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前海8个重大项目开工

2023年01月30日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 ]

  1月29日,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举行。前海在前海深港创新产业园项目现场开设分会场活动,并在活动当天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2022年,前海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850亿元、增长5%左右。2023年,前海将坚决贯彻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1月29日,前海有8个重大项目新开工,涵盖产业园区、交通市政和公共空间等方面,为高质量发展再注澎湃动能。

  前海深港创新产业园项目

  前海深港创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7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8亿元,用地面积6.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规定建筑面积约33.8万平方米,地上38 层、地下2层,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研发办公、配套宿舍、公共配套等。

  前海深港创新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为前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20.3万平方米的优质产业空间,其中60%的产业空间、12.1万平方米专门用于引进港资机构,将努力打造成为深港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示范基地。

前海深港创新产业园项目效果图。图片来源:前海管理局

前海深港创新产业园项目效果图。图片来源:前海管理局

  中集前海09-05-08地块项目

  该项目位于前湾片区,用地面积0.4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包括地上21层、地下3层,计划于2027年投入使用。

  项目建成后,将与周边其他地块的6 座塔楼交相辉映,形成集总部办公、创意办公、国际商业、公寓配套、生态园林于一体的产城融合综合体,打造成为前海“产城融合”典范项目。

项目效果图。图片来源:前海管理局

项目效果图。图片来源:前海管理局

  前海综保区十八单元综合提升工程

  该项目是对前海综合保税区内的6条道路及景观绿化进行改造提升,新建行政卡口、自行车雨棚、停车场,同时对现有卡口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计划在2024年6月完工。

  据悉,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提高园区查验车辆入场效率,减少交通拥堵外溢,提高行政车辆入场便利性,提升园区内部道路质量和车辆、人员交通效率,改善园区整体空间品质。

  前海铁路公园一期

  前海铁路公园一期项目是“大南山-前海湾”山海通廊的重要节点,用地面积约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半下沉式公交首末站、公共空间、地下公共停车场、配套设备用房、室外景观绿化等,计划于2025年6月完工。

  据了解,项目位于平南铁路旧址,将积极挖掘自然资源和人文特色,采用前海特有的立体开发模式,营造一个凸显平南铁路旧址文化内涵、前海城市特质的人文公共空间和艺术走廊。其中,地面打造为城市景观公园,地下通过立体复合开发,建设320个车位的公共停车场及前海第一个半地下公交首末站。项目实施后将提升前海妈湾片区的城市景观,完善城市配套。

  临海双界河桥

  临海双界河桥项目位于临海大道,横跨双界河,呈南北走向,全长约222米(含连接道路),双向六车道,设计行车速度50公里/小时,桥梁长约128米,宽51.5~52.5米,为柔性吊索梁拱组合体系钢桥,计划在2025年12月完工。

  据悉,该项目既是城市路网的节点工程,又是联系前海三湾片区与宝中片区的重要通道,对提升两片区交通联系效率有重要作用,同时也将是双界河上的地标性建筑。项目在设计阶段已综合考虑交通、景观、防洪、生态休闲等功能,将桥梁功能与形式完美结合,与周边建筑共同构成前海城市滨海天际线。

临海双界河桥项目效果图。图片来源:前海管理局

临海双界河桥项目效果图。图片来源:前海管理局

  赤湾地铁站周边道路工程

  该项目位于蛇口赤湾地铁站周边,将新建5条城市支路,道路总长约1084米,设计行车速度均为20公里/小时,红线宽度13~20.5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交通、给排水、电气、燃气及景观绿化等工程,计划在2023年12月完工。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周边地块居住、办公人群出行条件,提升赤湾地铁站周边交通微循环,打造高品质街区景观环境。

  前海智能公交站台工程(二期)

  前海智能公交站台工程(二期)项目是在临海大道、听海大道、梦海大道、怡海大道、桂湾一路等道路上新建67座集公交电子站牌、信息交互屏、预报站屏、视频监控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公交站台。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智慧公交站台、管理平台、电气、拆除及恢复、交通疏解等工程,计划于2024年6月完工。

  项目建成后,将全面完善桂湾、前湾片区公共交通站点系统,提升前海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的功能和品质,为片区人群出行提供便捷、舒适的公共交通体验。

  前海合作区滨海休闲带一期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I 区)

  项目位于前湾片区八单元西侧海域,起于招商填海区域,终点位于沿江高速南侧约60米处,在现有海域进行围海造地,形成外海堤及陆域场地,并进行软基处理,使场地达到一定的地基承载力,以满足后续开发建设需求。填海区域约3.09万平方米,设计使用年限100年,计划于2024年9月完工。

  据悉,项目通过填海围堤,将有效扩展城市发展空间,保障城市防汛安全,支撑前海湾滨海休闲带建设,为后续该区域打造集生态、景观、文化于一体的高品质滨海公共活动带奠定空间基础。

  (记者 何梓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