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珠海分站 > 最新动态

全国首个介入机器人手术中心落户横琴

2022年11月28日 来源:南方+

[ ]

  11月25日,横琴国际介入机器人手术中心在珠海市人民医院横琴医院成功揭牌。作为全国首个介入手术机器人中心,中心通过技术的应用,将实现精准疾病治疗,带动区域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横琴国际介入机器人手术中心正式揭牌。 南方+ 关铭荣 拍摄

  据悉,介入治疗是一种在影像引导下,通过微创手段实现精准疾病治疗的技术。介入手术机器人的出现和发展,能够降低介入治疗的复杂性和潜在危害,确保手术执行的高效和精准。

  横琴国际介入手术机器人中心在横琴医院成立,将为介入手术机器人产业带来新的动能,推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以下称“合作区”)的介入手术水平提升,让琴澳居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同时,该中心的建立也加快了横琴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建设,为未来医疗器械“国产化”创新发展抢占制高点。

该中心所展示的先进仪器。 南方+ 关铭荣 拍摄

  “横琴国际介入手术机器人中心的建立,对于整个国内介入医学行业来说,是一件重要的里程碑事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会长滕皋军在致辞中指出,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医工协同创新,强化临床需求与创新技术双轮驱动,加快医疗器械创新成果转化。同时,通过研发人工智能手术机器人技术等一系列前沿创新技术,协助介入手术医生规范化手术流程,实现长期难点问题的变革性突破,加快人才培养。

  “这是全国首个介入手术机器人中心。”珠海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院长、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副会长陆骊工表示,在横琴这片创新创造的热土上率先建设国际化介入手术机器人临床研究及转化应用平台,将为介入手术机器人这一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提供先行先试的生动实践。

该中心所展示的先进仪器。 南方+ 关铭荣 拍摄

  据了解,珠海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的战略定位是建设国际化区域医疗中心,不断带动提升区域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更好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服务。未来,珠医集团将秉承合作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建立适应大湾区特点的研发和成果转化模式,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在合作区内转化应用,成为大湾区乃至东南亚地区医疗智造产业发展的辐射源。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杨宝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会长滕皋军,合作区执委会主任符永革,合作区民生事务局健康处代理处长黄代竹,珠海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院长陆骊工,副院长刘木彪共同为横琴国际介入手术机器人中心揭牌,并参观了该中心先进仪器。

  (采写 黄天儒 梁涵 拍摄 关铭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