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借助进博会舞台招引全球客商 世界500强抢滩布局大湾区

2022年11月07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借助进博会舞台面向全球招商,广东再迎世界500强项目签约。11月6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通气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举行。会上,英国阿斯利康医药(广州)有限公司与暨南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真实世界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德国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与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粤电力”)签署燃机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广东是阿斯利康在中国的重要市场。”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医学事务部负责人杨海英希望借力广东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的优势,打造区域健康产业生态圈。

  “粤港澳大湾区正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翔表示,西门子能源将以长期优质的服务护航国际先进能源技术落地,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体系提供支持。

  持续拓展创新合作生态圈

  翻开阿斯利康的中国市场版图,粤港澳大湾区占据着重要位置。

  在广州生物岛,阿斯利康中国南部总部已于今年9月正式运营。“一年来为当地实际纳税近1亿元,并先后引进上下游合作伙伴进驻广州。”杨海英说。

  本届进博会上,阿斯利康布局的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广州iCampus迎来首批入驻的3家企业。这里将聚焦诊断、检测等特色服务,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加速打造医疗健康集聚区。

  继续加码在华投资,阿斯利康不仅持续拓展其在中国的合作创新生态圈,推动中国创新链接全球,也加速为中国患者带来更多创新治疗选择。

  当天,在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支持帮助下,阿斯利康与暨南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真实世界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真实世界研究体系,通过积累创新药物在大湾区的早期临床经验,大力推动临床实践进展,促进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的全面创新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具有辐射全球的国际化区位优势。”杨海英说,阿斯利康乘着“港澳药械通”的政策“东风”,在大湾区积极先行先试。呼吸领域药品Fasenra在港澳上市后,又于今年5月被批准用于大湾区九市指定医疗机构的临床急需使用,今年11月又被列入广州“穗岁康”,最高赔付比例可达70%。多个罕见病药物正持续加快在大湾区先行先试的步伐。

  西门子能源则抢抓“双碳”发展机遇,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低碳转型。“我们将为粤电力旗下两家项目公司四台世界级的西门子能源F级燃气轮机提供长期维护服务,以保障机组长期稳定、安全、可靠、高效的电力供应。”刘翔说。

  “十四五”期间,广东将抓紧制定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动碳排放率先达峰。“要达成这一目标,需要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持续提高能源效率,使得能源消费和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刘翔表示,作为独立运营的全球综合性能源技术企业,西门子能源将凭借世界领先的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及创新能力,携手本地合作伙伴以满足大湾区电力快速增长的需求,助力全国实现“双碳”目标。

  高新技术项目迅速落地投产

  当天活动现场,不少外商都在现场仔细研读《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招商地图》。广东加快培育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使得来自各行各业的全球投资者都能掘到真金、发现蓝海。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就是其中的先行者。该集团的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基地——“HTWO广州”于2021年落子广东,即将实现“当年投资、次年投产”,目前已与多家本地企业签订氢能无人驾驶合作框架协议。

  高新技术项目迅速落地投产,使现代汽车集团对进一步投资大湾区充满信心。“‘HTWO广州’总投资达85亿元人民币,即将竣工投产。投产后,将面向中国市场的汽车、船舶、轨道交通等领域提供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系统。”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赫埈说。

  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类似,不少企业都有意愿扩大在粤投资版图,涂料和特种材料龙头PPG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在中国共有18个生产基地,其中有4个在广东。

  在PPG中国区总经理聂笑冰看来,粤港澳大湾区依靠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战略地位,充分发挥了联通世界各地供应链和产业链的门户枢纽功能。“在‘双碳’目标下,我们将通过提供可持续、低碳的创新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减少碳足迹,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聂笑冰说。

  近年来,广东发布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外资企业在粤发展,这让像PPG这样的企业更加坚定了在华长期投资发展的信心。会上,默克、杜邦等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将继续加大在粤投资布局。

  广东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样被咨询服务提供商们看好。“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粤港澳大湾区承载着众多发展机遇。”毕马威中国副主席杨洁说,除了助力大湾区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外,在数字化转型升级等领域,毕马威也将助推粤港澳创新合作。“接下来,预计我们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的雇员人数将增至2万人,办事处的数量也将从31个扩充至40个。”

  作为专业咨询服务机构,戴德梁行近年来积极将大湾区的新机遇分享给全球合作伙伴。“今天的世界经济虽然充满不确定性,但通过我们的推介,让更多的跨国企业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是确定的,欢迎更多的海外资本、国际企业继续在中国、在大湾区投资兴业。”戴德梁行中国区项目及企业服务总裁魏超英说。

  (记者 昌道励 邵一弘 发自上海)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