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珠海分站 > 最新动态

港珠澳大桥开通四周年 进出口总值超4800亿元

2022年10月25日 来源:南方+

[ ]

  一桥通三地,物流畅四海。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正式通关运作。据拱北海关统计,2018年10月至2022年9月,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进出口总值达4897.3亿元。

  创新监管模式助推口岸通关大提速

  日前,位于珠澳跨境工业区内的珠海一荣供应链有限公司通过“单一窗口”向拱北海关所属港珠澳大桥海关“提前申报”进口一批集成电路,货物一运抵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企业在系统里就收到了海关的放行通知,经货车“一站式”验放系统自动验放,不到5分钟便完成了全部通关手续。

  珠海一荣供应链有限公司是首批“尝鲜”自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申报进出口的企业之一。提及口岸通关运作四年来的变化,该公司负责人金凤军深有感触:“越来越顺、越来越快,现在我们通过‘单一窗口’进行‘提前申报’,报关节点由货物运抵后提前到运抵前,报关流程的优化为我们节省了大量通关时间。”

  据拱北海关统计部门介绍,今年前9个月,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进出口值1914.5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2.4%。从单月数据来看,进出口值已连续9月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单月最高增速达277.2%。

  口岸货运量增加,对通关效率要求更高。“提前申报”只是海关推行的一系列通关改革措施之一。目前,该口岸的“提前申报”率已超99.9%。此外,大桥海关不断优化“两步申报”,粤港、粤澳“跨境一锁”“绿色关锁”等贸易便利化措施,叠加应用升级改造的货车“一站式”系统、H986科技装备,口岸通关时间大幅压缩。

  据统计,今年1—9月,该关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6秒,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42分钟,较口岸开通初期分别压缩了八成以上,通关时效在全国口岸名列前茅。“压缩通关时间是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我们将立足海关职能,持续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大桥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马少伟说。

  发挥区位优势拓宽大桥外贸朋友圈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高效的物流运输效率,港珠澳大桥的聚集效应日益凸显,外贸“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目前,经港珠澳大桥口岸进出口货物收发地实现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覆盖,市场涉及国家(地区)由2018年的105个增加至231个。

  重庆传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手机和手机配件的科技公司,产品畅销非洲、南亚、东南亚等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去年下半年,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该公司传统物流路线受阻,公司联系到大桥海关。

  知悉相关情况后,港珠澳大桥海关立即指派专人对接,从报关申报、仓储物流、通关保障、税收优惠等方面“一对一”开展指导,针对公司产品特点,量身打造了“机检+人工”查验模式,协助企业打通“大桥—港澳机场—新兴市场”的物流新路线。“海关的帮扶指导精准高效,新物流路线畅通。现在我们每周都有七八票货物经大桥口岸出口,今年以来的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三成。”该公司关务经理孙凯说。

  据悉,目前经港珠澳大桥进出口货物中,高新技术产品占比达五成以上。针对这一特点,海关持续优化查验模式。“我们通过H986、X光机实施非侵入式查验,避免了对货物过多搬卸、开拆,同时辅以集中审像、智能审图,不仅提高了查验效率,而且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大桥海关副关长刘彦君介绍,该关认真落实拱北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0+31”项措施,积极推动口岸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珠海保税区等区域联动,支持跨境电商、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健康发展,全力以赴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优化服务措施保障港澳民生新通道

  10月24日凌晨3时,港珠澳大桥口岸出境货检区灯火通明,一辆满载石斑、对虾、花蟹等鲜活水产的粤港跨境货车驶入海关查验区,不到20分钟便完成海关检查,车辆快速驶上大桥前往香港。

  “企业为赶早市一般都会选择凌晨通关,我们都会予以优先检查,即查即放,以确保水产的鲜活度。”海关关员张松说,“顺利的话,它们今天早上就能如期出现在香港各大超市、菜市场,供市民选购。”

  港珠澳大桥陆路联通粤港澳三地,背靠中山、阳江、湛江等农产品养殖、生产基地,随着口岸功能的不断增强,已成为供港澳民生物资的重要通道。“以前我们鲜活产品供港主要从深圳文锦渡口岸通关,现在我们每天有近40吨的鲜活水产和预制菜从大桥口岸通关,整体运输时间较此前能够节约1个小时。”广东省中山食品水产进出口集团副总经理叶铨森介绍。

  今年6月22日起,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冰鲜禽肉供港通道,口岸功能进一步增强。为支持鲜活、冰鲜等一系列供港澳民生物资抢“鲜”通关,海关精准施策,设立24小时专岗窗口,开启鲜活食品“绿色通道”,推广“提前申报”,提供7×24小时预约通关、优先检查等服务,确保通关“零延时”。据统计,今年1—9月,大桥海关共监管验放供港澳水产品4.7万吨,价值2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7.1%和106.1%。

  (记者 何丽苑 通讯员 陈锐帆 俞波 李业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