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实施综合改革试点

2020年10月16日 来源:南方网

[ ]

  南方日报评论员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

  随着《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发布,深圳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蓝图已经绘就,时间表已经明确,冲锋号已经吹响,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厚望重托化为奋发努力、奋勇向前的动力,切实扛起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举全省之力推进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深圳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摆在首位的就是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始终保持经济特区建设正确方向。把综合改革试点抓紧抓好,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建设始终贯穿综合改革试点全过程,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改革创新,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之策。全力以赴把综合改革试点抓紧抓好,需要我们继续“举改革旗、打创新牌”,创新工作机制,畅通工作流程,让各项改革相得益彰、发生“化学反应”。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采取“实施方案+授权清单”的方式推进。省里要加强与中央有关部门和深圳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重大风险识别及系统性风险防范制度和政策体系,实行包容审慎的改革风险分类分级管控机制,不断优化综合改革试点实施路径,及时跟进综合改革试点进展,加强统筹协调和分析评估。

  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对深圳而言是责任也是机遇,深圳要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地担负起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具体实施工作,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协调合作,建立区域互动、优势互补的改革联动机制,实现协同对接,充分发挥制度整体效能。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系统思维、整体行动,把综合改革试点放在广东改革大局中通盘考虑;积极为深圳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创造条件,加大行政审批、科技创新、规划管理、综合监管、涉外机构和组织管理等方面放权力度;依法依规赋予深圳更多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全力指导支持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取得重要进展。

  形成法治城市示范,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之一。把综合改革试点抓紧抓好,要准确领会法治城市示范的定位,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没有先例可言,要蹄疾步稳,建立健全与综合改革试点相配套的法律法规、政策调整机制。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杀出一条血路”,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到“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40年来深圳大胆探索,形成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把综合改革试点抓紧抓好,需要继续大力弘扬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注重在改革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省上下要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新起点,以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为新契机,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胆创新、真抓实干,用好综合改革试点关键一招,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凝聚更为强大的改革伟力!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