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霍震寰: 大湾区让香港有更广阔用武之地

2020年05月20日 来源:广州日报

[ ]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记者近日专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先生。霍震寰表示,他对全国人民共同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而此次提出的人大议案中,他也非常关注公共卫生议题。

  霍震寰同时也对粤港澳大湾区、南沙自贸区的建设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他表示,过往的成功经验表明,每当“香港所长”能够结合“国家需要”时,香港就可以踏上发展的新台阶。

  一如既往关注大湾区建设

  记者:作为人大代表,你今年关注哪些热点?提了哪些议案或建议?

  霍震寰:今年,我除了一如既往地关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问题之外,也对全国人民共同参与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给予了极大关注,并且提交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卫生医疗重大合作平台建设的建议》《提升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筑牢“健康中国”防护墙》《宣导中医药在传承中创新、在推广中提升》《基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的新时代中国武术协会实体化改革与武术国际化推广的若干建议》等几份议案。

  记者:对于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有哪些建议?

  霍震寰:过往的成功经验表明,每当“香港所长”能够结合“国家需要”时,香港就可以踏上发展的新台阶。大湾区共建共享让香港的优势能找到更为广阔的用武之地,也为香港年轻人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我认为,香港的金融、科创资源应该争取与内地协同发展;香港从事会计、法律、会展、工程、教育等专业服务的企业,以及医疗、养老机构和慈善公益组织,特别是年轻一代,都应该积极来到大湾区各展所长。而香港也要及时转换思路,有针对性地将大湾区内的优质资产、科技型产业引进香港,增加香港产业的多元化、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香港是国家最开放、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全球超过七成的离岸人民币支付交易都是由香港处理,平均每日交易金额达11926亿元人民币。受疫情冲击,国际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国际货币体系格局将面临重大洗牌,目前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人民币资产市场开放的又一个时间窗口。香港应该把握这个历史性机遇,乘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春风,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南沙将成大湾区重要平台

  记者:你去年参加了哪些调研?

  霍震寰:去年5月底,我随港区人大代表调研组赴海南,先后在海口、博鳌等地进行调研,了解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情况,在向海南学习的同时,也结合香港的经验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资讯流安全高效流通提供建议,并探讨海南在中医药发展方面与香港互相借鉴、优势互补的可能。

  记者:疫情之下,对于南沙自贸区的未来发展,你有哪些看法?

  霍震寰: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就是最好的应对方式。我们希望南沙自贸区开阔视野、不断创新,借政策之利,打造“粤港澳创新创业试验园”,全面接轨国际营商规则,探索粤港澳跨境合作、互通共融的新模式,吸引港澳和国际青年才俊到大湾区创业、生活,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全球资本和人才的避风港。

  前几天,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开放创新的一系列意见,香港和广州都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目前大湾区内轻资产、创新型、科技类企业众多,企业从研发到生产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南沙自贸区未来将成为大湾区金融融合创新、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平台。

  自主研发核心科技尤为重要

  记者:你觉得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霍震寰:我国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方面走在全球前列。但现在欧美地区的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我们要做好应对全球经济金融危机、长期经济衰退的充分准备。

  我建议国家承接去年的减税降费政策,继续精准施策。今年的减税降费应该更侧重提高企业的获得感,降低企业所得税以及社保缴费费率,以提振企业信心;希望国家对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以及高负债企业、民营中小微企业能出台更多的金融扶持和减负政策,防止出现倒闭潮和失业潮;同时出台跨境贸易、支付、结算、投资、融资等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充分利用我国在抗击疫情中积累的经验开拓海外市场,尽快摆脱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同时可以预见,未来全球产业链也将面临重构。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以市场换技术不可取,核心科技只能靠我们去自主研发。我们必须更加主动地进行改革,更加坚决地支持经济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只有改革才能让中国经济释放新的活力和增长动力。(记者/武威)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