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中山分站 > 最新动态

中山翠亨新区打造大湾区西翼战略高地

2022年11月22日 来源:《瞭望》杂志

[ ]

  ➤2024年,粤港澳大湾区深中通道建成通车后,从翠亨新区出发,20分钟可到深圳前海,届时深圳和中山之间将进入“半小时生活圈”

  ➤当下,中山市翠亨新区正加快步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协同发展新高地。开展深中联动,为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协同发展提供样本

  ➤今年前三季度,翠亨新区地区生产总值158.5亿元,同比增长19.8%。经济总量跃居中山发展第一梯队

  从屹立于珠江口西岸的翠亨大厦上远眺,粤港澳大湾区又一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伴随着通道工地机器轰鸣,横跨24公里,于伶仃洋之上腾跃西进。

  作为世界级的“桥、岛、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深中通道是连接广东南沙、前海、横琴三大自由贸易试验片区、沟通珠江三角洲左右两岸、聚力大湾区东西两翼的战略交通枢纽,更是整合粤东粤西和大湾区辐射大西南的战略要道。

  布局一子,全局势聚。深圳向西、广州向南、珠海向北……战略交汇点指向大湾区西岸——中山市。与此同时,在珠江口内湾,作为中山市承载大湾区西岸协同发展建设“主阵地”的中山市翠亨新区,依托深港地缘优势,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前沿。

  成立九年来,中山市聚力翠亨新区,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战略高地。这片与深圳前海隔海相望的土地,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标一流标准,实现建设现代化滨海新城的跨越式发展。

  今年年中,广东部署中山市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下称实验区),推动东西两岸协调发展,提升大湾区竞争力。

  “中山要抓住建设实验区的历史机遇。”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表示,在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规划等方面,中山要全面学习并对接深圳,服务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带动中山高质量发展,“为大湾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先试”。

  新使命:大湾区西岸“主阵地”

  2013年3月,翠亨新区诞生。如今,翠亨新区从临海工业园到“一区三中心”,从“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新中心”到“两区一阵地”,战略地位不断升级。

  在大湾区发展新阶段,中山市提出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建设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支撑点。从深中通道开始建设,到环湾布局向东发展,再到建设国际一流、大湾区顶尖的现代化滨海新城,中山以更高更广的视野,在大湾区的一体化融合发展中探路创新。

  位于横门水道和洪奇沥水道交界的翠亨新区,把握住广东省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和广东省带动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三大都市圈协同发展的机遇,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珠江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区域。

  正在加紧建设的深中通道,成为中山对接深圳、走向世界的黄金大道,“轨道上的大湾区”也将使珠江口东西两岸更紧密连接在一起。面向未来,翠亨新区提出优化产城空间布局,强化“东承”功能,建设深中产业拓展走廊先行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合作平台,深度参与和融入大湾区一体化发展。

  由此,中山市扛起大湾区西岸“主阵地”和“东承”桥头堡的使命。一个速度更快、能级更高的中山在珠江口加快崛起,一幅新区建设画卷徐徐展开。

图为深中通道(2022 年 6 月 22 日摄) 翠亨新区供图

  新产业:世界一流科创战略集群

  中山市和翠亨新区要在大湾区建设中抢占发展制高点,须在创新发展和产业选择上做好文章,具备世界级的战略远见和战略布局。

  近年来,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高端服务业……一批批投资量较大、品牌效应较强、科技含量较高、市场前景较好、经济效益优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正在中山翠亨新区生根发芽。

  当下,国际国内市场半导体产业竞争激烈,资金不断进入。翠亨新区看准这一赛道,主动进入关键性半导体制造装备产业——氦气装备。

  氦气是一种从天然气收集中提取的惰性气体,难以与其他元素发生化学反应。这使得氦气和氦气装备成为制造半导体理想且不可或缺的选择。目前,氦气装备广泛应用于医疗保健设备、磁共振成像、分析和实验室应用以及工程科学应用等高附加值产品中。

  2017年8月1日,翠亨新区成立了中科富海(中山)低温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定位于国家大科学工程、战略氦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以及绿色氢能产业发展需求。公司董事长朱诚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介绍,由于全球产量日益短缺和氦气超低温特性所具有的不可替代性,氦气和氦气低温设备成为未来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战略装备,市场需求大,“如今,我们不仅掌握了核心技术,预计今年就会实现盈利。”

  引进战略氦资源产业,是翠亨新区瞄准产业制高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案例。广东中山翠亨新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翠亨新区将重点聚焦生物医药、先进装备等领域的技术攻坚,其中包括氢能核心技术研发和先进设备制造。在此过程中,翠亨集团作为翠亨新区战略产业撬动者,积极发挥国企国资力量,在城市开发与运营、产业发展、资本投资等领域市场化运作成效显著。

  截至2022年9月,翠亨集团出资参股6只基金,基金总规模约14.7亿元,并以政策基金为牵引,通过市场化基金投资方式,撬动国有资本。瞄准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重大科技成果在中山市和翠亨新区落地并产业化。

  例如,翠亨新区引入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下称中山药创院),旨在建设以创新药物研发、人才培养等为目标的综合性药物研究机构,打造中山新药创制产业园平台。

  目前,中山药创院总部及研发型产业基地等园区建设已初具规模,新药研发中心和公共技术平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翠亨集团、西湾投控等配套了21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其中,3亿元中科创药一期基金投资了11个项目,10亿元粤财生物医药基金投资了4个项目;7亿元中科创药二期基金和1亿元粤科人才母基金加快组建中。

  新环境:宜产宜居“双高地”

  2024年深中通道建成通车后,从翠亨新区出发,20分钟可到深圳前海,届时深圳和中山之间将进入“半小时生活圈”。此外,建设中的广州地铁18号线南延段,半小时可达广州市中心;中山市80公里范围内,共享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珠海等五大国际机场。

  近年来,中山市政道路、综合管廊、新能源基建、滨河水利,现代化教育、文化休闲等服务配套设施加快完善,翠湾文化艺术中心、中山纪念小学、香山中学、西湾外国语学校、翠亨国家湿地公园等生活设施项目陆续建成。

  由此,一个生态宜居、交通便利、公共配套服务齐全的翠亨新区高质量产城融合发展新形态将快速塑型;一个具有一流政务和营商服务、一流创新创业环境、一流人才成长环境的大湾区发展战略新高地正在隆起。

  如今,翠亨新区“产业更旺”“生态更美”“城市更优”“文化更兴”“服务更细”“活力更足”“基础更实”的目标正在一一照进现实。

  “我们的相关产业链就在附近的中山和深圳等地,待深中通道通车后,来往会更加方便。”广州大学教授牛利说。他的另一重身份是鼎诚科技创业团队的合伙人。

  2021年12月19日,鼎诚科技成为首批入驻翠亨新区西湾国家重大仪器科学园的示范性企业。在牛利带领下,鼎诚科技在科学仪器领域已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开发的系列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壁垒。

  鼎诚科技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翠亨新区营商服务环境的建设。在翠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系统集成办理政务服务1249项,实现“免证办”事项195项,累计引进或培养各层次人才近1443名,其中院士2名、博士115名、正高级别人才61名。

  引进人才后,下一步还需培养人才。中山药创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平介绍,在生物医药领域,中山药创院现已组建36个科研团队,并与中国药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和遵义医科大学等高校达成合作意向,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在读联合培养研究生规模已逾250人。目前,位于翠亨新区,以理工类学科为主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中山科技大学也正在加紧建设。

  在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规划等方面,翠亨新区注重向深圳学习,与深圳共同发展,力争“成为”深圳。目前,“深中通办”事项已达241项。

  新角色: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支撑点

  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就珠江口东西两岸发展而言,近年来,东岸强、西岸弱是现实情况。为此,《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提高珠江西岸地区发展水平,促进东西两岸协同发展”。

  从2018年起,广东省连续4年将珠江口融合发展内容写进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又明确提出深化珠江口东西两岸协同发展,支持中山建设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支撑点。

  通过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借势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山市翠亨新区正加快建设步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协同发展新高地。开展深中联动,为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提供样本。

  “依托区位和平台等优势,翠亨新区近年来全面拥抱深港,深度对接珠江口东岸,产业联动效果已逐渐显现。”采访中,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梁克表示,近年来,翠亨新区从产业链协作、科技创新协同、改革开放合作、设施服务共享等方面,探索深中一体化路径。

  据介绍,已落户翠亨新区的深圳项目达36个,总投资额761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约318.68亿元,达产年税收约46.14亿元。其中包括西湾国家重大仪器科学园、湾区未来科技城、精密装备制造园等一批由深中联动建设的重点科创项目。

  其中,深圳医疗器械产业园近年来已吸引了一批疫苗研发、药剂生产、器械制造、动物实验等产研结合的生物医药企业,成为深圳和中山产业创新合作的典型案例。

  “背靠中山以及珠江西岸制造业产业集群优势,在翠亨新区建设深中产业链专业协作基地、科技金融珠江西岸服务基地和工业设计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等载体,推动规则对接、产业链协同和要素共享,对推动大湾区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卫东说。

  今年前三季度,翠亨新区地区生产总值158.5亿元,同比增长19.8%。经济总量跃居中山发展第一梯队。昔日的滩涂海角,如今已成为科创产业投资发展的热土。

  梁克说,翠亨新区将坚定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继续勇当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的开路先锋,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开创大湾区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