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以大湾区为试点 释放城市圈发展潜能

2020年05月26日 来源:南方网

[ ]

  “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今后五到十年,中国最大的结构性潜能,就是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在接受南方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说。

  刘世锦认为,应该从长远和大局出发,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结构性潜能和长期发展趋势,并不断深化改革释放更多发展潜能。

  看清“六个没有变”

  增强发展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刘世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对经济影响很大,越是在这个时候,越应该从长远和大局出发,看清楚经济的基本面、结构性潜能和长期发展趋势。

  “从长远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伤筋动骨,经济发展的六大基本面因素没有改变。”刘世锦总结说。

  具体来说就是:第一,中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变;第二,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没有变;第三,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形成世界上最大内需市场的方向没有变;第四,立足科技进步推动创新发展没有变;第五,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没有变;第六,坚持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没有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中国经济增长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政策工具多。这个判断就是以刚刚提到的这些经济基本面因素没有改变作为支撑的。”刘世锦表示。

  没有增速目标,但政府工作报告对就业民生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全文提到39次“就业”,明确提出全年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

  对此,刘世锦分析认为,过去强调经济稳增长,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稳就业。反过来,就业达到较好水平,从经济学角度看,就意味着全社会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实际增长率接近或达到潜在增长率的水平。“稳住就业,经济增长速度也会达到合适的水平。”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经济也逐步恢复。如果全年中国经济能有正增长,从全世界来看都将是非常不容易、走在前列的。”刘世锦表示,他对全年经济表现有信心。

  聚焦“恢复、救助和避险”

  宏观政策作用重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疫情冲击之下,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在内的宏观政策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刘世锦建议,宏观政策要聚焦于三个重点:恢复、救助和避险。

  他认为,复工复产取得显著成效,但是有些行业复产并没有达到合适水平,这是因为供给和需求两端都出现了问题,导致产业链受到影响,当务之急是恢复需求。

  在救助方面,他认为,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抗冲击能力较差,业务停滞、现金流中断,还要承担大量固定支出,压力比较大。“财政政策的重点是救助这些企业,帮助企业降低支出,也就能保住更多的就业机会。”

  刘世锦还提醒,要谨防经济增速下行给金融体系带来流动性困境,防范可能触发的金融风险。

  在这些前提下,在中国经济逐步恢复后,应逐步转向中速高质量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日前发布的预算报告也显示,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85万亿元,增长3.8%。赤字3.76万亿元,比2019年增加1万亿元。

  “增加1万亿赤字规模和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这些国债直接下到基层,减少中间环节,对提高政策效果很有必要。”刘世锦认为,通过数字技术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和效应,本身也是建设数字政府的积极尝试。

  都市圈潜能巨大

  每年最多提供1%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规模已经很大了,新的增长动能主要从哪里来?”刘世锦认为,其着眼点和立足点要转到发掘潜力巨大的结构性动能上。

  刘世锦表示,中国的结构性动能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目前的人均收入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仍然有着“追赶”式增长潜能;另一方面,近几年中国在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等方面的技术进步,带来新的潜力。

  那么,要如何激发这些结构性动能或潜能?刘世锦直言,最重要的是深化改革。

  今年全国两会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发布两份重要文件——《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和《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

  “这两份文件对于下一步改革的方向、目标和重点都讲得很清楚,关键是如何落实。”刘世锦建议,下一步应该特别关注农村集体土地制度、基础性行业领域和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三个领域的改革。

  从区域角度来看,刘世锦认为,今后五到十年,中国最大的结构性潜能,就是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

  “如果都市圈的发展潜能被调动起来,今后十年每年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0.5%—1%的增长空间。”刘世锦表示,核心城市周边一小时通勤圈范围内,可以发展起大批小镇或小城。这些城市通过轨道交通相互连结,构成一个新的交通网络,从而拓展消费空间和投资空间。

  在回答南方日报记者提问时,刘世锦表示,他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很有信心,应该把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全国都市圈建设的试点,“粤港澳大湾区很有潜力,特别是在突破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上有很大机会取得成功,接下来要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不断提升国内国际的竞争力”。(记者 王彪)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