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落地深圳

2022年11月14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瑞士日内瓦时间11月12日17时43分(北京时间11月13日零时43分),随着大会主持人手起槌落,《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正式通过关于“国际红树林中心”决议草案。这意味着,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落地深圳。

  决议草案提出,欢迎中国和其他有意愿的国家共同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的提案,将保护、修复、合理利用红树林和滨海蓝碳生态系统作为其工作重点。决议鼓励所有感兴趣的缔约方、NGO、社会组织,以开放、包容、透明的方式自愿参与中心的建立和运作,鼓励中心与全球其他红树林机制紧密合作、互相支持。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11月5日至13日在中国湖北武汉主会场和瑞士日内瓦分会场同步举办。会上,中国提出,将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保护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支持举办全球滨海论坛会议。

  11月8日,深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国际红树林中心”筹建工作,全面加强生态保护治理国际交流合作,打造好这张新的城市“生态名片”。

  国际《湿地公约》科技委员会主席、深圳红树林基金会理事长雷光春表示,本届大会上,中国政府提出要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这对全球的红树林保护修复、科学研究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展现了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中的大国担当。

  英国野生鸟类和湿地基金会国际事务经理克莱斯特·罗斯特伦表示:“我们支持中国在这次大会上提出的推动在中国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因为红树林对储存碳和减少碳排放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深圳红树林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长孙莉莉表示,基金会将建立红树林保护专项基金,整合社会力量,全力支持国际红树林中心的落地,为全球红树林保护和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崔璨)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