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广州分站 > 最新动态

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三期)通过联合验收 乘风而上,“飞”向世界级空港

2022年12月26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广州空港经济区发展再迎新节点。

  12月23日,广东省首个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综合保税区——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下称“机场综保区”)三期正式通过联合验收。

  机场综合保税区是全国少有的包含机场口岸操作区,并实现“区港一体化”运作的综合保税区之一。此次三期顺利通过验收,对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推动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贸进出口、繁荣区域经济、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广州空港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机场综保区三期顺利通过验收,充分体现了空港速度、空港效率,将助力机场综保区成为推动广州空港经济区及大湾区空港建设发展的重要引擎。

  ▶▷新空间

  “链主”企业领航新业态

  临空经济是依托大型机场,在机场周边形成的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区域经济体系,作为一种高端经济形态,临空经济承担着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使命。而综合保税区则是空港经济发展的“黄金地带”。

  白云机场综保区于2010年获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总规划面积2.943平方公里,分为中区和南区2个片区。本次三期验收通过后,机场综保区用地范围增加0.89平方公里,达到2.65平方公里。随着“蓝图”逐步成为现实,临空经济“腾飞”的空间愈发广阔。

  有新空间,也有新活力。机场综保区内全面复制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相关政策,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核心功能,是广州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核心功能区,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

  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是最生动的证明。机场综保区是国内极少有跨境电商全模式操作平台,2021年机场口岸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业务迈进千亿元大关的空港口岸,在机场综保区2021年度发展绩效评估考核中,与跨境电商相关的“规模效益”“质量效益”“辐射服务”“业态创新”4类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业态创新”指标全国综合排名前20%。

  机场综保区三期通过验收后,将有助于进一步理顺优化广州空港口岸通关流程,同时为航空物流、跨境电商、飞机保税融资租赁、航空维修与制造等临空产业未来发展提供更大空间,将助力广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空港保税业态的发展再迎新突破。

  目前,机场综保区吸引入驻企业超万家,包括南方航空、顺丰速运、中远空运等“链主”企业。在“链主”企业的带动下,保税展贸、保税加工、航空培训、高端制造、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等“保税+”新业态再添新动能。

  ▶▷新起点

  政策叠加孕育新动能

  着眼当下,更着眼未来。

  《广州临空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广州将加快打造全球领先的国际航空枢纽,落实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空铁融合经济示范区战略部署,着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枢纽门户、国际交流与展贸中心、现代航空物流中心,加快建设高端产业和高端人才集聚区、特殊监管区域升级发展样板区,打造便捷高效、产业集聚、生态智慧的世界级空港。

  瞄准这一目标,广州空港正以机场综保区三期通过验收为契机,一步一个脚印,奋勇向前。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广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成为广东省2022年唯一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的物流枢纽项目。

  更早前,广东省政府批准在全省13个地市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而广州联动发展区就涵盖空港片区。

  政策东风下,广州空港也加快机制体制创新,将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例如,机场综保区创新推行仓租补贴、第三方检测费用减免等跨境电商专项扶持政策,国内空港首个推行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用改革试点,不断降低企业业务运作成本,推动跨境贸易加速集聚。

  机场综保区三期是新的起点。

  广州空港委党组书记、主任朱志刚表示,未来,广州空港委将以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机场综保区招商引资和开发建设工作,积极探索优化运行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机场综保区的政策优势和区域带动作用,为国内外物流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全程服务,加快会展商贸、高端技术、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重点产业的集聚发展,进一步开展政策和业务创新,引导跨境贸易企业和资金流、信息流、高端物流在空港全面集聚,将跨境电商枢纽港打造成为国际贸易创新发展的样板工程。

  (撰文 傅鹏 穗空港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