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大湾区组合港”再迎新成员 “深圳蛇口-珠海斗门”航线开通

2022年10月27日 来源:南方+

[ ]

  10月21日,装载空调等货物的60个集装箱在珠海斗门码头办结通关手续,运抵蛇口港后,将直接搭上国际货轮发往沙特阿拉伯。这标志着“深圳蛇口-珠海斗门”组合港正式开通。这条航线是“大湾区组合港”第24条航线,也是2022年新增的第九条新航线。

  今年以来,“大湾区组合港”项目迸发出蓬勃的发展活力和潜力,进出口吞吐量已超16万标箱,同比增长约2倍,自项目推出以来的累计吞吐量已超28万标箱。项目也在今年8月荣获广东自贸试验区2021年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据悉,“大湾区组合港”项目是深圳海关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助力深圳港建设全球湾区核心枢纽海港的核心项目。该项目通过改革海关的通关监管流程和方式,推动大湾区海关一体化监管,将深圳港口货源腹地纵深拓展至珠三角内河沿线码头,实现海关监管货物24小时跨港区快速流动。

  该项目通过“一港多场”,有效缓解了深圳港口腹地和周边配套严重不足问题,为深圳港吞吐量提升拓展了新空间,巩固了深圳枢纽港地位。

  深圳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陆续接到省内各码头企业开通组合港的申请,将继续深化“大湾区组合港”物流便利化改革,让更多企业享受到通关便利,优化深圳港口营商环境。

  (记者 张光岩 通讯员 李思嘉 童佳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