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湾区影像

沿途有你 | “特”区之路

2022年06月22日 来源:粤学习客户端

[ ]

  (一)

  范徐丽泰解密香港回归前究竟经历了些什么?

  关于香港回归前后的故事,专题片播出对范徐丽泰的采访。1984年9月26日,《中英联合声明》及其三个附件在北京、伦敦、香港三地同时公布,终于确定了移交了一个六百万人口的地区,且移交的方式是通过和平谈判。

  然而,没有想到的是接下来的13年过程中却并不顺利,因香港回归问题与当时的港督彭定康经常争吵的时任香港立法局议员和行政局非官守议员的范徐丽泰甚至不得不辞职。1996年,香港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选出60名临时立法会议员,范徐丽泰当选为临时立法会主席。

  谈到中英双方筹备回归工作的时候,范徐丽泰说:“刚开始的时候中英两方大家合作的时候还有一些互谅互让。但是等到最后那个五年呢,就开始麻烦了,就是来了个最后一任的港督。这个人就是彭定康。他不理会以前发生了些什么,我想他的任务可能就是来香港把以前的东西改掉。临时立法会在彭定康的眼中,完全是不能接受的。他差不多要说这个是非法组织,所以他是完全不给临时立法会在香港运作的。结果我就用范徐丽泰办事处的名字,在中环的华茂大厦那里租了个地方。临时立法会在一月选了出来,在二月选了我做主席。跟着我们开完会了,就未曾停过工作,直到回归。”

  (二)

  首次披露李家超去年发声

  1997年7月1日零时,中英两国政府香港政权交接。飘扬的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宣告“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这一刻变为现实。25年以来,香港与祖国命运密不可分,国家发展规划正是香港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创科发展……香港人对这些名词已耳熟能详。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更极大拓展了香港的发展纵深。去年12月,时任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就提到了“香港未来发展必须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已成为香港社会的共识”。

  李家超说,香港国安法的落地实施,除了有力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外,也让香港市民深刻意识到,祖国是非常重要的,有国才有家,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香港社会与内地融合的意识须进一步增强。

  (三)

  袁国勇看中了内地什么?

  对年轻的特区政府来说,尽管亚洲金融风暴、禽流感、非典疫情、全球金融危机、新冠疫情等多个难题接踵而来,但回归25年来,香港在迎战每一个危机时,背后都多了一个坚强后盾;每一个适用于香港的独特政策,背后正是中央政府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初心和决心。

  在共同抗击SARS、禽流感、新冠肺炎疫情中,特区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对内地的援手感触颇深,尤其是在一些领先香港的领域,他认为内地有“三多”。

  袁国勇说:“其实我们香港很多地方可以借鉴内地,也都有很多新的资讯。我举一个例子就是,例如高福院士他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结构病毒学家,这些很先进的范畴,其实我们在香港很难做得到。到今日香港大学连低温电子显微镜都还没有,深圳有上百部。所以我们看得出,香港现在的出路,有很多必定是同内地合作,才可以再上一层楼。有很多内地有的东西,在香港是没有的,比如多通量的基因组排序,内地的实力是强过香港很多。内地机器多,资源多,人力物力多,香港在这方面是没办法追得上。香港的基础医学或者基础科学仍然远远低过内地,所以这是我们需要同内地合作很重要的一个范畴,就是利用内地的硬件。我们看得出内地的硬件远胜于香港,内地的资源远胜于香港,内地的人力投入远胜于香港。”

  (四)

  内地发展起来了,香港的地位会不会被取代?

  正是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香港才平安度过两次金融危机。也正是内地不断的政策扶持,活水注入,香港经济发展才平稳有序。而随着改革开放在内地的快速推进,香港会不会被同质化、会不会被取代,也被人悄悄打上了问号。

  对此,香港特区政府前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就明确:“即使内地城市不断发展,但是始终香港因‘一国两制’的关系,它总有一点特点是内地城市所不能够取代。”

  刘兆佳说:“一国两制之下,香港得到一个非常良好的发展机会,因为可以他利用他原有的制度的优势,配合国家发展,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我跟中央官员接触过程当中,从来没觉得他们认为香港对国家的价值是减少了,即使内地城市不断发展,但是始终香港因一国两制的关系,它总有一点特点是内地城市所不能够取代。其实一直以来香港发展都得益于内地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为香港的工业、服务业、金融业提供很多发展机会。等到香港面对西方越来越多制裁的时候,香港又可以得到来自内地源源不绝的发展机会,令自己可以继续维持一个经济增长。新冠疫情之后,香港的经济民生将会面临一段时间的困难,再加上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特区政府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管治团队,在中央支持之下,联合爱国力量共同面对日后复杂、严峻的管治局面。”

  (五)

  这几年香港为什么会出现“政治事件”?

  香港独特的地位使她能与国际充分接轨,但这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语言、金融体系、开放市场、法治体系等与国际接轨,保持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也让香港有力支撑内地发展;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香港容易被外部势力觊觎,借可乘之机介入。最终受害的是香港本身。

  于是,近年来香港也遭遇了一系列的政治事件。尤其是2019年的修例风波,为什么那么多年轻人参与?香港还有没有未来?培侨中学教师穆家骏在片中给出了答案。

  (记者 陈晨)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