丽的麒麟头、糅合了美学与潮流的千角灯3D金属拼图、颇具东莞风味的佳佳美粽子等莞货也备受关注。

  “这些都是东莞传统文化的代表,希望通过文采会这个平台让观众多多了解东莞传统文化。”莞物淘展示区志愿者说。

  3 馆内+馆外

  企业会场“干货足”

  在科技驱动、文化赋能的同时,2022湾区文采会提出“1个主会场”+“10个企业分会场”的新玩法,实现“馆内”与“馆外”的高效联动。

  立足“双万”新起点,东莞迎来了更大的舞台,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的东莞籍,让这座城市制造能力再次获得高度关注。在东莞庞大的制造业体系中,文化类制造企业数量多、质量高,不少在全国占有领先地位,但却存在“墙内开花墙外香”的问题。

  2022湾区文采会立足东莞城市特色,向全国推介一批东莞文化制造的头部企业,选出一批引领潮流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打好“文化制造牌”。

  文采会期间,东莞市文化馆联合南方+共同走访多家东莞文旅行业头部企业,挖掘东莞文旅行业潜力,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并将供需对接平台直接“搬”进企业内,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

  “这个设计灵感来自哪里?”“目前最受欢迎的产品是哪一款?哈一代是本次文采会“10个企业分会场”之一,哈一代创立于1999年,从开始面向国外市场、更多地负责幕后生产的一位“新手”企业,到如今企业天平不断偏向国内市场,原创IP层出不穷的国潮文化先锋企业,哈一代已在东莞走过了23年的时光。

  “接下来公司将以潮玩、文创、动漫、科技、影视等核心组成娱乐文化生态圈,从而丰富东莞潮玩的内涵,传播东莞城市名片。”哈一代董事长肖森林告诉笔者。

  除哈一代外,东莞市领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领秀光电”)也加入“10个企业分会场”的“群聊”。领秀光电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以研究声光电水火为主要表演技术手段的高新科技企业,多年来深耕夜游文旅市场。

  “展望东莞未来文旅行业发展,夜游一定会火起来。”领秀光电创始人谢煜提到文旅行业的发展伴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何用高品质的内容、喜闻乐见的形式,为人们的出行、休闲、娱乐创造一个安全、舒适、有趣的环境,是城市建设者和从业者共同努力的方向。”

  以哈一代和领秀光电为代表,本届湾区文采会将持续走访装配、设计、传媒、公益、培训等不同类型的企业,在搭建企业之间交流、沟通的桥梁,高效率、高水准地促进文化元素流动、完成供需资源对接的同时,也将展示东莞文旅行业的生机与活力。

  4 展会+活动

  供需对接“新场景”

  提起展会,会联想到摆放整齐的桌椅、分布均匀的展台,而在本届湾区文采会上,轮番上演的配套活动不仅带来了高水平的艺术体验,也提供了供需对接的“新场景”。

  除了今年的“网红”IP“潮流东莞·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在开幕式当晚亮相,本届湾区文采会还举办“非凡十年·湾区有戏”广东省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优秀演员折子戏专场、中国文化馆之夜等活动。

  从东莞市文化馆一楼东门进入展厅,一艘红船造型的展位备受瞩目,这是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下称“广东剧协”)在文采会上首次设立的展位——“非凡十年·湾区有戏”,该展位向观众展示了粤剧、潮剧、广东汉剧、雷剧、话剧、西秦戏、白字戏、正字戏、山歌剧、花朝戏、采茶戏、木偶戏、皮影戏等戏剧近十年的精彩内容。展位内容设计者强强(化名)介绍:“这艘红船寓意一个起点,它承载着广东省戏剧家协会的13个剧种,从大湾区扬帆起航。我们希望借着这艘红船出海演出,将大湾区的戏剧带到全中国,甚至走向海外。”

  以“红船”为媒,广东剧协在文采会期间举办了“非凡十年·湾区有戏”广东省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优秀演员折子戏专场,通过线上直播,选取了粤剧《盘丝洞》、潮剧《穆桂英招亲》、西秦戏《临江会》、广东汉剧《痴梦》等经典戏剧节目中的精彩片段,群英荟萃、粤韵悠扬、雅俗交融,让观众充分感受到戏曲的魅力。

  “通过选取不同剧目中的代表性片段,我们希望覆盖各个年龄段的受众,让大家都能了解戏剧,从而爱上戏剧。”作为戏剧爱好者和展位的志愿者,东莞市文化馆志愿者说:“戏剧的推广可能会受语言限制,但是观众可以通过戏剧的唱词唱腔,从而去学会发音,从而去学会一门语言,再去了解文化背后的发展故事,在不知不觉中就成为了这一传统文化的受益者了。”

  聚焦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是文采会的主线,在11月27日晚举办的临境2022·中国文化馆之夜上,来自北京、上海长宁、广州、四川成都、贵州毕节的五位文化馆长与李国新、刘平云、贾江宏三位国内专家学者,在云端举行主题为“时代城市、文化未来”的圆桌会,他们各抒己见,展开对文化未来的联想,聚焦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培育创新动力,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的参与度与活力。

  5 城市+潮流

  城市名片“焕光彩”

  2022湾区文采会不仅是一次供需对接的大平台,还是一次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尝试,更是一次引领城市潮流的新举措。

  今年,东莞提出打造“潮流东莞”城市名片,潮流既体现在文化创新中,也体现在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的过程中。在本届文采会开幕式上,入选“2022广东省最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案例的20个空间正式公布,东莞的“锐空间”与“茂春里·望汐坊”入选。

  “锐空间”坐落于东莞万江新村社区,改造自上世纪90年代新村工业区的旧印刷厂房,通过对旧厂房的结构进行加固,保留部分外立面、原始屋顶的历史痕迹,营造出一个具有鲜明后工业时代特色的新型工作和生活创意空间,使原本的工业区最终转型为独一无二的城市人文景象和文化地标。

  “茂春里·望汐坊”地处望牛墩镇旧粮油加工厂,2019年,茂春文旅在探寻示范性建筑的过程中,将目光紧紧锁定这座富有历史印记的旧建筑,以前瞻性的眼光,对粮油加工厂进行合理的功能性规划,一座融合新旧时代印记的建筑由此诞生。

  本届文采会将“2022广东省最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20个案例以摄影展形式呈现,并将“锐空间”与“茂春里·望汐坊”等文化空间局部“复制”进展馆中,让市民不仅在图文中感受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魅力,也在身临其境的体验中加深印象。

  在东莞市文化馆广场前的草地上,一个个精致的露营帐篷被搭建起来。今年,东莞创新举办“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活动,将露营之风吹向珠三角。“能够在文化馆这样的城市中心地段为市民提供一个长期可以休闲、放松的露营空间,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东莞市文化馆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接下来,东莞将聚焦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时下潮流生活需求,整合各类空间资源、吸引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致力打造具有可复制性、可持续运营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营地,引领大湾区未来生活及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新方向。

  以科技为驱动、以文化为养分,2022湾区文采会线上线下积极联动,馆内、馆外资源有效配合,通过全新概念与丰富活动打造文化共享新场景,实现公共文化供需对接更高效,也成为展示“双万”新东莞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相关

  东莞举办中国文化馆之夜

  11月27日,东莞市文化馆举办临境2022·中国文化馆之夜。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与主持人以云上圆桌会的形式,分别连线北京、上海长宁、广州、成都、贵州毕节等地文化馆负责人,共同分享城市文化服务经验,畅聊未来公共文化发展。

  一张小圆桌,一块大屏幕,连通东莞市文化馆内外。两个多小时的直播以话题对谈和群众文艺作品赏析的形式展开,分为“这里是东莞”“群星汇聚”“时代城市”三个篇章。

  在对谈开篇,黄晓丽引用馆内标语“有一种感动只能在文化馆发生”,将文化馆喻作城市的星空和心灵,并讲述了自己与文化馆结缘的经历。“东莞的文化基因是敢为天下先,这里不缺创新拼搏的精神,东莞市文化馆是从城市长出来的文化馆。”

  不只是东莞,文化馆正从更多城市拔节生长。在“群星汇聚”篇章中,五座城市接连与东莞市文化馆“云端相见”。

  成都市文化馆馆长李汩对“潮流东莞·火柴盒”项目大加赞赏,表示将向东莞学习,把该模式应用至成都“街头艺人”项目中,更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广州市文化馆副馆长石泉分享了文艺创作的两大法宝,即创作者需反映时代精神、吸取优秀传统文化的养料,“希望能够进一步向外推广中国的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这才是我们的使命。”

  在“时代城市”篇章中,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新,广州美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冰墩墩”设计总执行刘平云,五玄土创始人、雕塑艺术家贾江宏分别亮相,讨论文化的力量、交流公共文化领域的创新理念和实践思路。

  (撰文 章倩倩 何绮莹 龚菊 摄影 何绮莹 龚名扬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