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香港青年创客:一元创业闯湾区

2020年11月20日 来源:南方网

[ ]

  珠海市高新区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港湾1号湾9栋101室,几台全自动摄像头主动对焦组立设备(六轴AA设备)正在自动运行,这是高端摄像头组装的核心工艺。会议室里,来自中国香港的青年创客高翔带领团队正在进行视频会议,屏幕连线的是位于香港科学园的创业合伙人汤毅韬。

  去年3月,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的高翔和汤毅韬将创业团队带到珠海高新区,创办珠海市硅酷科技有限公司。根据该区政策,他们仅缴纳了1元的租金就获得了一个200平方方米的办公场所。目前,公司在珠海、香港两地设立了双研发中心。

  “1元象征性的租金开启了我们的湾区创业,也大大降低了创业初期成本,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中,成功拿到了华为的订单。”高翔指着旁边的10栋告诉记者,随着公司发展,原来办公室已经不够用了,计划搬到更大的场地。

  1元租金入驻园区

  轻装上阵搞研发

  高翔和汤毅韬是香港科技大学的同学。2018年,两人开始商量着创业。“我们考察了很多地方,最后选择在珠海高新区。这里是距离澳门最近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离香港也很近,并且聚集了一批新兴产业。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速,我们认为将来会有更多机会。”高翔说。

  他们创办的硅酷科技,聚焦半导体与高端摄像头模组封装的自主研发,主要产品线有全自动摄像头主动对焦组立设备(六轴AA设备)、模组贴合设备以及光学镜头组装测试设备等,为摄像头模组厂舜宇公司以及华为等提供服务。目前,公司有近30名员工,在珠海和香港设有双研发中心,80%为研发人员。

  “1元租金的优惠政策是三年,对于像我们这样从事硬科技的创业团队帮助非常大。”高翔表示,1元租金大大降低了成本,企业可以轻装上阵,心无旁骛投入到自主研发。

  珠海高新区从去年开始在辖区内设立1万平方米的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通过配套创业启动扶持资金、人才引进奖励、居住保障等政策,打造港澳人才“1元创业空间”。政策规定,对入驻面积在200平方米以内的港澳企业,基地每年仅收取1元租金。自2019年4月起至2020年9月底,高新区港澳基地“1元租金”政策惠及企业共计29家,补贴金额共计304万元。高新区还为港澳创业者提供了知识成果转化、人才团队组建、投融资服务等“一站式”指导服务。

  “像一些税务、法务等相关问题,甚至小到水电气这些,园区都会帮助我们解决。”高翔说,园区的商铺、公寓等配套都比较完善,这对于初创企业招聘优秀的研发人员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在汤毅韬看来,珠三角的生产供应链配套全球领先也是吸引港澳科技创客汇聚于此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一个加工件的制造在香港需要一周时间,这里2天就可以做好,而且还包邮。”汤毅韬补充说,目前公司正在进行新一轮的面试,希望吸引更多优秀的湾区人才。

  港珠双研发中心合力

  拿下华为订单

  采访当天,高翔带领公司团队正在进行视频远程会议,讨论的话题正是关于产品线的优化以及生产车间的扩容。据汤毅韬介绍,公司现在的三条产品线均为自主创新研发,并且在珠海和香港拥有双研发中心。

  拿下华为的订单,基于双方前期密切的需求对接。最开始是与华为2012实验室在前沿技术研发领域的合作探索。华为方面提出设想需求,公司通过评估后将他们的设想需求落地执行。据高翔介绍,目前双方合作正在进一步拓展,并且由于公司同时也是华为代工厂的模组厂商的合作伙伴,进一步得到了认可。

  “我们团队具有国际化的视野,结合国内客户和国外客户共同的需求,将来自全球不同的解决方案综合对比,形成我们公司新的竞争优势。”在高翔看来,这也是团队成立一年多时间里能够快速开拓海外客户的关键。

  在融资方面,高新区通过融资平台“高科创投”帮助入驻的初创企业对接优质资本。

  “高科创投本身就是一个专业高效的投资团队,同时还会引荐我们给广东甚至全国优秀的投资机构。”高翔说,园区推荐入驻企业参加全国性的投融资活动,增加品牌曝光度。目前,公司团队已获得创业风险投资Pre A轮数千万元的融资。

  布局海外新兴市场

  中高端模组技术输出

  “过去一段时间,电子消费终端的需求被压抑,因此摄影头等产品设备供应商的订单量下降。但现在整体已经复苏,对于年底行情以及中长期市场,我们持乐观态度。”高翔认为,需求压抑之后或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尤其是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对于摄像头的需求正在进一步激活。

  目前,该公司团队持续投入研发,并且由摄像头领域项目向芯片、半导体封装逐步渗透。

  近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贸易自由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这也让高翔和汤毅韬的团队嗅到了海外新兴市场的巨大商机。汤毅韬认为,随着全球产业链分工的转移,一些低端的生产环节会转移到越南等东南亚地区,但中高端的模组工艺技术和服务需要与之匹配。中国的优秀科技企业,正好可以提供技术输出。

  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扎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企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以硅酷科技所在的珠海高新区为例,正在积极推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截至2020年11月6日,全区各孵化载体累计在园港澳创新创业项目69个,引进项目产业方向主要集中在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科技等领域,其中,港澳成果转化基地30个,全区累计引进港澳人才200多名。

  珠海高新区,只是粤港澳大湾区助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一道缩影。近年来,广东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助力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仅仅广东三大自贸区入驻粤港澳创新创业团队693家,带动就业超过4000人。

  在日前公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四年排名全国第一,在“企业创新”“创新绩效”两大指标中排名居首。广东成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热土。(记者 彭琳 黄鹤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