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东莞分站 > 最新动态

东莞滨海湾: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 厚积高质量发展强动能

2023年01月16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湾区制造,再立脊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这两大关键词频频被“划重点”。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合作平台,东莞滨海湾新区(简称“滨海湾”)被赋予了集聚高端制造业总部、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基地等重要使命。

  过去一年,滨海湾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抢抓“黄金内湾”建设机遇,探索与深圳前海、中山翠亨共建大湾区珠江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全力拓空间、优环境、提能级、促改革,向海而兴、向海图强,打造东莞制度型开放新高地。

  新的一年,滨海湾将全力夯实制造业当家基础,构建空间、产业、政策、招商“四位一体”支撑体系,高位谋划大平台、前瞻布局大产业、聚力招引大项目、做优做靓大环境,全力打造东莞开放新窗口、城市新名片,产业新空间、增长新引擎,向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以及高质量发展新标杆的目标迈进。

  做强大产业

  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22年岁末,总投资45亿元的OPPO芯片研发中心摘下东莞滨海湾新区两宗地块,滨海湾千亿级重大产业项目棋局上又落一子,掀起谋发展热潮。

  OPPO芯片研发中心坐落于交椅湾板块西部,占地面积共计388亩。项目以芯片研发设计、微电子技术开发与研究为主导产业,预计年产值达75亿元。这是继2018年OPPO智能制造中心、OPPO全球算力中心后,OPPO公司在滨海湾的又一重大布局。从高端制造、数据储备分析再到芯片研发设计,OPPO公司充分依托滨海湾的区位优势、背靠制造重镇的产业链优势以及政策优势,以链条完备、总部项目集聚形成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除了OPPO,vivo、小天才也早已在滨海湾布局并加快建设,这些具有龙头引领和“造血”强链功能的产业项目,将进一步吸引产业链上下游核心配套企业集聚,加快形成“总部+高端制造+研发”一体化发展模式,提升产业能级,助力滨海湾打造湾区级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随着工业制造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日益迫切,人工智能成为产业布局的新蓝海。前不久,东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落户滨海湾新区,将通过链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资源和产业资源,在滨海湾新区打造“机器视觉+高端装备”全国产业名片,形成制造业与数字经济融合示范。

  《东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东莞将构筑以滨海湾新区为起点,连接松山湖高新区、临深片区、东部工业园的集成电路创新带,高标准推动滨海湾新区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创新区。

  未来,滨海湾将进一步增强承接重大成果转化、头部企业项目的能力,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建设面向深港数字经济产业重要创新载体。

  站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风口上,滨海湾还将数字化的浪潮推向生命健康产业,计划联合正中科学园共建国际数字医疗创新园,面向全球招引数字医疗顶尖企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信息技术与生命健康融合发展高地。

  招引大项目

  掀起科创制造奔涌新气象

  2022年底,总投资约15亿元的超大型数据中心——OPPO全球算力中心完成竣工验收,作为滨海湾第一个即将全面投产的产业项目,吹响了产业项目落地的冲锋号。

  其他产业项目也快马加鞭不断跑出“加速度”——OPPO智能制造中心、欧菲光电影像产业项目加快推进装修工程,悄然换上“新装”;正中科学园首开区加速“生长”,计划2024年开园。

  夯实在建项目“压舱石”,为新兴产业发展积蓄动能。2023年,滨海湾计划完成重大项目投资约6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70亿元。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招商引资千帆竞发。2022年,滨海湾不仅举办全市招商大会和工业人工智能峰会,还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组织赴上海、深圳、广州等地考察,与100余批次企业机构进行精准接洽,有力充实了招商项目储备。2022年滨海湾签订了三个总投资额达180亿元的框架协议合作项目,其中总投资超50亿元的万象滨海项目完成签约并供地。

  招商引资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源于滨海湾谋划建设优质产业空间和科创平台的实力与底气。围绕龙头项目、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型企业等不同类型产业项目的需求,滨海湾分别打造“两区四基地”6个千亩级优质产业空间、900亩“专精特新”产业园、295亩的国际开放创新创业社区,重点引进、培育一批龙头项目以及产业链关键核心缺失环节、供应链上下游核心配套企业。

  随着大湾区大学(滨海湾校区)的建设提上日程,4700亩大学科技园的周边环境提升和精准招商引资等工作也在加速推进。依托大学科技园,滨海湾将强化科技引领支撑作用,着力构筑产学研合作创新于一体的科技产业创新高地。

  在新的“招商年”,滨海湾将全力抓好强招商、立新柱。拓宽精准招商渠道,联合已落地企业搭建联合招商中心;与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优质企业机构协会建立招商顾问合作渠道;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搭建驻德国、日本、以色列等境外招商合作渠道,加大世界500强等优质企业招引力度,努力招引一批50亿级别以上的行业领军项目,以大项目撑起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点燃科创制造的动力引擎。

  做优大环境

  打造深度城市化新示范

  来到交椅湾滨海湾大道与兴海路交界处,不少游客惊喜地发现,“家门口”多了一个文体公园,草木成荫的绿色低碳生态空间与意趣盎然的活动空间相得益彰。公园两旁是沙涌、苗涌的碧道生态系统,游客徜徉其中,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总投资约3.5亿元的文体公园和沙涌及苗涌生态长廊已基本建成完工,苗涌生态长廊、滨海景观活力长廊龙苗段、东宝河堤段等一批生态项目相继落成、开放迎客,为市民提供全新的户外运动空间。以“方寸之美”持续刷新城市“颜值”,滨海湾稳稳“兜”起百姓幸福。

  造环境,提品质。滨海湾新区充分借鉴先进的城市规划理念,对标对表国内一流园区平台,打造高品质建设示范标杆与深度城市化样板区。计划2023年年内开工建设大学科技园启动区配套道路、东湾大桥、交椅湾人才社区等7个项目,涉及总投资约21亿元。

  长约20公里的“五纵二横”城市主次干道拉开城市骨架,东湾大道一轴串联,滨海湾大桥飞架两岸,南北变通途。深江铁路、滨海湾站TOD刷新“进度条”,“内优外联”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日益完善,滨海湾与广深港的“一小时生活圈”照进现实。新型奥特莱斯公园综合体高调落户,将高标准打造具有标杆性、时代感的高端商业综合体,满足人才服务配套需求。从细节入手,将镇远中学、滨海湾外国语学校、大湾区大学(滨海湾校区)打造成为精品工程,“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景加速实现。智慧城市、高端医院、人才社区的规划建设不断深入,吹响滨海湾建设现代化滨海品质之城的号角。

  才来滨海,湾里鹏程。在滨海湾,产城人融合正加速上演“双向奔赴”。滨海湾新区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实施方案与“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相继出台,为各类人才汇聚滨海湾干事创业、实现价值提供广阔舞台;N个“十条”产业、科技创新、港澳青年双创“政策包”接连加码,为优质产业、创新资源提供全链条服务。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城市综合环境,使得滨海湾正成为“千里马”竞相驰骋的热土,为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投资兴业洼地、人才集聚新城再添强劲新动能。

  动起来,跑起来,滨海湾这座年轻的新城已进入冲刺状态,全力以赴拼出高质量发展新态势。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