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港深应协同发展 共建国际创科中心——专家学者探讨深化双城创科合作

2021年01月25日 来源:新华网

[ ]

  22日在香港举行的“开辟港深合作新天地——创新科技”研讨会上,与会人士纷纷表示,港深两地在创科领域各有优势,应在机制、规则、平台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建国际创科中心。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等机构联合举办,由华润集团协办,采取线上和线下并行模式举行,来自香港和内地的专家学者以线下和线上的模式参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致辞时表示,回顾国家就深圳未来科技发展出台的方针政策,以及“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涉港内容,可见国家大力支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和深圳合作堪称“天造地设”。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前主席戴北方表示,港深两地在培养科创人才、孵化科研项目、转化技术产品等方面成果突出,但在规则、沟通、信息等方面存在不足。他建议,两地应在合作机制、规则对接、平台建设、项目协同、氛围营造五方面深化合作,主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认为,展望未来,香港和深圳应携手发展“大科创”,联通“双循环”。港深两地应牵头组织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探索完善大科学计划管理机制,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重大科研项目组织实施机制,以及完善综合创新创造环境,包括建立国际信息中心、国际人才特区等,从而助力港深联通世界,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香港国际创科中心的建设需要深圳提供土地、资金、市场等要素,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同样离不开香港的高校、人才资源。因此,展望港深科创的未来,两地必须对科创人才持续投资、特殊培养。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和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均强调,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应用科技力量、加速科创技术市场化十分重要。

  在讨论环节,众多与会嘉宾从“管产学研资”各环节讨论港深如何加深合作,整合科研资源,促进香港投资界和深圳科研界合作,从而培育面向国家和国际的科创企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创科中心。(记者 朱宇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