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深圳财政收入破万亿,财政部为何还送“大礼包”?

2022年11月04日 来源:南方+

[ ]

  财政收入破万亿大关后,深圳财政有何新征程?

  日前,财政部的一份文件,或可了解深圳财政“建功新时代”的发力方向。

  10月3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支持深圳探索创新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结合政策精神,南方+记者采访了多名深圳财政相关人士,深度解读这份财政部政策“大礼包”的亮点及深圳财政未来规划的重点。

  背景:新时代启程,深圳财政如何探索创新再上新台阶?

  《实施意见》提出了四大“支持”:支持深圳探索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的财政政策体系,支持深圳探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政策体系,支持深圳加快建立与先行示范区相适应的现代财税体制,支持深圳探索提升财政管理效能的有效路径。

  除了《实施意见》自身提及的背景之外,在深圳相关人士看来,《实施意见》的出台,也是基于深圳财政工作的良好基础。近年来深圳财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21辖区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特别是财政管理改革亮点纷呈,地方债务管理、财政体制、预算管理等改革都作出了先行示范性的探索,走在前列。《实施意见》的发布,将是对深圳财政工作继续探索创新、再上新台阶的充分支持。

深圳财政已破万亿元大关。摄影/记者鲁力  南方+ 鲁力 拍摄

深圳财政已破万亿元大关。摄影/记者鲁力 南方+ 鲁力 拍摄

  南方+记者日前从深圳市财政局获悉,深圳财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创新财政政策体系,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助力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和可持续发展先锋。

  据央视报道,目前,我国已经先后在长江经济带、浙江、黄河流域、贵州等区域和省份出台文件,支持地方加快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完善发挥税费政策。就在10月初,财政部还发布实施意见,支持山东加快财政制度创新,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国宏向南方+表示,地方财政政策与管理体制既紧密关联着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又直接关系着当地的民生服务保障。国家财政部出台专项意见支持深圳在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方面探索创新,对深圳加快建设现代财税体制,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意义重大。

  1 民生财政如何突破?

  深圳财政:加大资金安排,更快更多地建设供应保障性住房

  《实施意见》提出,要强化民生财政投入保障,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在《意见》中,深圳把探索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的财政政策体系排在了首位。

深圳校园。摄影/记者鲁力 南方+ 鲁力 拍摄

深圳校园。摄影/记者鲁力 南方+ 鲁力 拍摄

  近年来,深圳持续推动“民生七有”取得新进展,教育、卫生等重点支出保持高位增长。

深圳医院。摄影/记者鲁力 南方+ 鲁力 拍摄

深圳医院。摄影/记者鲁力 南方+ 鲁力 拍摄

  南方+记者了解,下一步,深圳财政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市民。包括:首先是支持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构建支撑教育先行示范的教育经费保障体系,建立动态调整各级各类教育生均拨款标准的经费保障机制,适时调整公办普通中小学运行经费生均标准,建立健全“生均+项目+绩效”高校财政投入政策,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实现“病有良医”。完善医疗卫生投入机制,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全力保障公共卫生领域支出需求。支持实现“住有宜居”。国家多部委鼓励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点城市予以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同时中央财政还设立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按照既定的分配因素向包括深圳在内的各城市分配补助资金,支持发展租赁住房、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下一步,深圳将用好国家政策,按照要求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加大资金安排,更快更多地建设供应保障性住房。

  可见,深圳民生财政未来发力聚焦在教育、医疗和住房三大方面,能否为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探索先行示范经验,值得期待。

  2 如何打造美丽中国深圳样板?

  深圳财政:制定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财政政策措施

  《实施意见》提出,指导深圳研究制定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财政政策措施,鼓励深圳增加应对气候变化投资、推行以减污降碳指标为基础的奖惩试点,支持深圳开展污水收集处理收费试点,综合运用多元化投融资工具推进水污染治理全面达优。

  这充分体现了财政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支撑性和引导性作用,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有效性,聚焦推动解决生态文明建设的可持续财政保障问题的原则要求。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近年来,深圳财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资金投入,推动深圳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绿水青山随处可见。这次《意见》明确支持打造美丽中国深圳样板。

治理后的大沙河成为科技生态走廊。摄影/记者鲁力 南方+ 鲁力 拍摄

治理后的大沙河成为科技生态走廊。摄影/记者鲁力 南方+ 鲁力 拍摄

  南方+记者获悉,下一步,深圳财政将按照财政部指导意见,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立足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加快研究制定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财政政策措施,继续支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污水收集处理收费试点和污水处理按效付费,充分利用生态保护财政奖惩政策工具,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深圳市财政局局长代金涛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制定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财政政策措施,积极开展污水收集处理收费试点,推进水池净化场付费创新改革等等,推动他们由按量付费向按效付费来转变。”

  3 财政金融如何联动支持产业发展?

  深圳财政:引导金融资金跟着产业集群走

  《实施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加强财政金融联动,综合运用融资担保、市场化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方式,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强与国家级基金的合作,鼓励国家级基金按照市场化原则在深圳布局、投资,助力重点产业补链强链延链。

  财金联动对于充分调动政府性融资担保、银行等机构积极性,增强金融综合供给能力,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服务市场主体有重要意义。

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是深圳财政支持重点领域。摄影/记者鲁力 南方+ 鲁力 拍摄

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是深圳财政支持重点领域。摄影/记者鲁力 南方+ 鲁力 拍摄

  近年来,深圳财政设立市融资担保基金公司和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投入财政资金用于支持“首贷户”贷款贴息。

  南方+此前报道,2021年,深圳财政发挥财政金融支持政策效用,释放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政策红利,累计入池贷款超7300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15.58万户;创新政府分担风险机制,以财政增信累计撬动银行贷款240亿元、扶持中小微企业2.1万家。

  南方+记者获悉,下一步,深圳财政将用足用好财政部支持政策,引导信贷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引导金融资金加大对基本建设的投入,跟着产业集群走,不断增强金融服务深圳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4 财政资金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深圳财政:重构支撑现代产业发展的市政府引导基金体系

  《实施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加快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鼓励深圳整合优化财政资源布局。

  在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工作中,财政工作是重要一环。深圳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市政府引导基金等财政资金,是深圳财政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政策措施的重要手段,在建设现代产业结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深圳持续推动了专项资金管理等改革,充分发挥了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和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而深圳的引导基金对于构建、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起到巨大支撑作用。

深圳天使母基金壮大发展。摄影/记者鲁力 南方+ 鲁力 拍摄

深圳天使母基金壮大发展。摄影/记者鲁力 南方+ 鲁力 拍摄

  南方+记者了解,下一步,深圳财政将在财政部指导下,提升专项资金管理水平,优化专项资金支出结构,让专项资金跟着产业链、产业集群,切实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益,更好服务深圳“20+8”产业集群;支持引导产业链创新链以及产业集群的行业龙头企业持续加大创新投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重构支撑现代产业发展的市政府引导基金体系。

  5 如何探索打造税收制度创新高地?

  深圳财政:研究开展税制改革探索并积极争取试点

  《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在全国税制改革中先行先试,努力为全国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

  此前,国家在深圳试行的税收政策取得成功并得到推广,深圳一些税收政策建议也得到了财政部的采纳。

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开出。高灯科技供图 南方+ 鲁力 拍摄

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开出。高灯科技供图 南方+ 鲁力 拍摄

  南方+记者获悉,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下一步,深圳财政计划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的支持下,按照国家税制改革大方向,研究开展税制改革探索并积极争取试点。

  重点包括:在前海、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探索实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税收政策;以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平台和载体,探索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税收政策;支撑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结合深圳产业特色,开展在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方面的税收政策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一直是国家税收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当前,深圳迎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和多重利好,《实施意见》有望为深圳奋进新征程增加更多创新动能。

   撰文 李荣华

   摄影 鲁力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