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国家发改委力推的这项试点,深圳再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2022年11月08日 来源:南方+

[ ]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

  其中提出,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参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在发行基础设施REITs时,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加快推出民间投资具体项目,形成示范效应,增强民营企业参与信心。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提升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积极性,拿出优质项目参与试点,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实现轻资产运营,增强再投资能力。

  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是资本市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安排。 从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在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方面,深圳再一次了走在了全国前列。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明确支持深圳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

  今年1月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将优化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市场环境纳入完善金融投资领域准入方式的重要举措,体现出国家期望借助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政策优势,进一步深化REITs试点改革的殷切期望。

  依法依规开展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是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任务之一。早在去年6月,全国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项目公布,其中就有三分之一项目来自深圳。

  2022年以来,深市基础设施REITs试点资产类型不断丰富,试点规模与范围稳步扩大,基础设施项目主要位于京津冀、粤港澳、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项目类型涉及生态环保、产业园区、收费公路、仓储物流、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等主流基础设施类型。

  2022年7月份,深交所推出全国首单清洁能源REITs——“鹏华深圳能源REIT”,底层资产深圳能源东部电厂(一期)项目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依托清洁燃料,采用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技术,是广东省和深圳市“十一五”期间重大建设项目,于2008年竣工。据悉,鹏华深圳能源REIT顺利上市,有利于引导资源向国家“双碳”战略领域集中,推动清洁能源领域存量资产、新增投资良性循环,助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8月份,深交所推出首单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红土深圳安居REIT”,底层资产为深圳市4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项目建筑面积合计13.47万平方米,共183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及其配套,回收资金将用于深圳市保障性住房建设。

  市场人士认为,红土深圳安居REIT的发行上市,是积极服务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生动体现,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创新投融资模式提供了可供复制借鉴的宝贵经验。

  10月份,华夏合肥高新REIT在深交所顺利上市,底层资产为合肥高新区创业园项目。华夏合肥高新REIT在发售过程中,机构投资者网下初始认购倍数为157倍,公众投资者认购倍数为432倍,均创全市场新高。

  截至10月13日,共有8只基础设施REITs在深交所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共228亿元,总市值共266亿元,底层资产运营良好,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记者 崔璨)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