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深圳分站 > 最新动态

深圳海空港迎来双增长 4月货物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15%和46%

2022年05月1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4月以来,深圳口岸海空港业务量稳步上升,深圳海关出台多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正常国际贸易和经济来往,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据海关统计,4月深圳海、空港货物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15%、46%。

  盐田港开通新航线

  深圳东部的盐田港是全球最大的单体集装箱码头,近18米深、475米宽的航道,可实现20万吨级船舶全天候、双向通航。天然地理环境优势和良好软硬件设施,吸引了全球顶级的国际班轮公司布局航线,是华南地区重要的航运枢纽。

  深圳市有信达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的关务咨询管理总监王昂介绍:“盐田港的航线非常丰富,而且灵活、有弹性,覆盖欧美地区大部分港口。海关推出的‘抵港直装’‘船边直提’‘中转集拼’等通关模式也给了企业更多的选择。”

  4月10日,盐田港迎来新航线——美东航线“ZXB”的首航班轮,这条航线挂靠港依次为波士顿、盐田、盖梅、巴尔的摩、纽约。据了解,深圳海关在通关、查验、物流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便利化措施,为企业提供“湾区海铁通”等创新监管措施,货物在主管地海关办结通关、查验手续后经铁路运抵盐田港,有效减轻港区拥堵、堆存以及海关查验压力,总体压缩货物转场滞港等待时间2—5天。让港区服务有效对外延伸,多元化的集疏运方式让企业享受盐田港区密集的航运网络以及枢纽优势的双重便利,并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综合物流成本。

  “大湾区组合港”提质上量

  4月25日,驳船翔富168满载着货物在云浮新港码头办结通关手续,运抵蛇口港后,直接搭上国际货轮发往世界各地。4月28日,“深圳蛇口—南海北村”组合港迎来首航。截至目前,深圳海关“大湾区组合港”已开通17条航线,今年前4个月,“大湾区组合港”累计进出口吞吐量近8万标箱,同比增长约6倍,达去年全年进出口吞吐量85%。

  云浮新港出口货物有五成以上都是通过出口转关模式至深圳西部码头的进行出口。以往的出口转关模式需要在云浮、蛇口两地都进行申报,物流整体时间长,“大湾区组合港”推行后,企业全程只需办理一次海关手续,大幅缩减压缩通关周期,并可节省30%以上的报关成本。

  “大湾区组合港”是深圳海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建设、促进深圳港加快发展的重点项目。该项目通过共享港口代码组成一个“组合港”,货物在各码头间直接通过水路调拨,24小时运输不停歇。通过“组合港”不仅可以实现不同港口的航线资源优势和堆场、货源地优势互补,推动湾区港口资源互补和要素合理分配,而且将通关、查验的监管环节延伸到沿江港口,有利于为生产制造企业及时解决通关疑难,贴合企业实际需求,充分利用各沿江港口仓储、装卸等物流资源。

  “海空港畅流计划”加快落地

  深圳海关积极推进“海空港畅流计划”改革落地,多次调研、收集企业需求,结合现场实际规划货物流转路线,实现货物在进闸卡口的智能标识、分流运行,避免查验货物二次调柜。该模式下,不需查验的货物实现通关“零延时”,需要查验的货物查验总时长缩短约51%。

  据深圳市美邦汇通报关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以往报关、入园、打板等均需入园操作,赶上高峰期还免不了排队入园等待通关指令再操作。海关推行“海空港畅流计划”,只要提前申报就能快速入闸享受通关便捷,这充分调动了运力,节省了2/3的时间,给企业提供很大的便捷。

  据了解,由于深圳航空国际物流的快速发展,业务量空前增长,深圳机场国际货站原有的场地和设施设备已经无法满足业务变化和新的通关形势,企业面临发展瓶颈。深圳海关为保障航空物流畅通,缓解进口货物积压情况,协调地方政府、机场集团、运营企业,推动国际货站扩容升级,在通关设施设备、场所分区设置等方面提供指导,改造后货站提升货物承载量45%。

  同时,深圳海关为机场成立“进口积压货物清理专班”“空港畅流计划改革工作专班”,全面优化空港物流流转模式;增派关员采取应急值班的方式,24小时办理货物出闸手续;安排专人记录车辆进出情况,通过“视频监控+现场验核+临时布控”加固监管链条,同步做好应急值守和临时查验准备。

  下一步,深圳海关将持续助力贸易便利化,通过系列促外贸稳增长措施,改善口岸营商环境、提升通关时效,畅通深圳海空港口,增强深圳物流枢纽港核心引擎功能。

  (记者 崔璨 张光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