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谈全球化、“双区驱动”、深惠联动等话题

2020年05月22日 来源:南方网

[ ]

  “我们在深圳建了4个显示面板工厂,而模组工厂规划建设在惠州,同时配套加大电视工厂建设。会在深圳形成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显示大尺寸面板产业基地,在惠州形成全球最大的显示模组和整机一体化生产基地。它们的规模和效益,有信心做到全球第一”……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等媒体联合采访时,就全球化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惠联动等话题畅谈看法。他介绍,今年将提交3份建议,分别聚焦支持我国企业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深化证券市场制度改革以及支持在新型显示领域建立核心技术竞争力。

  在“双区驱动”背景下,TCL强化在惠州、深圳等城市布局。位于惠州仲恺高新区、总投资129亿元的TCL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已部分投产,将加快二期建设。李东生表示,大湾区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助力TCL等企业加快打造成为有竞争力的全球化企业。

  谈“双区驱动”

  大湾区建设助力企业提升全球竞争力

  记者: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培育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大湾区建设给企业带来什么机遇?

  李东生:粤港澳大湾区会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增长最快的一个区域。大湾区有非常好的区位优势,本身经济基础非常好,又有香港作为对外窗口,所以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能够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很多城市对于大湾区建设都非常积极,做了很多安排和部署,投入了很多资源。

  TCL在广东的产业,都是围绕大湾区展开的,我们在惠州、深圳、广州、中山都有工厂或研发中心。未来,我们会强化在大湾区的布局,也许会在大湾区其他城市有相应的布局。这个布局不单只是针对国内市场,更是针对全球市场。

  希望借助大湾区的优势,加快提高我们作为全球化企业的竞争力。我们在香港也有研发中心,所以大湾区战略会是我们加快成为有竞争力的全球化企业的一个很好契机。目前产业、科技、业务的全球布局,我们都是以大湾区的产业群为核心展开的。

  记者: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去年,深圳被中央赋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您怎么看深圳的发展?

  李东生:2009年,我们在深圳建立了半导体显示产业。我们现在投资最大的城市就在深圳。TCL华星在深圳累计投资超1300亿元,在半导体显示领域形成了一个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显示产业集群。

  我们觉得深圳有非常好的产业发展环境,科技创新能力强,对外开放、面向全球,交通往来也很便利。所以未来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希望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能够制定和发布更多具体的措施、政策。

  谈深惠联动

  深圳面板产业和惠州模组整机生产协同发展

  记者:作为从惠州成长起来的企业,TCL正在惠州建设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目前进展如何?如何助力惠州经济发展以及推动深惠产业合作共建?

  李东生:惠州电子产业有很好的基础,TCL也是在惠州成长起来的,目前我们终端产品主要集中在惠州。TCL在惠州仲恺的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占地面积131万平方米,第一期建设已经完成了,现在正在进行第二期。这个项目建成后,将会提高我们的显示模组产能和智能电视产能,将是全球最大的显示模组和整机终端生产制造基地。

  我们在深圳建了4个显示面板工厂,考虑到深圳的特点,我们把模组工厂规划建设在惠州,同时配套加大电视工厂的建设。这样会在深圳形成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显示大尺寸面板产业基地,会在惠州形成全球最大的显示模组和整机一体化生产基地。这两个产业是协同发展,相得益彰的。它们的规模和效益在全球产业中,我们有信心做到第一位。

  另外,TCL移动终端以及智能音响、耳机等产品的生产基地都在惠州。未来这部分业务发展会在当地产生更大的经济贡献。作为一个龙头企业,我们在惠州当地产业发展会给惠州以及周边地区的配套产业注入发展动力。

  谈广东制造

  企业适应市场竞争的韧性比较强

  记者:数据显示,今年2月,TCL华星首次成为全球出货量第一大的液晶电视面板供应商。是如何做到疫情期间逆势增长的?如何看待疫情对广东制造业的影响?

  李东生:一季度国内疫情对我们生产带来一定影响,我们唯一实现增长的行业是TCL华星的半导体显示屏,一季度营收增长了25.3%。之所以能够增长,主要是这个产业的特点是一年365天连续生产,企业所在地的政府也支持和帮助我们保持生产,克服了疫情期间供应链问题、员工生活保障和防疫安全问题。

  一季度TCL出口增长,是我们在海外业务奠定下来的基础。我们克服了困难,比较早实现复工复产,所以我们海外销售保持了增长。主要还是我们全球化的业务基础做得比较扎实。

  疫情对广东制造业的影响,在第一季度最大,从第二季度开始会逐步恢复。从我们企业来说,4月开始复苏得非常快。5月,估计就能够和去年同期相比实现增长。整个第二季度,我们认为营收同比会有增长。

  我相信广东制造业也会有相同的趋势。广东制造业的特点是外向型比例比较大,广东出口在全国各省市中规模最大。广东制造业企业适应市场竞争的融合性、韧性也比较强。

  谈新基建

  将把握5G+8K、工业互联网等发展机会

  记者:中央多次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对此,您是如何理解的?接下来有哪些布局?

  李东生:新基建实际上是带动一些高科技应用能力的建设。TCL在很多方面和这些能力相关。一方面是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上,我们会有机会;另一方面是在5G+8K高速通信、高速数据传输领域把握机会。这两个产业都是和我们主业密切相关的,本身就是我们发展战略中一个重要的部分。

  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方面,TCL半导体显示材料领域是一个高科技领域,整个企业的生产系统本身非常智能化。未来我们要进行更多智能化生产。通过智能化改造,让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让人均能效进一步提高。而且智能化、工业互联网能力的提升,也能够提高产品性能,提高企业竞争力。

  5G+8K与我们现有技术发展路径是完全吻合的。5G是一个高带宽、低延迟的通信技术,它能够提供超越原来智能移动终端应用的服务,包括无人驾驶,或者很多精密自动化、智能化控制升级,都能在5G的基础上有更好的发展。8K是一个新型显示技术,所代表的核心是一个更高的传输速度,这个技术可以用于很多方面。

  谈发展目标

  争取综合竞争力进入全球前3名

  记者:TCL未来有什么发展目标?在终端产品发展上还有哪些追求?

  李东生:具体目标没有办法透露,但是5年的目标是有部分产业、行业要做到全球领先,有部分产业要做到国内领先。所谓“领先”,就是在规模上要进入到前3名,要在综合竞争能力上达到前3名,这才叫作“领先”。

  我们最有优势的是彩电,现在规模上已经做到全球第二。所谓领先,不能只是数量上第二,要收入第二、综合竞争力第二,这才是能够达到目标。也许5年之后,数量上可能不是第二,而有可能是第一,我们就往这个方向去努力。

  目前,我们的通信终端要做到国内行业领先,挑战和困难确实比较大,但是我相信在这个产业上坚持下去一定有机会突破,我手上的手机是我们最新的产品,至少在产品方面已经达到比较高的水平。

  我们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海外市场优势,手机产品在国内卖得比较少,但在欧洲、美国卖得不错。现在在美国手机销量排在第4位,还是很不错的,挺有竞争力。

  谈全球化

  在越南印度墨西哥等地建海外工厂

  记者:疫情之后,全球化的相关话题受到关注,TCL是如何布局的?

  李东生:关于全球化的话题,这次我将提交一份相关建议。从经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我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走出去”,有助于发挥比较优势。我国政府在支持制造业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过去两年持续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了帮助。作为企业家,我想在全国两会的场合呼吁大家对未来发展坚定信心。

  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未来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还会继续往前走。建议国家要适应全球经济格局变化,适应未来经济全球化的规则变化,提早采取一些针对性的措施,来支持我国企业全球化发展。我们要在全球建立产业链和供应链,要扎根当地,发展全球化业务的同时对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过去两年,我们在全球建立产业园、工厂的速度加快。我们在越南建了一个彩电工厂,去年年底已经投产,通力电子工厂也计划六七月投产。我们还在印度建了印度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今年年底也能投产。在墨西哥建立了第二个工厂,以支持北美、中美洲的业务。未来还准备在非洲、俄罗斯、南美洲继续建设和强化产业能力、加强供应链能力。

  在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下,我国企业未来发展要成为行业的领先企业,全球化、国际化是必须要走的一步。未来我国从“世界工厂”变成到全世界建立工厂,这样制造业才能根植全球市场、才能持续发展。在“六稳”“六保”政策下,企业要更积极地去开拓自身业务,通过开拓国际业务和国内市场,恢复企业的增长,来促进我国经济增长。

  ■延伸

  李东生今年将提交3份建议

  呼吁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出台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全球化加快“走出去”

  作为来自惠州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连续多年参加全国两会,长期关注减税降费、实体经济、制造业发展、企业国际化、企业融资等话题,并积极建言献策。对于企业国际化、全球化经营,他多次呼吁国家加大力度,支持企业“走出去”,今年将再次提交相关建议。

  李东生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将提交3份建议,主题分别为支持我国企业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深化证券市场制度改革以及支持企业在新型显示领域建立核心技术竞争力。他建议,建立对国内出口型企业的援助机制,提供低息贷款、减免税、产品补贴等帮扶政策。

  A 主题:支持企业全球化经营

  建议:对企业招聘海外专家给予个税优惠

  在《关于支持中国企业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的建议》中,针对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李东生建议,要巩固国内产业链布局,做好顶层设计,加快产业结构升级,鼓励产业链核心企业积极向产业链高附加值拓展;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在国内形成更有利于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核心产业链发展的生态环境。

  “要加强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实施针对性政策留住核心产业。”李东生建议,统筹用好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资源综合利用等资金,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形成更强创新力。建议对企业招聘海外专家给予个税优惠;对企业国内兼并重组涉及的资产评估增值、债务重组收益、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等给予税收优惠。同时,通过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支持企业加强研发投入。

  “要帮助国内企业拓展全球布局,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李东生建议,鼓励国内金融、法律等服务机构建立全球化业务,建立对国内出口型企业的援助机制。“建议政府对企业适当帮扶,提供低息贷款、减免税、产品补贴、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力度等产业救助政策,可以保持出口业务不出现大幅波动,起到加快拓展全球业务的作用。”

  B 主题:证券市场制度改革

  建议:A股交易时间从每天4小时延长至5小时

  在《关于进一步深化证券市场制度改革的建议》中,李东生表示,我国证券市场改革发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目前资本市场改革仍滞后于经济发展现状,亟须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更有效发挥资本市场作用。

  李东生建议,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应尽快建立资本市场规章制度与立法规范之间的联动修改制度,加强相关制度出台前的评估工作,及时解决资本市场发展中的制度障碍。”

  “目前国内A股证券市场交易时间为每天4小时,已难以满足市场每日上千亿甚至万亿级的交易需求。由于交易时间不足,市场信息可能难以被及时反映在股票当日价格中,降低了市场流动性,削弱了证券市场的定价效率。”李东生建议,将A股证券市场每天交易时间增加到5小时。同时,建议改为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其余所有工作日A股证券市场都可进行交易。

  C 主题: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

  建议:完善管理机制打通上下游企业技术合作

  “目前我国半导体显示产业规模已成为全球第一,但面板产业中高、精、尖的关键材料和核心装备仍依赖进口。”李东生表示,目前我国新型显示材料研发周期长、风险高,存在终端应用推广难问题。

  在《关于支持在新型显示领域建立核心技术竞争力的建议》中,李东生建议,加强和日本、欧洲等在新型显示材料和装备领域具有优势的国家开展技术合作。“建议采用多种方式鼓励我国企业和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技术合作,加快我国新型显示关键技术发展和突破,提升我国企业在新型显示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李东生建议,要改变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材料项目管理模式,探索完善研发项目管理机制。“建议以显示行业国家创新中心为平台,打通新型显示上下游企业间的技术合作,同时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基础研发与企业应用技术研发的合作,以终端应用需求牵引上游关键材料技术的发展,实现从技术到应用的产业化落地。”(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