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东莞分站 > 最新动态

东莞在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签下超580亿元大单

2022年12月23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在21日举行的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上,东莞共签约项目31宗,涉及投资金额581.43亿元。其中,麻涌赣锋锂电项目、东坑富强储能项目和寮步高伟光学项目在现场签约,涉及投资金额约112亿元。

  抢抓新产业风口机遇,竞逐万亿级蓝海市场。“双碳”背景下,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储能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是今年最受关注的风口热点之一,预期市场规模将达万亿级。而本次招商大会现场签约的3个项目中,赣锋锂电和富强电子项目均涉及储能产业,这意味着东莞储能产业再添重量级成员,再一次释放出东莞竞逐万亿级蓝海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1 储能相关企业营业收入

  已超500亿元

  随着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多个细分行业随之爆发,其中被提到最多的就是储能行业。作为制造业大市,东莞也将新能源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力争“十四五”期间将新能源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规模的产业“新柱”。

  竞逐万亿级蓝海市场,东莞有底气——东莞储能产业正呈现蓬勃发展、争先进位的喜人局面。

  连日来,东莞连续召开三场有关新能源储能产业的会议,分别是全省在东莞召开金融支持储能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东莞市储能企业代表座谈会和东莞市储能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三场会议侧重点不同,但主题聚焦“储能产业”。

  近年来,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包括储能产业在内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将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成立东莞市新能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东莞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规划到2025年,东莞以储能为重点新能源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

  东莞有着扎实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基础,也有新能安、凯金新能源、博力威、硅翔绝缘材料、阳天电子科技、朗泰通新能源等一大批储能领域企业。据初步摸查,2021年东莞市储能相关企业营业收入超500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储能相关企业出口达77亿元,同比增长超40%。此外,目前东莞全市有超过40个在建的新能源产业相关项目,总投资达到578.9亿元,预计产值接近600亿元。在《2022年胡润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城市榜》中,东莞以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前十二强的成绩,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不难预计,随着上述两大储能产业项目的签约落地,将进一步推动东莞的电子储能产业发展。东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富强储能项目的带动作用下,将为东坑镇引来一批从事电子行业、储能产业,特别是汽车新能源充电设备的上下游企业进驻,形成产业集群。麻涌镇也表示,赣锋锂电项目的落地投产也将引领带动水乡新能源产业基地发展再跃升,加快推动形成东莞千亿级规模的产业“新柱”。

  新能源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依据,也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在“双碳”战略大背景下,我国新能源产业迎来巨大风口。东莞也将新能源产业作为城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凭借着深厚的制造业基底、独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在新赛道中乘势而上。

  2 拓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走进东莞富强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富强电子”)的自动化车间,先进的机器设备整齐地分布在偌大的车间内,上万名员工紧锣密鼓地生产作业。源源不断的电子产品从作业流水线上被生产出来,经过打包装箱后被运往深圳蛇口、盐田两大港口。

  富强电子是大型手持式产品加工制造商之一,在手机零配件制造商中位居前列,2021年产值达101亿元。随着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新能源产业加快迭代升级,为适应新的业态变化,富强电子加快转型升级,迅速加入新能源产业新赛道。

  今年10月24日,东坑镇富强电子增资扩建项目完成土地出让,占地面积160.74亩,投资强度不低于1866万元/亩,产出比不低于3111万元/亩。主要从事生产新能源低碳系列产品,包括光伏新能源发电与储能系统、新能源车辆充电装置以及能源管理相关的节能改造减碳装置,主要以工业储能为主。项目年产值不低于50亿元,年纳税不低于2亿元。

  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作为国际制造名城的东莞,不仅加快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增资扩产项目推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更通过引进优质新项目推动储能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不断拓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此次签约的麻涌赣锋锂电项目投资约50亿元,用地面积341.7亩。投资方为江西赣锋锂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赣锋锂电”),东莞项目达产后工业产值达110亿元。赣锋锂电是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赣锋锂业”)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赣锋锂业被业界称为“锂王”。而背靠赣锋锂业的赣锋锂电成立于2011年,产品主要包括消费类电池、聚合物小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系统、固态电池五大类20余种,覆盖毫安时至百安时各个级别。东莞麻涌赣锋锂电项目将作为储能板块总部、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及市场窗口,主要从事研发生产磷酸铁锂、半固态电芯、轻型动力电池、户外便携储能电源、户用储能、工商业储能系统等。

  在此之前,麻涌还签约了多个新能源项目,其中涵盖了新能源充电、氢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部件制造等领域。这一系列产业布局与麻涌现有的汽车产业基础互为补充,呈现出颇为明显的产业链发展态势。

  此外,此次签约的寮步高伟光学项目投资额约5亿美元(折合约32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摄像头模组、摄像头镀膜及激光雷达的研发、制造及销售。待该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产值超200亿元人民币。寮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高伟公司的体量大,具备链主企业的特性,将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带动一批从事电子行业,特别是车载电子行业的上下游企业进驻寮步,形成产业集聚,进一步推动寮步电子行业的发展。

  3 激发发展活力 深化区域协同

  随着东莞抢抓科技发展机遇,加快构建新能源产业集群,东莞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十分强劲,激发出满满的新活力。

  东坑位于东莞市中部、松山湖功能区核心腹地,该镇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正初露峥嵘。目前,东坑较大的储能项目包括东莞新能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能德”)和威科(广东)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威科”)。新能德是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制造商新能源(ATL)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仅去年一年该公司出口的锂离子电池总价就达到了2.1亿美元。今年1—11月,新能德产值完成102.38亿元,同比增长9%。而威科深耕储能领域多年,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家庭储能以及工商业储能、储能电站等不同领域,业务范围覆盖整个国内、亚太及欧美市场,近年来,该公司保持快速发展。

  在新能源产业的引领带动下,东坑的新兴产业发展活力被充分激发出来。2022年度,东坑共招引项目92宗,协议投资总额103.4亿元,其中引进战略性支柱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共54.27亿元。接下来,东坑将瞄准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半导体产业链、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进行产业招商。

  此外,麻涌凭借区位优势、港口优势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一直是新能源企业投资的热点区域。尤其是2021年东莞发布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实施方案之后,因为“东莞水乡新能源产业基地”落户麻涌,麻涌对新能源类企业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麻涌是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东莞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和东莞新能源产业基地两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镇街。其中,在新能源产业方面,麻涌先后引进中汽宏远、汇智高新产业园、祥鑫(东莞)新能源科技等,本次赣锋锂电项目成功签约,将进一步加速麻涌构建新能源产业集群,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接下来,麻涌将凭借在“莞深经济一体化”“穗莞融合”中的天然地理优势,以麻涌为核心辐射大湾区,积极推动本土新能源产业外延向深圳、广州、佛山等地,深化新能源产业区域协同。

  (记者 韦基礼 戴双城 卢真伟 陈启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