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中山分站 > 最新动态

中山出台市人大“一号议案”实施方案 加快建设制造强市

2023年05月31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5月29日,中山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 推进高质量发展议案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提出着力实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引领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中山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 推进高质量发展议案》作为大会一号议案并交由中山市政府办理。中山市政府组织有关单位认真分析研究议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了《实施方案》,提出了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实施工业投资倍增计划、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加快十大主题产业园建设、构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等六大工作目标。

  《实施方案》围绕五大提升行动,制定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6项目标任务。围绕这些目标,中山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集中优势资源打造新时代中山“十大舰队”,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23年推动超5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发展载体,年内整备十大主题产业园工业用地不少于5000亩,形成100亩以上连片工业用地不少于20块;坚定不移扩大工业投资,年内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0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做大做强制造业企业集群,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少于600家等。

  今年以来,中山推动政策措施向制造业倾斜、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1—4月工业投资增长41.1%,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从上年同期的24.8%升至34.5%。近日,中山又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多项突破:与明阳集团、德国诺曼艾索集团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氢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在中山成长起来的制造业龙头企业欧普照明将华南总部落户中山,总投资额达30亿元。

  (记者 廖瀚 通讯员 郑龙骏)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