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进博会上“粤制造”元素频现 众多制造业巨头加码投资广东

2022年11月0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走读双循环·聚焦进博会

  走进第五届进博会的技术装备展区,瑞士自动化巨头ABB展示的480kW大功率液冷超充系统引人注目,它由深圳ABB电动交通研发中心自主研发制造;在美国制造业巨头GE展台,能源转型沙盘上的Haliade-X海上风电机组,由位于揭阳的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生产组装……

  本届进博会上,多家制造业巨头带来的创新技术、创新产品都带有广东制造的浓厚“基因”,显示出广东不断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多家制造业外企高管告诉记者,广东拥有的创新文化、人才储备和完整的产业链,吸引着众多制造业巨头加码投资布局,并推动中国本土创新“反哺”全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广东正通过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推动中国创新“反哺”全球

  在光学巨头蔡司的展台,该企业旗下的重要业务部门蔡司光学围绕“全生命周期眼健康之旅”,展示了多种个性化视光需求解决方案。而“全生命周期眼健康”这一展示主题的灵感,便来源于广州市黄埔区。

  蔡司光学中国区董事长、总裁彭伟介绍,该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起投资广东,在近30年的时间里,将投资规模扩大到30亿元,在广州的第一座眼镜工厂现已蝶变为集聚视光全产业链资源的“光圈”,高端人工晶体的生产线近年来也搬到了广州。

  “蔡司所在的行业赛道很窄。我们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经历证明,广阔市场叠加人才优势,结合政策支持,使大湾区特别适合孵化‘隐形冠军’企业。”彭伟说。

  目前,中国市场已成为蔡司在全球的第一大市场。“蔡司将紧跟中国市场趋势,让这里成为集高端学术交流中心、高端贸易中心、高端眼科示范院、工业旅游中心等为一体的新高地。”彭伟说。

  持续加码投资广东,是许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共同选择。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ABB电气中国总裁赵永占介绍,ABB自1995年起就在江门新会设立低压开关公司,此后该公司布局连年升级,ABB智慧电力中国研发中心、ABB全球开放创新中心相继设立,“创新”逐渐成为ABB投资的关键词。

  “ABB看好中国的市场潜力和未来发展前景,还将继续加码投资、加大本土研发力度。目前,ABB全球开放创新中心拥有近百名工程师,累计获得专利62个,其中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专利26个。新会研发中心每年投入逾千万元研发费用,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确保技术领导地位。”赵永占介绍。

  目前,ABB在华累计投资约190亿元,超过90%的销售收入来源于本土制造的产品、系统和服务,本地产品出口至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彭伟看来,改革开放40余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已从背靠大市场的投资“热土”蝶变为集聚区位、政策、人才等关键创新要素的投资“沃土”。

  这是世界500强企业纷纷选择加码投资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层逻辑。比如,世界500强企业飞利浦在中国布局了5个综合性生产基地,覆盖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到家庭护理的整个健康关护全程,产品销往中国和海外市场。这5个生产基地中,有3个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年,飞利浦又新部署飞利浦创新中心(深圳)。飞利浦相关负责人透露,该中心拥有500多名研发人员,聚焦健康生活和互联关护业务的产品开发,旨在推动中国本土创新“反哺”全球。

  “此外,飞利浦(珠海)基地也已乔迁新址,新园区将业务拓展到医疗领域,生产患者监护设备等医疗设备,更好地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作贡献。”飞利浦相关负责人说,“广东最吸引我们的就是创新的文化、人才的集聚,以及完整的产业链,借助大湾区的政策优势,我们在深圳的研发中心还能和珠海的生产基地形成联动。”

  共享能源转型机遇

  在技术装备区的GE展台,9HA燃机模型和GE能源转型沙盘吸引了不少人观看。沙盘中展示的Haliade-X海上风电机组,正是由位于揭阳的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生产组装。其最大额定功率达14MW,按照IEC-IB风速等级设计,能承受70米/秒的极限风速,可在全生命周期内有效抵御台风,非常适用于多台风的广东海域。

  “作为经济及用电大省,广东制定了宏伟的海上风电发展计划,以持续开发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GE全球副总裁、GE中国总裁向伟明说,广东是中国创新资源最聚集、创新生态最健全、创新氛围最浓厚的地区之一。

  “GE期望持续深化与广东在能源转型领域的合作,将GE在全球领先的能源解决方案和本地产业链能力相结合,以推进‘双碳’目标为支点,为有中国特色的城市集群提供定制化的新型电力体系解决方案。”向伟明说。

  低碳和数字化技术及解决方案,是进博会上各大跨国企业呈现的焦点与亮点。

  “在过去几届进博会期间,我们一直聚焦于健康养老方向,今年我们稍微调整了方向,更加聚焦在环境事业上。”松下控股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说。本届进博会,松下带来的氢能科技项目和环境友好型店铺令人眼前一亮。

  在住宅应用方面,松下还积极参与了由科技部主导的佛山“氢能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社区项目,将松下日本ENE-Farm 700W燃料电池产品应用到社区中。ENE-Farm通过城市天然气生产氢气,与空气中的氧气结合产生电和热。目前,其在全球销售量已达到20万台以上,综合能源转换效率高达97%,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与使用市电相比,可减少46%的二氧化碳排放。

  可持续发展理念正加速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在持续鼓励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的同时,我国也将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作为重点鼓励的行业领域之一,这吸引了越来越多外企将目光和资金投向更多新领域。

  今年2月,霍尼韦尔与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于茂名建设年产量达100万吨的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基地,帮助满足航空业日益增长的可持续燃料需求。“我们计划在东华能源的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基地项目中建造两套以厨余油和动物脂肪为原料的生产装置。”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说,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以厨余油和动物脂肪为原料的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基地之一。

  去年进博会上,霍尼韦尔则跟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布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供应链数字化创新、智慧物流、智能仓储、智能建筑等领域进行多维度、深层次和全方位的合作。“通过一系列高科技产品及解决方案,霍尼韦尔将助力顺丰实现更为智能、安全和可持续的物流服务。”余锋说。

  (记者 昌道励 邵一弘 发自上海)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