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以数字化和创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2019年11月22日 来源:南方网

[ ]

  作为“国咨会”的老朋友,西门子与广东的合作始于1929年。自1999年的第一届“国咨会”以来,西门子的多位高层管理人员已先后8次担任广东省省长经济顾问。

  “20年来西门子一直参与其中,我感到非常自豪。今天,这一巨大的荣誉落在了我的肩上。”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表示。本届国际咨询会上,作为经济顾问的凯飒带来了城市互联互通、发展清洁能源和数字化工业等建议。

  南方日报:西门子与广东有长期合作,您如何看待中国正大力推进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建设好大湾区的关键是什么?

  凯飒: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到2035年,大湾区将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全面建成。作为全球领先的技术企业,西门子将在五大重点领域为大湾区建设提供支持:发展清洁能源、推进数字制造、打造智慧城市群、驱动创新,以及培养人才。

  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取决于三大要素:首先,开放与合作奠定成功基石。我们在采取措施消除有形的障碍之前,首先需要的是开放的心态,以及对于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之上寻求真正合作共赢的承诺。第二,创新是脱颖而出的关键,只有通过创新,才能真正实现去碳化和数字化。最后,人才成就未来,我们需要培养具备未来所需数字化能力和思维的人才。

  南方日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西门子将在哪些领域开展创新合作?

  凯飒: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作为全球创新中心所需的一切——技术、市场和人才。但要实现这一愿景,一个先决条件是构建一个开放的创新生态系统,政府、企业和学术界能够在其中携手合作,广泛应用数字化电厂、工业物联网、智慧园区和互联交通等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技术。西门子在这些领域已拥有相关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广州汽车设备制造商明珞通过采用西门子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将其工程组态时间缩短了1/3,现场调试效率提升了50%。在其他领域,比如珠海,西门子交通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整合利用来自多种交通运输模式的数据,使得交通管理者能获得决策量化依据和标准来优化管理,市民也可享受定制化交通服务。同时,西门子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加强智能制造领域的数字化人才储备。西门子目前已和广东省近20所大学以及职业院校开展合作。

  南方日报:您对广东经济发展提出什么建议?

  凯飒:数字化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蓄势为新,正积极探索面向未来的前瞻性技术,从“数字孪生”和工业物联网到人工智能等等。所有这些科学技术都将助推大湾区的工业生产力提升至新高度,并开启前所未有的业务模式。

  未来,提高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发展清洁能源和数字化工业,将是广东发展的关键着力点。同样,西门子的优势完全契合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方向。这些也将是我在今年国际咨询会上建议的内容。我们希望支持广东建设智慧城市试点项目,发展可靠、经济并且低碳的能源供应体系,并建立高度先进的产业基地。(记者 谢庆裕)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