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同为香港开新篇 “一国两制”护远航——访全国港澳研究会专家刘兆佳、凌友诗、阎小骏

2022年05月10日 来源:求是网

[ ]

同为香港开新篇

“一国两制”护远航

——访全国港澳研究会专家刘兆佳、凌友诗、阎小骏

  5月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顺利举行,李家超高票当选为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作为香港实现由乱到治重大转折后举行的首场行政长官选举,呈现哪些新的变化?新选举制度究竟是一套怎样的制度?第六任行政长官将怎样肩负重任、带领香港开创新的未来?带着这些问题,求是杂志社记者采访了全国港澳研究会刘兆佳、凌友诗、阎小骏三位专家。

  “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全面落实

  刘兆佳(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荣休讲座教授):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5月8日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是继去年9月选举委员会选举和去年12月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之后,香港新选举制度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在这次选举中,“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全面和充分实现。无论是候选人还是选委会委员都是爱国者,反中乱港势力则被彻底排除在外,不能再干扰选举。爱国爱港力量空前团结,积极支持候选人李家超,纷纷建言献策。在不同阶层和不同界别鼎力支持下,李家超高票当选。此次选举没有出现不同力量相互倾轧的局面,为新一届政府有力领导和有效施政打下良好基础。理性和务实在这次选举中得到充分体现,社会各方面都聚焦于香港未来的发展路向和困扰香港已久的深层次问题。与此同时,这次选举也发挥了推动爱国爱港力量进一步团结和壮大的作用。

  凌友诗(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爱国者治港”,这是特区行政长官必须具备的一个基本条件。在一系列重大考验中,李家超都以坚定的爱国者形象被公众认可。他体现出立场坚定、执行力强、善于团结、务实亲民等优秀特质,符合香港社会求改变、重实践的要求,社会广泛认同他能为香港带来新的希望。从他的政纲里,可以看出他治理香港的理念非常成熟,对香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以及香港中长期的发展方向,早已了然于胸。从中也可以看到很清晰的政策延续性和开拓性,看到了自信。本来很早宣布参选的人士,在看到李家超已经获得了足够的提名票后,主动宣布退出选举,并且发表声明说,退选并不是因为没有机会拿到足够的提名票,而是看到一位更好的候选人站出来了,香港有希望,不再与他竞争,由衷祝福他、支持他。这体现了我们中国人历来崇尚的“以贤者当之”的政治文明,在香港以往多年的竞选中未曾得见。事实证明,在爱国爱港的共同旗帜下选贤任能,香港社会的正能量就能被激发出来,汇聚起“爱国者治港”的强大力量。

  阎小骏(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香港大学中国制度研究中心总监):此次行政长官选举,是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后首轮三场重要选举的最后一场,整场选举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有序进行。行政长官候选人提名采用“双提名”机制,即候选人须获得不少于188名选委会委员(全体委员的八分之一)联合提名,且每个界别参与提名的委员须不少于15名;获得有效提名的候选人须获得全体委员过半数支持,才能当选。行政长官产生办法还明确规定,有竞逐的选举和无竞逐的选举均须进行投票。此次选举只有李家超一名候选人,属无竞逐选举,提名和选举过程严格依照香港基本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定和香港有关选举法例进行,不仅规范有序、安全廉洁,而且有声有色、亮点纷呈。李家超广泛地接受选委会委员、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考验,以实实在在的政纲和表现争取广泛的民意支持。李家超以高票当选是众望所归。这反映出香港市民和社会各界的三点共识:第一是在实现了由乱到治后的香港社会,积极拥护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决心坚定不移。第二是香港社会共同期盼一个务实高效的特区政府,认真着手解决香港深层次问题,尽快纾解民困,同为香港开新篇。第三是香港社会共同期盼一个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行政长官和管治团队,以结果为目标,巩固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氛围,带领香港走上由治及兴、良政善治的康庄大道。

  新选举制度是一套好制度

  刘兆佳:结合此前成功举行的选举委员会选举和立法会选举来看,香港新选举制度充分彰显先进性优越性。比如说,全面充分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为爱国力量的不断壮大营造必要的条件。更多香港人加入爱国阵营,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负,大幅扩大了特区政府的社会支持基础,也显著提升了特区政府的代表性。比如说,把反中乱港势力从香港的选举过程和管治架构中驱逐出去,并让他们难以在社会上立足,有利于在香港建立新的理性、务实、包容、平和的政治文化,改变过去“泛政治化”现象。比如说,行政机关和立法会都由爱国者主导,行政、立法机构既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的良性互动关系将成为常态,这就促使特区政府在施政过程中务实高效、更加关注各阶层尤其是弱势社群的处境和福祉。更重要的是,新选举制度能保证中央对特区政权机关实行有效指导和监督,确保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让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凌友诗:新选举制度是一套选贤任能的制度。一段时间以来,在欧美强势话语权影响下,“普选”、“直选”似乎成为民主的唯一标准。而香港社会也被一个制度性难题困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长期处于不确定状态,导致香港社会争拗不断、撕裂加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就是要从所谓“普选”、“直选”的怪圈中挣脱出来,回归应有的理性,由“爱国者治港”、由贤能者当之。就是说,进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架构的人士必须是坚定的爱国者,而且还要德才兼备、有管治才干,要善于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为民众办实事、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善于履职尽责,有情怀、有格局、有担当、有本领、有作为。这次行政长官选举就是由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的选举委员会根据基本法进行的。事实证明,新选举制度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地位,有利于社会均衡参与、有利于发展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这样的制度正是香港社会需要的制度。

  阎小骏:香港新选制是一套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的好制度。具体而言:第一,新选举制度是香港团结的制度基石。三场重要选举的顺利完成,体现了新选举制度符合法治要求、适应香港社会,保证了选举过程中爱国爱港力量的团结和香港社会的平稳有序。第二,新选举制度是香港稳定的制度保证。新选举制度选出了中央信任、市民满意的治港者队伍,为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组织上的保证。第三,新选举制度是香港发展的制度动能。通过实行新选举制度,爱国者管治团队与社会密切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制定一整套务实具体的政策纲领,为解决香港发展长期面临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案和动力,必定极大促进香港未来更好发展。

  “一国两制”拥有强大的生命力

  刘兆佳:我一向对香港的未来怀抱乐观态度。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享有的不少传统优势仍在,特别是其开放性——不少制度、政策和标准与国际接轨,国际金融中心、世界航运枢纽等地位没有变,信息自由流通、法制健全、高端人才荟萃、营商环境优越的特点没有变。更重要的是,中央制定的众多有利于香港长远发展的政策措施将有助于香港的持续发展。越来越多香港各界人士认同 “搭上国家发展快车”的重要性,希望香港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社会民生等领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会在特区政府和爱国爱港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得以纾解。国民教育和宪法基本法教育将会大力开展,“人心回归”可望加速,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将会大幅提升。“一国两制”拥有强大生命力,我们要有信心和恒心,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更大成就。

  凌友诗:香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一是改善民生,二是人心回归。在改善民生方面,李家超所提出的措施务实可行、贴地惠民。在人心回归方面,尤其是如何建立青少年的国家认同,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从基础做起。第一,全面推行母语教学。长期以来香港教育以英文为中心,未来必须全面推行母语教学,让青少年构建母语思维,这是增进国家认同的重要一步。第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国家同步、与时代同行,让香港青少年更深入地了解中华五千年文明,认识新时代中国的发展。第三,加强香港青少年与内地的交流,在富含教育意义的体验考察活动中强化国家认同。可成立“青年发展局”等机构,全方位培养青少年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阎小骏:香港当前人心思定、人心思进、人心思通,社会各界期待第六任行政长官能够提升治理效能,打造忠诚高效的治理团队,提升特区政府施政和应急应变能力。经历以往社会政治和新冠疫情等多重挑战,广大香港市民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中央权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重要性,社会各界期待第六任行政长官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确保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切实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香港社会仍存在长期困扰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包括房价高、贫富差距大、年轻人向上流动难等,社会各界期待第六任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敢于担当、积极有为,以创新思维务求突破和进步,用实际行动和结果切实解决这些“顽疾”。 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共建“一带一路”,并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和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社会各界期待第六任行政长官牢牢抓住重大历史机遇,让香港市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相信新选制选出的爱国者治港队伍,定能担负起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任,带领香港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求是网

  记者:闫玉清 张少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