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日本前首相、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鸠山由纪夫:梦想是经济特区第一关键词

2020年11月03日 来源:南方网

[ ]

  73岁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现在的身份是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他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目前在多所中国大学担任名誉教授。仅在去年底、今年初,他就先后两次走进深圳。而珠江口西岸的珠海,也给他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

  “梦想是中国经济特区的第一关键词。”日前,鸠山由纪夫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深圳等经济特区在经济领域先行先试,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破冰、探路。今天,它们有了新使命,先行先试的范围更大,涉及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是全方位、多领域的,这必将书写新的篇章。

  “深圳速度”成中国改革开放代名词

  南方日报:听说您到过深圳和珠海很多次。

  鸠山由纪夫:是的。我最近两次到深圳分别是在去年11月和今年1月,对深圳飞速前进的步伐印象深刻。深圳是一座非常年轻的城市,有许多年轻人齐聚于此,追逐梦想。

  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深圳始终占有重要地位,也是中国经济特区中发展最快的城市。今天,“深圳速度”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代名词。

  我同样去过多次珠海,既走访过格力、长隆等企业,也曾走进大型水面飞行器的生产车间,还参观过临近竣工的港珠澳大桥。在珠海,人、技术、自然相处得非常融洽。

  南方日报:中国经济特区实现快速发展,您认为主要靠的是什么?

  鸠山由纪夫:对于这个话题,相信经济学家会用“外资”“劳动力”等关键词来回答。我不是经济学家。在我看来,梦想是中国经济特区的第一关键词。

  40年来,中国经济特区开启了充满激情和梦想的年代。我在深圳看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醉心于科技研发事业。这种热情和劲头在日本也曾出现过。无数人为实现梦想而埋头工作,政府部门又总能及时总结推广经验。

  我注意到,中国首批经济特区的发展各有特色。其中,深圳是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新技术新产业的聚集地,创新活力强,引领整个中国甚至是世界的社会经济变革。珠海则背靠澳门,城市公园众多,环境优美,是宜居之城。无论年轻人还是年长者,都可以在珠海找到幸福感。这两个经济特区都从实际出发,依托自身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实现了发展。

  南方日报:如何看待经济特区在中国改革开放中的角色和作用?

  鸠山由纪夫:中国选择的路径是,首先在几个特定的区域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在短时期内实现经济特区的快速崛起;而后,利用扩散效应带动经济特区周边甚至是全国性的变革。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探索实践经济特区模式,是合理且行之有效的。

  今天,经济特区已经取得历史性的成就,成为中国与国际社会互动的窗口。经济特区扮演着“试验田”“突破口”的角色,其经验做法推广到了整个国家,推动改革开放向中国内地纵深发展。

  中国为全世界树立了典范

  南方日报:我们了解到,日本近年来也在建设国家战略特区。今年5月,日本国会参议院还表决通过了《国家战略特区法》修正案。

  鸠山由纪夫:是的。日本国会参议院表决通过的《国家战略特区法》修正案,专门写到“设立特区以运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技术,构建‘超级城市’构想”。日本政府此举旨在使用最新信息通信技术,解决城市建设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据日本内阁统计,全日本有54个地方自治体已经表达了设立特区建设“超级城市”的意愿。待选定工作完成后,详细的规划制定和实施预计会在2022年以后进行。

  国家战略特区是日本经济增长战略的重要一环。日本政府期待以此集中推进经济和社会的结构性改革,通过税制改革、放宽机制等政策手段,打破医疗、教育、农业、国际观光、国际商业和就业市场等领域的机制限制。

  南方日报:如今,不少国家都建立了经济特区。中国经济特区40年的实践探索,可提供什么经验?

  鸠山由纪夫:对世界各国经济特区而言,梦想都是一个关键词。为了梦想而奋斗,整个社会、国家才能迎来真正的改变。在这方面,中国为全世界树立了典范。

  伴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关注和重视经济特区这一发展模式。近年来,亚洲和非洲的一些国家以中国为样板,设立一系列经济特区和产业园区。同时,中国在经济特区建设方面也在为世界多国提供帮助。而且,一些中国民营企业亦参与其中。这合乎各方的意愿。

  实践证明,经济特区作为政策工具,如果应用得当,可以成为促进一国工业化和经济转型的有效手段。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程度不同,行政系统不同,政治背景和文化传统也千差万别。因此,其他国家在以中国经济特区作为教科书时,应当因时因地制宜。

  特区应为年轻人搭建舞台

  南方日报:建立东亚共同体是您一直以来的主张。

  鸠山由纪夫:东亚共同体主张的内涵丰富,涵盖经贸、教育、文化、环境保护、能源、医疗等多个领域。其中,建立互信的经济共同体,是推动形成东亚共同体的基础。在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的当下,这一命题变得更加迫切。

  在东亚经济共同体内,我期待深圳等经济特区能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它们有条件成为整个地区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的动力源。实现这一愿景的基础是,经济特区应持续为年轻人搭建展示激情和梦想的舞台。

  另外,在深化拓展中国与东亚其他国家的交往合作,以及通过合理解决各类问题以增进东亚各国的互信方面,深圳等经济特区未来也可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南方日报:展望未来,经济特区怎样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鸠山由纪夫:深圳有条件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地区;要完成这项使命,应当继续主动面向世界敞开胸怀,努力在全球范围吸纳各种发展要素与资源,在科技创新领域扮演引领者的角色。期待新的智慧能够不断在经济特区涌现。这将有助于中国实现既发展自己又造福世界的愿望。

  南方日报:中国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此,您如何解读?

  鸠山由纪夫:我一直认为,经济增长不是目的,而只是一种手段。

  畅通国内大循环,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仅这一点就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如今,中国不单是“世界工厂”,也是众多商品的最大消费国。中国有约14亿人口,其中4亿多人属于中等收入群体,拥有超大规模的内需市场优势,提升消费需求品质、扩大消费需求市场、提高消费能力的潜力都很大。中国可以通过制度创新和改革,进一步释放超大市场规模的潜力。相信,这不仅仅是中国扩大内需基本战略基点的体现,也将对整个世界经济复苏带来益处。

  此外,吸引外资、发展外贸,持续强化与海外市场的联络,对中国也是必要的。全球市场对中国产品仍有巨大的需求。个别国家试图人为地切断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甚至鼓噪“脱钩”“转移”,这种单方面且带有政治色彩的图谋逆时代潮流而动,亦违背经济规律,既不应该,也不现实。

  精彩观点

  ●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深圳始终占有重要地位,也是中国经济特区中发展得最快的城市。今天,“深圳速度”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代名词。

  ●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探索实践经济特区模式,是合理且行之有效的。

  ●对世界各国经济特区而言,梦想都是一个关键词。为了梦想而奋斗,整个社会、国家才能迎来真正的改变。在这方面,中国为全世界树立了典范。

  ●深圳有条件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地区;要完成这项使命,应当继续主动面向世界敞开胸怀,努力在全球范围吸纳各种发展要素与资源,在科技创新领域扮演引领者的角色。

  ●个别国家试图人为地切断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甚至鼓噪“脱钩”“转移”,这种单方面且带有政治色彩的图谋逆时代潮流而动,亦违背经济规律,既不应该,也不现实。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胡良光 实习生 陈暖

  策划:赵杨 胡良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