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珠海校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人甄思铭:“大湾区给我机会证明自己的价值”

2020年11月13日 来源:南方网

[ ]

  早上10时,26岁的香港青年、珠海校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人甄思铭穿着一身休闲服,开车来到了办公室,准备与同事开会,讨论最新一期英国留学申请的线上课程准备工作。这是公司在传统升学咨询服务以外发展的新业务。

  会议结束后,他又匆匆赶往广州,准备参加一间英国学校的签约仪式。“今天还要去一趟深圳,我新投资的礼品贸易公司很快就要开张了。”甄思铭笑言,在粤港澳大湾区生活,会开车是很重要的技能,因为他经常要一天内穿梭于不同的城市。

  从读书到创业,甄思铭在珠海生活了8年,已然一个“珠海通”。“我的港澳朋友如果有什么需求,例如想在珠海找人做软件开发、平面设计,甚至是买房子,都会来问我。”如今,他从“珠海通”变成了“湾区通”,事业版图也越做越大。

  “我最自豪的是,我在内地的事业都是靠自己一手一脚打拼而来的,没有靠父荫。”甄思铭的父亲甄韦乔在香港打理着一个“清洁王国”,包揽了政府、各大屋村和商场合约。甄思铭说,香港的同学都觉得他是“富二代”,但他笑言:“我其实是在垃圾堆中长大的。”因为从15岁开始,他每年暑假都会被父亲派去公司帮忙,洗厕所、灭虫、通渠,什么都干过。

  “我父亲的教育方法很独特,看重生活体验。”甄思铭说,除此以外,每年暑假他都要参加内地交流团,坐火车去内地不同的城市参观。“很多东西不能用文字来形容,一定要体验式学习。”这也是他多年来在大湾区读书、创业、生活最大的感受。

  未来,甄思铭不仅会继续扎根在大湾区发展,他还希望以自己的经验,去帮助想来大湾区发展的港澳朋友。

  ■对话

  从“珠海通”变“湾区通”

  希望组成“杰青父子兵”

  南方日报:当初为什么想到来珠海创业?

  甄思铭:因为我在珠海读大学,对这里比较熟悉。我大学时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例如当志愿者、加入学生会。我人生赚到的第一个100万,不是我爸爸给的,而是学校给的。当时我提议在学校里开一间咖啡馆,学校提供了场地并出资,让我来负责这个项目。那时候一切从零开始,2016年3月接到这个项目后,我组建团队,负责场地装修、购买机器设备、聘请员工等各种事情。不到半年,就把咖啡馆开起来了。这些经历都让我在珠海积累了不少资源和人脉,对我之后创业帮助很大。

  南方日报:为什么会想到做校萌这个英国留学咨询机构?

  甄思铭:我在本科毕业、运营了一年咖啡馆以后,去了英国攻读项目管理硕士。在这期间,我认识了来自澳门的谭航宇,他是校萌的另一个创始人。我们当时觉得英国留学咨询这项业务有市场需求,我们俩有这方面的经历,也吃过不少苦头,所以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硕士毕业后,我们说干就干,选择了在彼此都很熟悉的地方——珠海创办校萌。去年,我们公司做到收支平衡。今年又在珠海投资了一个雅思封闭式培训中心。

  南方日报:早上在珠海、下午在广州、晚上赶去深圳,你经常穿梭在大湾区不同城市之间,会觉得累吗?

  甄思铭:不会。在大湾区,我可以接触到不同的人,了解对方需要什么,如果我刚好有资源就可以对接起来、把项目做起来。创业,眼光要放长远一点,自己要善于发掘商机,也不要怕辛苦。创业的过程中是要不断变通的,要在社会中学习。老实说,我们也评估过,留学咨询的业务由于受全球疫情影响,未来一两年会面临比较大的挑战。所以我们一方面开发了线上课程新业务,另一方面也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南方日报:你在大湾区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番事业,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甄思铭:我能证明到自己的价值,在这里找到自信。以前在香港,大家认识我,可能因为我是甄韦乔的儿子;最近有一次我爸爸接受访问,别人问他是不是甄思铭的父亲。现在我爸爸也要在大湾区发展事业,我可以帮到他。他曾经获选“香港十大杰出青年”,我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可以成为“杰出青年”,和爸爸组成“杰青父子兵”。(记者 曾美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