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2019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多国嘉宾热议:“一带一路”树立多边主义榜样

2019年12月02日 来源:南方网

[ ]

  寒意渐浓,广州从化凤凰山脚下却热闹非凡。12月1日上午,“2019从都国际论坛”在此开幕。260余位外国前政要、国际组织前负责人以及友好人士亲属、中外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出席论坛,以“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开展交流对话,碰撞思想火花。

  “多边主义不能忘记普惠”

  论坛围绕“处于十字路口的多边主义”“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治理:新理念、新举措”等热点话题设置了多场讨论。

  拉脱维亚前总统、世界领袖联盟主席瓦伊拉·弗赖贝加认为,当前,多边主义正受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挑战,国际社会要积极主动推进以联合国为主导的多边主义,有效采取合作措施,加强全球伙伴关系。

  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表示:“多边主义不能忘记普惠二字,只有真正实现普惠才能成功。在此,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树立了榜样。”

  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姆卡帕认为,全球要实现多边主义,非洲国家是不可忽视的。但目前,在不少国际组织中,非洲国家的话语权有待进一步提升。未来需要让非洲国家在国际组织中有更充分的代表性。

  同济大学全球治理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周琪也指出,应建立更包容开放的多边主义,要吸引更多国家参与,并在广泛代表和机制效率之间取得平衡。

  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空间广阔

  当今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瓦伊拉·弗赖贝加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在国际合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推动国际多边合作的典范。

  “中国是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优等生。”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指出,中国将落实工作同国家“十三五”规划等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结合、对接,助力各方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核心位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除“一带一路”倡议外,中国在帮助欠发达国家获得发展机会方面,还有大量工作可做,这为今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广阔空间。

  “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要综合利用技术、知识、创新等多种要素。”克罗地亚前总理亚德兰卡·科索尔指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目前,中国团队正在克罗地亚南部建设跨海大桥项目。“这个项目是两国友好关系的写照。”

  “和中国脱钩就是和机遇脱钩”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天津市原市长戴相龙表示,面对单边主义的挑战,中国提倡和而不同,包容发展,坚持推动多边合作,扩大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全球化。他认为,中美两国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从技术上讲是没法脱钩的,需进一步管控分歧,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两国关系。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IBM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引用诗句形容当前跨国企业的处境。他说,中美贸易摩擦使技术、标准、市场全球化等面临根基上的动摇。“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供应链国家之一,中美经济之间有很好的互补性。美国和中国脱钩,就是和机遇脱钩、和发展脱钩,这不是美国企业、民众愿意看到的。”

  南方日报记者 胡良光 龚春辉

  对话

  老布什第三子尼尔·布什:

  我们不能将自己的体系强加于人

  尼尔·布什是美国第41任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的第三子。1975年,尼尔·布什曾随父亲来到中国,骑着自行车在北京走街串巷,第一次真正了解中国。

  如今,尼尔·布什已多次访问中国,还是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在“2019从都国际论坛”上,他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从与中国的合作中获益良多,他对美中关系的发展前景感到乐观。

  南方日报:您见证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对中国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尼尔·布什:我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上世纪70年代中国还没有像现在这样强大,但我父亲认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1975年我首次来访中国,骑着自行车看北京,那时每个人生活水平都很平均。如今看中国的发展,就像一个举世瞩目的奇迹。中国的和平崛起教会我一点,就是美国的体系对美国有效,中国的体系对中国有效,我们不能将自己的体系强加于任何人。

  南方日报:现在中美之间出现了贸易摩擦,您如何看待中美关系前景?

  尼尔·布什:我坚信,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将重回正轨。以往两国出现关系紧张的时候,两国就会开展更深入的对话。如今,美国和中国也在对贸易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我相信,对话将带来信任,而信任就意味着发展,互相理解后,两国将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我很乐观,我相信美国和中国将建立更深入、更好的关系。

  南方日报:广东正在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美国也有旧金山湾区,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有哪些发展潜力?

  尼尔·布什: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一个优势是人口众多,第二个优势是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我认为它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新兴产业的聚集地。我相信,粤港澳大湾区将在未来10年内获得飞速发展。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