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GDP突破8000亿,深圳南山为什么能?

2023年02月02日 来源:南方+

[ ]

  兔年新春伊始,广东又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深圳市南山区成为广东首个GDP超8000亿城区,实现辖区经济5年跨越4个千亿级台阶,经济总量连续10年稳居广东省区(县)之首。

  2022年,南山区GDP为8035.88亿元,相较1990年建区时的78亿元,短短32年时间,一路“狂飙”超百倍。在这个面积不大的区级行政单位187.5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雄踞着205家上市公司,相当于每平方公里土地孕育超过1家上市公司,密度全国第一。

  不久前,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再次突出强调高质量发展与制造业当家。在此背景下,高端制造与科技创新不仅是广东下一步继续瞄准的战略高地,同时也是南山再攀高峰的底气与目标所在。

  GDP突破8000亿,南山为什么能?未来,南山又该如何代表深圳、代表广东,向着更高质量发展的下一个里程碑攀登新的高峰?

  “南山要好上加好,高上更高,需要不断地突破。首先需要源头创新,要培育更多世界级的企业,做到引领新的创新,引领新的赛道。”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看来,南山未来仍需要在新赛道、新技术、新产业上取得新突破。“要抓住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机会,南山需要有更多‘独角兽’企业。”

  “南山精神”推动科技创新,企业家是“南山奇迹”的主角

  站在8000亿这个关口,细数一个又一个“南山奇迹”,我们不妨花点时间驻足回顾,这些奇迹是如何被一路创造出来的。

  “深圳南山区之所以成为全国的一个创新高地,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它率先建立了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所长刘祥看来,有为的政府和主动作为的企业,两个主体一起共同发力,形成了南山区今天科技创新企业繁荣的格局。

  与此同时,腾讯马化腾、迈瑞李西廷、大疆汪滔……说起南山高质量发展“这台戏”,成长与此、扎根于此的创业者和企业家同样是最重要的主角之一。

  从福田莲花北居民楼的临时办公室,到今天南山西丽街道的“天空之城”全球总部,大疆成为深圳创新创业最生动的案例之一。

  从创业初期油动力无人机飞控系统研发方向的失败,到成功引领多旋翼无人机商业化,大疆2006年在深圳一间民房创立,历经四年艰苦创业之后一飞冲天的创业故事,如今已成一段佳话。普通人、白手起家、用技术说话的汪滔,也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偶像,成为鼓励他们扎根深圳,走上创新创业道路上的精神力量。

  “深圳南山能够成长为科技创新的‘热带雨林’,首先依靠的是市场化的竞争和民营企业的活力。”郭万达表示,南山之所以有活力,就是因为聚集了大量的民营科技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拥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们,是南山经济热带雨林中最为关键的因素。”

  如今,“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已成为南山最为鲜明的发展格局。正是这种艰苦奋斗、创造与冒险的企业家精神,为深圳和南山的发展聚集了一股“精气神”,影响着一家又一家企业在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引领着一个又一个创业者通过不断创新寻找方向、突破瓶颈,支撑了南山经济的持续繁荣。

  善引“金融活水”浇灌科创高地

  迈瑞医疗创始人李西廷曾在采访中透露,20世纪90年代初,迈瑞在深圳市政府帮助下两次获得595万元贷款,这成为其创业初期能够站稳脚跟的第一股“东风”。

  “结合我们自身发展经历,我认为南山已经形成了一套从创客孵化到早期助力、中后期扶持的成体系的创投机制。”水下机器人创新企业、深圳潜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周长根回忆,潜行创新在概念阶段就获得了约50万元的创客资助;企业初步发展后,又在“创业之星”大赛获得天使轮投资;后续又获得深创投、战新投等机构的支持。在他看来,南山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和充足的创新创业资源,成了公司快速发展的推动器。

  “南山拥有深圳最完善的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刘祥认为,善引“金融活水”浇灌科创高地,使得企业从基础研究到技术攻关再到成果转化都能得到强大支撑,同样是南山的优势之一。

  例如,南山区对风投创投机构的鼓励支持政策,堪称“大手笔”。根据最新发布的《南山区促进风投创投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如果一家风投机构落户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实际管理规模超过1亿元且托管在南山区金融机构的,最高可按实缴资金规模的2%拿到最高1亿元落户奖励;如果你是在南山区经营的风投创投机构高管或资深从业人员,近三年新增实际管理规模超过5亿元,那么你每年还可以拿到最高200万元的人才贡献奖励。

  强大的金融支持政策“筑巢引凤”,使得南山创投机构资源异常丰富,根据公开报道,目前南山区有中基协备案的私募投资机构多达3300余家,数量约占深圳市的77%,辖区企业融资能力及渠道相对其他地区更有优势。

  2022年,南山区还推出全国首个线上批量化“见投即贷”的投资联动产品“西丽湖科创贷”并完成首贷,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作为尝鲜者,刚成立不久的奥礼生物获得了最高350万元基金投资额的等额预授信,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完成了首笔贷款100万元的发放。

  “如果早期得到贷款帮助,就不用过急进行下一轮融资,便有更多精力专攻研究成果,将公司估值做得更大。”深圳奥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窦浏表示,这笔贷款除解决资金燃眉之急外,也在一定程度保障了企业长远发展。

  “南山制造”创造“南山奇迹”

  东西南北中,“制造业当家”看广东。说起广东制造业的崛起“密码”,你不得不把目光聚集到南山。

  1979年,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横空出世,掀起中国改革开放激情澎湃的发展大幕,也将制造业的基因刻在南山。后面的故事大家如今已经耳熟能详,蛇口工业区依靠“三来一补”“前店后厂”的贴牌加工模式,迅速积攒起制造业“家底”。等到1990年南头管理区和蛇口管理局合并成立南山区之时,“南山加工”已成佳话。

  而步入千禧年,南山成功抓住互联网IT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浪潮,从此进入科技创新与高端制造的快车道。Wind数据显示,1992年底,南山仅有南玻A和深康佳两家最早上市的制造企业,总市值约34.5亿元;到1997年,南山制造类上市公司增加到了10家,总市值成长了近10倍,达到约327亿元。到2022年12月,南山拥有制造类上市企业近百家,总市值超万亿元。

  如今,“南山制造”仍在不断涌现新的血液,刷新着科技创新与高端制造的广度与深度。除了大家熟知的大疆创新、迈瑞医疗、中兴通讯等知名龙头,近年来随着新能源制造业的飞速发展,南山又崛起了一批包括德方纳米、大族激光、科士达等在内的新兴明星制造企业。

  先进制造与新兴产业,已成为南山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2022年,南山区规上工业增加值为2077.52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增长6.2%,成为南山经济主引擎。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2%,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60.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435亿元,增长4.9%,占GDP比重达55.2%。

  “南山所走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道路离不开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刘祥认为,从工业化的划分来看,南山已经进入了工业化的后期,甚至后工业化的一个阶段,单纯扩大规模已经很难进一步推动发展。基础研究领域相对薄弱、国际科研人才相对缺乏、土地空间相对局限、产业发展成本高等亟待破解的难题,南山在未来仍需奋力解决。

  刘祥建议,下一步南山仍需通过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全国乃至全球优秀的科技创新企业和科技创新人才在南山扎根发展;同时,用更大低成本高品质的制造业空间来吸引更多的企业“逐鹿南山”。

  如今,在南山北部,一条正在着力打造的“总部研发+高端制造”10公里产业带正加速形成。目前南山已初步构建起“以南山智园、南山智谷、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等为核心,以百旺信工业园、红花岭工业南区、艺晶工业园等高端制造业生产基地为支撑”的10公里产业带,正吸引着以大疆、雷赛智能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企业聚集于此,不断创造“南山制造”新的佳话。

  【记者】李赫 许宁宁 刘倩希 雷林山 崔璨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