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广州分站 > 最新动态

广州,勇为先锋

2023年01月30日 来源:南方网

[ ]

  从春天出发,向胜利进军。

  1月28日,是新年首个工作日。紧接着上午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广州立即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擂起了奋进催征的劲鼓,奏响了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

  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别无他途。

  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省会城市。这意味着广州必须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展现冲锋向上的勇气,坚定勇为先锋的底气,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更加主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路径,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为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体现广州担当、作出广州贡献。

  新征程上,广州将以更强的使命感,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走前列、挑大梁,需要把握新的时代之变、环境之变、形势之变,以更具魄力也更务实的变革和实践,掌握发展主动,掌握历史主动。

  勇为先锋,要跑赢“加速赛”。

  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能够挑大梁、当先锋,是在激烈的比较、竞争、对标中跑出来的。广州11区,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现场,11区区委书记与相关委办局负责人充分展现奔跑姿态,亮诺亮绩亮牌,以全年GDP增长、固定资产投资额、大项目建设等主要经济指标作为发言重点,各区竞标争先、赛龙夺锦,铆足“比”的劲头、释放“学”的激情、激发“赶”的动力、瞄准“超”的目标。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提出重新回归两位数增长的开发区常态,全力开创“双高”新模式。这是掷地有声的回应,更是对这座城市的集体宣誓。

  勇为先锋,要抢抓“大机遇”。

  善谋者谋其势,势成则事成。狠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方能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超大城市使命之大,亦有机遇之大。

  以广州市“一轴一带、双核五级”多中心的城市结构布局为机,南沙期待以高水平规划推动南沙能级之变、格局之变,增城以广州东部枢纽为主战场开辟新战略空间,白云打造“四大枢纽”将“枢纽流量”转变为“经济增量”,紧扣“制造业当家”强根基,黄埔聚焦“万亿制造”奋力突破工业万亿大关。跳起来摘桃子,其势已成。

  勇为先锋,要下好“一盘棋”。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企业有信心,城市有未来。推动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优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整体布局,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以微观主体的活力,激发整个市场和社会的活力,进而构成中国经济前行的磅礴动力,这是一条被反复强调的逻辑。宝洁黄埔工厂获评世界灯塔工厂认证,广汽今年挑战汽车产销、在地产值同比增长10%,更有信心实现同比增长15%-20%的更高目标,广州华星光电在广州自信喊出,“所有伟大的企业,都是冬天的孩子!”

  坚持长期主义和价值创造,让最新的创新创造在广州闪光,让最炫的新兴业态在广州释放,这是城市与企业的共荣。

  勇为先锋,要敢啃“硬骨头”。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以外贸为例,风口商品变强、优势商品转弱;内资强势、外资偏弱;新兴业态强劲、传统贸易趋弱;新市场转强、对欧盟疲弱的广州外贸形势,如何将“流量贸易”优势转化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城中村、村级工业园改造等老大难问题长期困扰,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稳住外贸基础盘仍待破局。从根本来看,这些都是高质量发展水平不高的表现。新时代,直面短板不丢人,补齐短板是要务。

  广州提出压实征地拆迁属地责任,通过“争、挣、腾、买、挪”等多种方式配足配够重点项目用地;强力推进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今年全市计划推进127个城中村改造项目,重点推进17个城市更新项目,力争完成2000亿元城市更新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带着理性预期、带着全局眼光,广州正在破解难题中扩展发展空间,在补足短板中积蓄发展潜力。

  岭南万象新,羊城千帆竞。广州在春风浩荡中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奋跃而上、飞速奔跑,竞展风流、尽显风采,奋力加快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评论员 柳时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