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广东优质营商环境成吸引外资“强磁场”

2022年09月07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我国化工行业首个外商独资项目取得里程碑式重大进展。9月6日,在湛江东海岛,总投资约100亿欧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全面建设启动,首套装置正式投产。自此,巴斯夫每年将为中国市场增产6万吨改性工程塑料,该产品在亚太区的总产能将从2023年起提升至42万吨/年。

  在当前全球经济环境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该项目的全面推动建设,不仅充分彰显了外资对广东营商环境的坚定信心,还将助力广东加快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东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吸引外资发展的“强磁场”。来自广东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全省到资金额1亿美元(含)以上的外资大项目33个,实际利用外资91.4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54.9%,外资大项目数量和实到外资金额位居全国前列。

  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埃克森美孚石化综合体、中海壳牌乙烯三期等一批高质量标志性外资大项目建设不断加快,成为外资稳定增长和广东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

  “一个个重大项目密集落地,有利于发挥稳投资效应,形成较强的支撑带动作用,积蓄经济发展新动能。”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随着各类要素成本逐步上升,广东要更努力推动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持续攀向产业链中高端。“对外资来说,选择高技术产业,不仅能适应当前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还意味着投资未来的发展。”白明说。

  作为德国企业在华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于2019年11月启动,首套装置于2020年5月30日正式打桩开建并在两年多后顺利投产。

  “从签署谅解备忘录到2020年首套装置开建,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这主要得益于政府部门和当地社区的大力支持,以及巴斯夫团队及合作伙伴的持续努力。”巴斯夫中国新型一体化基地全球高级副总裁、巴斯夫一体化基地(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汉平说。

  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是,在疫情反复冲击全球经济的当下,广东相继出台实施《广东省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一系列稳外资、稳投资举措,全力招引龙头企业在粤投资大项目、好项目。

  “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起点,首套装置的正式投产为基地后续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湛江一体化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巴斯夫全球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可持续生产树立典范。”巴斯夫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说。

  (记者 昌道励 王彪)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