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香港专家:政府措施将助力中小企业走出困境

2019年09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 ]

  香港经济专家和业内人士5日表示,特区政府4日推出的多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将为处于困境的中小企业提供助力,推动中小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对中小企业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受暴力事件影响,逾70%的受访企业生意下跌,逾40%的受访企业生意跌幅高于20%。

  对此,特区政府最新的措施包括: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推出九成信贷担保的产品;“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担保八成的贷款计划及“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下的贷款计划,允许企业申请先还利息,后还本金。

  香港经济学会顾问刘佩琼指出,由于中小企业收入大幅下跌,而租金、工资等成本相对固定,因此很多企业面临缺乏流动资金的难题。政府通过增加贷款额、允许企业申请先还利息,将缓解企业面临的资金周转困难,帮助企业生存下去。

  根据最新政策,允许企业在一年内先还利息再还本金,该措施从4日起生效,有效期一年。香港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周文港表示,特区政府对未来经济可能面临的困难做了一定的考虑和安排,尽力避免中小企业出现裁员潮。

  据特区政府工业贸易署统计,截至2019年3月,香港中小企业约34万家,占商业单位总数98%以上,提供约45%的就业机会。“中小企业对于香港经济发展及民生改善有着重大意义,相信相关措施能够帮助更多企业渡过难关、稳住就业,尽最大努力避免影响普通市民的生计。”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叶中贤说。

  据介绍,特区政府有约40个基金共350亿港元的支援可供中小企业申请。但以往部分基金在申请审批等手续上较为严格,一些中小企业对于如何申请基金也缺乏了解。4日,特区政府表示,将加强中小企业对这方面的了解,简化申请手续等。

  “在程序合规的基础上,简化申请手续、设立服务中心帮助申请,将让相关中小企业更便捷地获得资金支持,及时克服当前的困难。”周文港说。

  目前,香港旅游、零售等行业面临较大下行压力。7月份,访港旅客人次同比下跌4.8%,零售业销货值同比下跌超过11%。“新的支援措施能够帮助旅游、零售等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不用通过大规模裁员来降低营运成本。”香港旅游从业员联会主席叶志伟说。

  5日,香港多家银行都表示支持政府政策,并推出优惠措施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中银香港表示,目前客户可申请延迟偿还“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及“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的本金6个月,其后可申请续期1次,即最多12个月无须偿还本金。

  在已有的包括退还利息、交易费减半等措施基础上,汇丰进一步宣布,客户由5日起,可申请延迟偿还“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及“中小企信贷保证计划”贷款本金最多6个月,并可申请再次延迟一次,总共上限为12个月。

  渣打银行介绍,对于现有及新申请并成功提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及“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的客户,退还6个月利息,上限2万港元,最早可于10月底到账;新申请“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客户,可获全期担保费的50%资助,上限为港币5万元,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6月30日。

  香港资深银行家温天纳指出,特区政府及银行的优惠措施,能够缓解中小企业的压力,但要让中小企业焕发新的活力,需要政府做出更多努力。

  “首先,必须尽快恢复秩序,为企业提供稳定的营商环境。更重要的是,应当改变香港单一的经济结构,发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产业,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发展机会。”他说。(记者 周文其 方栋)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