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首份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报告发布 深圳广州东莞位列全省前三

2022年11月2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如何评价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态势?25日,南方日报联合广州大学发布首份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数字经济综合创新水平最高的三座城市分别是深圳、广州、东莞,企业创新水平前三强分别是华为、腾讯和维沃(vivo)。

  报告以广东省4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数据研究对象,采集2017—2021年有效专利数据160余万条,从全省“一核一带一区”、21座城市、179个区县(街镇)、数字经济各个行业类别、不同类型企业等多维度全景式刻画分析广东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态势。

  从城市分布情况来看,“一核”珠三角9市位于全省前列,其中深圳、广州、东莞、佛山、珠海分列前五;“一带”沿海经济带城市中,汕头表现抢眼,位列全省第10位;“一区”北部生态区中,清远表现亮眼,位于全省第11位。

  从县域(街镇)来看,前20位均处于珠三角区域,深圳有7个市辖区入围,其中,宝安、南山、龙华和龙岗分列前4;广州也有7个市辖区进入前20名,黄埔和天河位列第5、第6位。

  报告还遴选出广东省数字经济综合创新水平前500强企业分布情况,共有279家位于深圳,广州以111家位列其后,珠海创新实力不容小觑,以37家的数量列第三,接近于东莞(22家)与佛山(18家)之和。惠州、中山则各有15、10家企业入榜。

  广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薛小龙分析,高创新性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专利是反映企业和产业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标,并且因其具有良好的权威性、规范性、完整性、连续性,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采用,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发布的数字经济报告等均将专利数据作为衡量国家和区域产业创新水平的重要依据。

  (记者 郜小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