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中国航展将于11月8日至13日在珠海举行

2022年09月2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我空军运油-20等现役装备将亮相,陆军将首次派出现役直升机参展并进行飞行展示,“太行”发动机将首次进行系列化展示;1∶1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首次展出,“八一”“红鹰”两支飞行表演队同台炫技……9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下称“中国航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本届中国航展的设置与亮点。

  本届航展上,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精、尖”展品将集体亮相,展品实现“陆海空天电网”六位一体系统化、全维度覆盖。此外,本届航展国际“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展商数量、展览规模均超上届。

  本届航展将于今年11月8日至13日在广东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行。

  亮点一:规模更大

  航展“朋友圈”八方云集

  本届航展展商数量、展览规模均超上届,将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典、瑞士、意大利、奥地利、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等线上线下43个国家和地区的74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展。

  室内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室外参展飞机将超100架,空军静态展示区参展规模进一步扩大,与上届航展相比增加近10%。

  亮点二:精兵利器

  陆空一体演示规格更高端

  在本届航展上,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将以更高规格的编队进行飞行表演,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也将同台炫技,航空工业大型水陆两用飞机AG600、中国商飞的国产明星机型等也将进行精彩的飞行展示。中国空军派出以“20”系列为代表的现役装备,特别是新一代空中加油机运油-20将亮相航展。中国陆军首次派出现役直升机参展并进行飞行展示。

  在地面装备演示方面,中国兵工和中国兵装将派出VT4型主战坦克、VT5型轻型主战坦克、VN1型8×8轮式装甲车、地面无人平台等20多种新型陆地装备进行爬纵坡、过壕沟、涉水池、蛇形机动等项目演示,为现场观众带来更震撼、更精彩的地面装备动态表演。

  亮点三:六位一体

  高精尖“大国重器”集中亮相

  本届航展充分展示我国航空航天和国防科技领域的尖端技术和创新突破,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精、尖”展品将集体亮相,展品实现“陆海空天电网”六位一体系统化、全维度覆盖。

  航天方面,将全面展示探月、探火、探日等航天重大工程所取得的最新科学成果,以及航天技术在护航北京冬奥会、服务“双碳”目标、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和造福民生等方面的应用案例。航天科技集团将展出捷龙-3号(SD-3)运载火箭,A100G、A200、A300火箭武器系统,M20、M20B导弹武器系统,彩虹-7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等国之重器,特别是1∶1全尺寸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将首次展出。航天科工集团参展规模创新纪录,首次参展展品比例近30%,包括HQ-9BE远程防空导弹、FK-2000弹炮结合防空武器、YJ-12E超声速导弹、WJ-700无人机、BP-12B导弹等先进装备,并首次推出反无人机体系,首次设置专业技术能力展区等。

  航空方面,航空工业集团的系列化航空装备将再次亮相航展。中国航发共有20余型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参展,新亮相的展品占一半以上,其中电混合分布式推进系统、氢燃料发动机、低成本发动机等将首次参展,“太行”发动机将首次进行系列化展示,AGT“三轻一重”燃气轮机也将首次集体亮相。

  兵器方面,中国兵工集团将携175项展品亮相,其中52项系首次参展,参展的新研和改进产品占到30%。中国兵装集团将构建山地作战和城区作战两大典型场景,成体系成建制展示全域机动合成营装备体系和城市作战装备体系。

  电子方面,中国电科集团将展出37项大型实装,485项展品,其中60余项产品首次亮相,并首次设置网信体系指挥大厅,加强网信体系在典型作战场景中的应用展示。中国电子集团将以系统集成方式,集中展示113项实物电子装备,全面介绍中国电子新一代防务装备和军工电子元器件;通过60余件网信成果和互动剧场结合的方式,成体系地展现中国电子数字服务能力和工业信息化建设能力。

  亮点四:“智力”下沉

  航展商贸交流平台作用更凸显

  作为世界五大航展之一,中国航展不仅是集中展示中外航空航天先进技术和高端装备的重要窗口,更是促进航空航天技术和装备领域商贸合作的国际平台,为军贸交流、企业合作、产业创新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届航展将继续举办包括珠海论坛、国防工业标准化发展论坛、中南地区通用航空发展论坛、珠海航空航天产业国际创新周等众多会议论坛、BtoB洽谈、展商路演等活动,围绕促进航空业发展规划、商业航天与太空建设、无人系统与装备创新、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等多领域开展学术探讨和交流合作,充分发挥航展“智力”优势,实现航空航天产业“智力”的有效下沉。

  其中,“2022珠海论坛”将聚焦“和平与合作”,以1个主论坛、10个分论坛、多个推介签约活动构成更高端、更权威的系列会议论坛活动。

  亮点五:科技赋能

  “线上+线下”丰富观展“全体验”

  本届航展继续采用“线上+线下”展览模式,在原有“云观展”“云会议”“云表演”等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云上航展”内容,扩展“云洽谈”“云科普”功能,实现企业供需的精准对接,丰富航空航天及国防科普知识。同时,航展现场将设立“互动体验区”,包括“触摸月球”虚拟体验项目等。

  航展期间,珠海市还将打造包括艺术节、美食节等在内的航展“嘉年华”系列活动,集中展现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岭南风情与珠海文化。

  此外,本届航展将首次与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摄影展,在航展场馆南侧的大海边、半山上,建设了摄影栈道和观展平台,方便爱好者们拍摄飞行表演。

  (记者 王诗堃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