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江门分站 > 最新动态

绘就多彩湿地 建设绿美江门

2023年01月20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春节假期即将到来,江门一众沙滩海湾、海边小镇成为游客的热门选择,如充满诗意的浪琴湾里游客们一家大小其乐融融、饱含异国风情的五丰村迎来一波尝鲜的客人,还有“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青山咀成为“网红打卡点”,串联起海侨湿地公园候鸟保护基地……一个个景美人旺的画面在侨乡大地上展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越来越多热门生态旅游景点的背后,是江门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为抓手,以陆海统筹治理为思路,纵深推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化湿地系统的修复与保护,推动构建绿色低碳的绿美江门,为人民群众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四源治水”成就多彩湿地

  秋冬时节,正值候鸟过境越冬。在台山镇海湾那片一望无际的“海上森林”之上,远观树冠候鸟嬉戏、近看林下虾蟹成群,远山、海面、飞鸟、红树林与渔船构成了一幅“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生态画卷。

  镇海湾拥有大湾区连片面积最大、保护最好的红树林湿地,是全球候鸟迁徙线路的重要节点,水鸟数量超4万只,是宝贵的红树植物基因库和鸟类栖息地。

  翻开五邑大地的“山水图”,辽阔的海域、多样的气候、复杂的自然条件,孕育了江门丰富的湿地资源和多元的湿地类型。近年来,江门稳步推进红树林保护和修复工作,全市累计营造红树林20.05公顷,修复38.42公顷;积极实施“粤港澳大湾区珠江口西岸(西江—潭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与修复工作。

  “十三五”以来,江门共建成了3个国家湿地公园。除了台山镇海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还有享誉已久的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以及珠三角地区库塘型湿地的典型代表开平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

  从美丽海湾到内陆“自然之肾”,多彩的湿地资源,与江门统筹推进水环境“四源共治”密不可分。近年来,江门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共投入资金超过90亿元用于水环境治理。全市实现城市、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全覆盖,现有城镇污水管网超过2000公里;完成8747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治理率达80.24%,城区12条黑臭水体彻底告别黑臭,5条省级以上农村黑臭水体全部提前完成整治;全市82个饮用水水源地完成规范化建设;完成潭江流域内1600多家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排查整治;扎实开展珠江口海域综合治理攻坚,近岸海域水质稳步提升。

  江门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水生态环境保护向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转变,同步开展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强化陆海污染协同治理。

  深化治污攻坚推动绿美江门建设

  2022年,恩平上榜成为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之一,并在2023年1月获得广东省唯一一个“中国天然氧吧”的荣誉称号;开平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顺利通过验收……江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再次揽获多个“国字号”。

  近年来,“绿美江门”成为侨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在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的同时,江门还以超常规力度深入打好蓝天和净土保卫战。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大力推进燃煤锅炉改造和建筑陶瓷“煤改气”,全市90台燃煤锅炉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或清洁能源改造,91条建筑陶瓷生产线完成“煤改气”,各县(市、区)城区内燃用生物质燃料锅炉全面完成淘汰或改用清洁能源;390家涉VOCs排放重点企业完成“一企一策”综合整治,109家省级VOCs重点企业完成深度治理,60家使用低效VOCs治理设施的企业完成升级;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近2.2万辆,公交车实现100%电动化。

  在土壤、地下水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江门全面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建成了各具特色的“中西南北”四大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印发实施《江门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探索具有江门特色的“无废城市”管理新模式。

  由东到西,从城市中心到山海之间,江门处处苍翠葱郁、天蓝水清。

  数据显示,江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逐年改善,2022年PM2.5浓度降至20微克/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下降37.5%,创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主要入海河流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潭江36条一级支流考核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水质达标率由2018年的37.7%提升至2022年的98%;生态环境基础能力显著增强,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能力由2015年底的21.3万吨/年提升至目前突破90万吨/年,入选“十四五”时期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在全省率先发布“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形成“两屏两江一带三网多点”市域生态格局。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在新征程上,江门市委、市政府将紧盯绿美广东建设工作要求,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发展模式,为提升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治理水平贡献江门经验。

  (撰文 黄烨倩 江晓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