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深圳落地一批“金融支持前海30条”政策业务

2023年04月21日 来源:南方+

[ ]

  随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简称“前海金融30条”),深圳银行机构成功落地一批政策业务,包括前海企业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人民币境外购汇、境内经营性租赁外币租金支付业务等。

  在境内运费外汇支付方面,工行深圳市分行运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服务多家前海区内注册企业、数十家非前海区内注册企业,通过运输发票网上核验功能可确保发票真实性,解决了重复付汇的风险,有效提升企业境内运费付汇效率,为后续境内运费划转业务合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抓手。

  以往境内企业在对外支付货款时,只能通过境内银行购汇汇出。《前海金融30条》中第十五条提出,允许前海合作区内企业进口支付的人民币在境外直接购汇后支付给境外出口商。针对上述新政,工行深圳市分行为一家进口企业顺利办理跨境人民币境外直接购汇业务。

  上述企业基于真实的交易背景委托工行在跨境人民币结算项下境外不落地购汇后付至收款人账户,有助于帮助企业锁定汇率风险、节省汇兑成本、降低财务成本。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境内银行购汇支付货款时,汇率波动会导致成本增加。“工行第一时间向我们进行政策宣导,指导我们办理了境外购汇付汇,为公司节约了购汇成本。”

  此外,深圳飞机经营性租赁业务在前海成功破冰。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工行深圳市分行前期推动前海合作区内注册的航空企业在深圳落地境内经营性租赁支付外币租金业务,有效解决了企业收支币种错配问题,帮助企业避免了汇率波动风险,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未来我行将进一步提升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水平,支持前海合作区建设,抢抓前海深化改革机遇,积极探索支持'前海金融30条’更多创新举措落地实施,助推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为服务‘双区’建设贡献金融力量。”工行深圳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戴晓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