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香港社会各界支持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

2021年03月31日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

  3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在香港社会各界引起热烈讨论。香港多个政府机构、政治团体、商会、社团纷纷发文表示对此次香港选举制度完善的支持。大家普遍认为,这次修订符合宪法、香港基本法及香港实际情况,也回应了呼吁落实“爱国者治港”的主流民意。

  多名政界代表、工商界代表、香港青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期待将反中乱港分子踢出管治架构后,香港可以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尽快走出“政治泥沼”,让香港社会重回发展正轨。

  ◎政治团体

  香港民建联、香港经民联、香港工联会、香港新民党等多个政治团体相继发表声明,对这次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表示全力支持,并表示将积极配合香港本地修法工作。

  香港民建联认为,这次修订符合宪法、香港基本法及香港实际情况,符合社会各界期望。修订案修补了香港原有选举制度的漏洞和缺陷,有效落实“爱国者治港”,保障香港社会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经民联认为,这次选举制度的完善,可以通过重构及赋权选举委员会,令选举更加体现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从制度上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让香港尽快走出“政治泥沼”,让香港社会重回发展正轨,为香港长远的繁荣稳定打下良好基础。

  长期关注香港“打工仔”情况的工联会在声明中指出,通过这次选举制度的完善,有助于进一步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杜绝瘫痪立法会的恶劣情况再出现,切实提高香港特区治理效能。这不仅有利香港社会更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也是香港基层劳工安居乐业的基础。

  香港新民党表示支持选举制度的完善,认为任何政治制度的最终目标均是促进良好管治、振兴经济、改善民生。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有必要根据实际情况优化,与时并进,体现“爱国者治港”的原则。未来他们也将继续培养更多爱国爱港、年轻专业的政治人才,投身议政工作,发展政策研究。

  ◎商界人士

  香港工商界组织、人士积极发声支持选举制度完善的同时,也希望借此让香港经济尽快恢复繁荣。

  香港中国商会创会会长陈丹丹留意到,这次修订中选举委员会在规模扩大、界别增加、分组优化、职能增加之后,覆盖面也更广、代表性也更强,社会各界参与度也更加均衡,也更能体现香港各界的整体利益。尤其是一些香港和内地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和联系人进入选委会,将有利于推动香港更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也可以更好地发挥促进作用。

  香港工商总会会长江达可表示商会坚定支持并拥护这次修订的通过。他认为此前选举制度的漏洞致使香港社会乱象频出,商界也受到很大影响。而这次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订,有利于排除乱港势力进入立法会的可能性,真正做到让爱国者来治理香港,从而让香港社会恢复稳定。

  “此前,香港因社会事件的隐忧,而被其他国家和跨国企业贴上负面标签。对跨国企业而言,他们在投资时必须考虑地方的稳定性,避免因为社会事件而蒙受损失。为此,完善选举制度是保障香港经济长期发展的必要工作。”香港广东青年总会主席霍启山认为,稳定后的香港可以继续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合作,一同发展,为助推国家经济“双循环”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香港青年

  很多香港青年则期待选举制度完善后,香港能集中力量解决深层次问题,让青年看到更多发展的希望。

  霍启山认为,在完善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之后,相信立法会乱象会消失,香港的利民措施将可以更快通过。同时,香港特区政府可以加大力度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协助香港青年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抓住国家“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主席吴学明认为,此次修订回应了香港各界呼吁落实“爱国者治港”的主流民意,也更加体现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同时兼顾社会各界别、各阶层、各方面利益,能够更好地代表香港整体利益。吴学明希望,新的制度实施之后,可以让香港全力聚焦经济发展、改善民生,解决深层次问题,让香港的年轻人可以看到更多发展的前景和希望。

  香港菁英会社会民生研究会主任高松杰则指出,通过完善选举制度,可以把反中乱港者踢出政治架构,让香港立法会恢复秩序,立法会议员们可以集中精力来讨论民生事务、发展经济,香港的未来发展也有希望继续向前,也可以集中精力解决住房、上升空间等困扰香港青年的社会深层次问题。(南方日报记者 陈彧 钱明雅 占文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