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科学家颜宁宣布将全职归国 拟加盟深圳医学科学院

2022年11月02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11月1日上午,在现场直播的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著名科学家颜宁宣布,即将辞去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加盟深圳医学科学院。

  “在不久的将来,我就会全职回国,协助深圳来创建一所集科研、转化、学生培养、经费资助等若干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这就是深圳医学科学院(Shenzhen Medical Academy of Research and Translation)简称‘SMART’。”颜宁说。

  2017年5月,颜宁接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邀请,受聘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2019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21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颜宁说,在清华和普林斯顿任教,是她人生的前两个梦想,在深圳,她将努力实现第三个梦想。她在演讲中表示,希望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在10年、20年之后,在世界生物医药的版图上,深圳将会占有重要一席之地。

  承载颜宁第三个梦想的深圳医学科学院由深圳市政府设立,登记为深圳市政府举办的事业单位,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定编制,不定级别,实行社会化用人制度。院长是深圳医学科学院的法定代表人,面向全球招聘,由理事会聘任,实行任期制。

  深圳市政府公报印发的《深圳医学科学院建设方案》(下称《方案》)透露,深圳医学科学院建设以健康优先、关注前沿、共建共享、先行先试、依法办院为基本原则,将聚焦解决“以健康为中心”的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主动布局医学科技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主要建设整合型医学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开放型医学科技资源管理平台、引领型医学科技基础支撑平台、创新型医学科技人才培育平台、智慧型医学科技战略研究智库。

  根据《方案》,深圳医学科学院将探索六大创新机制,即灵活的引才用才机制、联动的多维合作机制、多元的资金筹措机制、创新的研究资助机制、科学的评审评价机制、协同的产业转化机制。《方案》还提出,深圳医学科学院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以深圳医学科学院为中枢和桥梁的深圳医学科技协同创新共同体基本建成,部分重点领域研究取得进展,针对重点人群和重大疾病的防治技术获得阶段性突破;到2035年,在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制度安排、规则对接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到本世纪中叶,深圳医学科学院成为全球著名医学研究机构,粤港澳大湾区医学科学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全球卓著。

  (记者 崔璨)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