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广州分站 > 最新动态

非凡十年·广东答卷|华南国家植物园:讲好中国植物故事 展示生物多样之美

2022年10月0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认识罕见花木、记录自然笔记、学习植物知识……9月17日,在华南国家植物园,2022年全国科普日广州主场活动启动,一群中小学生在专家带领下开启了一场自然科普之旅。

  今年7月11日,依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设立的华南国家植物园在广州正式揭牌,这是华南地区首个国家植物园,也是我国国家植物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位于北京的国家植物园共同形成“一南一北”格局,广东生态文明建设新添一张“国家级”招牌。

  揭牌以来,以华南地区植物迁地保护为重点,华南国家植物园正统筹优化科研区、专类展示区和技术推广平台,努力提升植物科学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为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注入强大动力。

  深厚历史积淀推动升格“国家级”

  今年4月18日,我国首个国家植物园在北京揭牌成立,华南国家植物园是我国第二个,也是华南地区首个国家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升格为“国家级”,背后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

  作为我国设立最早的植物学研究和植物保护机构之一,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在90余年的发展史上,几度易名、迁址,但始终坚持开展植物科学研究与植物多样性的保护。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的前身是国立中山大学农林植物研究所,由著名植物学家陈焕镛院士于1929年创建。”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介绍,1954年研究所改隶中国科学院,易名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1956年建立华南植物园和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3年10月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经过一代代科学家近一个世纪的努力,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成为全球热带亚热带地区植物保育、科学研究和知识传播的重要平台,园内目前迁地保护植物17168种(含种下分类单元),珍稀濒危植物643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337种。

  国家植物园的落地,也是广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写照。高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广东已作出明确部署,将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聚焦华南地区植物迁地保护及科研功能,优化提升物种保育、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园艺园林展示、种质资源可持续利用等功能。

  数十种珍稀濒危植物实现野外回归

  高温热浪席卷全球,对于植物生存有何影响?今年夏天,华南国家植物园的科学家们发起一项植物生存大调查,面向全社会征集案例,在推进科学研究的同时,也面向全民开展生态科普。

  科研实力是国家植物园建设的重要支撑。多年来,立足于濒危植物保护与植物开发利用,华南国家植物园取得丰硕成果。

  在华南国家植物园珍稀濒危植物繁育中心,曾经一度野外个体数仅存几株、处于极度濒危状态的“怀集报春苣苔”如今绽开白色小花。

  怀集报春苣苔由华南国家植物园专家于2012年在广东某村庄一处喀斯特溶洞内发现,后因环境变化影响,到2021年仅剩下几株存活,野外几乎灭绝。

  华南国家植物园珍稀濒危植物繁育中心高级工程师宁祖林介绍,科研人员将发现的样本带回温室培育研究,通过组织培养的方式培育了5万株报春苣苔幼苗,回归野外存活了5000多株,是成功实现迁地保护的典型案例。

  任海介绍,目前华南国家植物园已实现报春苣苔、杜鹃红山茶、虎颜花、龙州金花茶、猪血木、广东含笑、绣球茜等36种华南珍稀濒危植物的野外回归。

  在做好保护与拯救的同时做好开发利用,将赋予植物更大的生命力。

  去年10月11日至15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简称“COP15”)上,华南国家植物园育成的兜兰新品种“中科COP15”兜兰亮相,此前该品种曾获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奖和广东省兰展金奖。

  任海透露,华南国家植物园揭牌后,将继续升级迁地保护能力、科研水平和植物资源开发利用能力,实现植物保育2万种以上目标,其中经济植物6000种,华南珍稀濒危物种种类的95%得到有效迁地保育,跻身世界前列,为绿色发展提供源头植物资源。

  常年开设自然教育课程

  湖光水色里,叶片能承载40公斤物体的王莲竞相盛放;一片绿意中,各类报春苣苔绽放着或白或紫的小花;行至树荫下,仰头可见海南黄花梨葱葱郁郁的硕大树冠……在华南国家植物园,每一株植物背后都蕴藏着自然科学与保护利用的故事。

  在国务院的批复中,“讲好中国植物故事”是华南国家植物园的重要职能。作为4A级旅游景区,这里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丰富的物种保有量和独特的景观设计,成为讲好植物故事的宝贵资源。

  “龙洞琪林景观将椰风葵林的热带风情、落羽杉四季分明的温带景象与岭南园林文化相融合,1986年入选‘羊城八景’,是园内标志性景观之一。”华南国家植物园园艺中心主任王瑛说。

  从上空俯瞰,4个景观温室(热带雨林室、沙漠植物室、高山植物室、奇花异果温室)犹如四朵漂浮在绿色植物海洋的巨大“木棉花”;木兰园、棕榈园、姜园等38个专类园区“竞相争妍”。

  王瑛透露,根据规划,这38个专类园中的4个将建设为世界一流,4个将建设为中国一流,同时整体提升植物园园容园貌和基础设施水平。

  在自然科普教育方面,华南国家植物园常年开设“琪林科学讲坛”及“博物四季”“自然课堂”等六大系列自然教育课程。

  (记者 卞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