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春节不停工,深中通道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2023年01月28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

  兔年春节,很多人合家团聚的时候,还有很多建设者坚守在重大工程的施工现场。目前,深中通道海底隧道的最后一节沉管和最终接头正在抓紧浇筑。

  深中通道横跨珠江口东西两岸,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世界级集群工程,连接着中山、深圳、广州三地,全长24公里,其中有6.8公里长的海底隧道。这条海底隧道沉管段就有5公里,由32片沉管和1个最终接头组成,项目首次采取水下推出式接头,难度极高。仅最终接头的选型和设计,就用了近3年时间。

  在伶仃洋上航行约一个小时,记者和工程师来到了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沉管的智慧预制工厂。刚一抵达,要解决的问题就被一一提了出来。

  中交四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副总工程师 邓军:我们的顶板每天基本可以浇筑70个仓格,一个仓格大概在15立方米左右。

  为了能在2月完成最终接头全部浇筑,春节期间仍有50多人继续在这里施工。这已经是工程师邓军陪伴深中通道建设的第五个春节。

  中交四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副总工程师 邓军:我见证了它的第一节到目前的这23节(管节),最终接头就是关键的控制点,新的一年对于我来说是新的开始。

  目前,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已完成31个沉管安装,东、西人工岛稳步建设,中山大桥正开展路面及附属设施施工,今年,伶仃洋大桥将合龙,海底沉管隧道将实现全线贯通。

  全长约24公里的深中通道,预计2024年实现通车。那时,从深圳到中山的时间将从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至30分钟左右,对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加速推动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特写:伶仃洋上的新春心愿

  这个春节,海底隧道正忙着最终接头的浇筑。在伶仃洋上,建设者们也在为深中通道的控制性工程——伶仃洋大桥的继续架梁做准备。

  91米,这是世界最高海中大桥的桥面与海面的距离,这座大桥就是刚进入架梁施工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桥梁工程师 陈炳耀:目前整个伶仃洋航道每天通航的船舶有4000艘,超过上万吨级船舶有200艘以上,是非常繁忙的航道。远期要适应30万吨级船(航)运的要求,它主跨1666米。

  作为深中通道的控制性工程,伶仃洋大桥不久前成功架设起首孔钢箱梁,春节这些天,大家都在忙着为继续架梁做准备。要把一孔篮球场大小、260吨左右的钢箱梁成功吊装,从抛锚定位到吊装完成,30多人至少要持续工作8小时。

  中交二航局深中通道项目副经理 廖文龙:每一次吊梁都是海陆空的联合作战,最难的地方就是梁体。

  总台央视记者 李伟代:在离海面270米高的主塔平台上,一条U型的通道就是施工用的猫道。施工人员每天要在1700米长的猫道上行走很多趟,对体力和勇气都是巨大的挑战。

  中交二航局深中通道项目安全管理部副部长 刘树林:走猫道又费腿又费腰,还费胆,第一次上去都比较害怕,千万不要看海面。

  猫道就是悬索桥施工时架设在主缆下、平行于主缆的临时施工便道。上了伶仃洋大桥猫道,就要在900米的距离内走30度的下坡,200多米的脚下海浪翻滚,大风晃动着扶栏和猫道钢丝面,每走一步都提心吊胆。

  今年30岁的工程师陈炳耀从伶仃洋大桥设计开始,已经在海上度过了7年,在他眼里,这座大桥就是一起成长的兄弟。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桥梁工程师 陈炳耀:走到这个地方很有感触,一边是香港的大屿山,另一边是深圳的宝安,背后是中山的马鞍岛,北边是广州的南沙,我们身处的位置就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位置。我是一毕业就来这个工程工作,满满的自豪感,遇到了一个特别好的机遇和时代。

  就在施工人员在200多米的猫道上忙碌的时候,一幅喜庆的春联贴上了通往猫道的电梯。今年是保洁员李和平在伶仃洋上度过的第五个春节,自编自写的春联说出了大家的新春心愿。

  中交二航局深中通道项目保洁员 李和平:“鸿图开卷雄风起,玉桥伴兔跨山河”。要更上一层楼,越来越好!

  中交四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副总工程师 邓军:未来我们从深中通道这个桥隧通过的时候,我可以在我的孩子面前,跟他很自豪地讲,你的爸爸参与过这个项目的建设。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