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香港青年畅谈在大湾区创新创业体验:“我们赶上了大湾区发展最好时机”

2019年09月03日 来源:南方网

[ ]

  位于广州中山四路的一座商业大楼中,香港青年、“金刚迷你仓”联合创始人王赋源在进行智能共享仓库的最新布点。

  距离广州60余公里的东莞松山湖人才大厦,香港拜奥雅德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周振滔忙着公司落户东莞后的首个项目。

  在香港西九龙高铁站候车室,“90后”香港创客、几何马奇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叶正乔洽谈完工作准备返回广州,“搭乘高铁从香港到广州只要1小时,很便捷。”他说。

  从西九龙经跨海隧道抵达香港科技园,这里是香港创客最集中的地方。Accukit精组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开发工程师朱琪森告诉记者:“近期我们去了大湾区其他城市交流,未来考虑在深圳拓展业务”。

  这4名年轻人的故事,只是香港青年创新创业的一个缩影。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开启了他们的创业之路。数据显示,仅广东三大自贸试验片区就累计入驻粤港澳创新创业团队433家,就业超过4000人。

  湾区故事 两年实现创业梦想

  广州市黄埔区青少年宫旁边,坐落着一个颇具艺术设计气质的儿童教育工作室,这是叶正乔公司的最新驻点。

  2017年,叶正乔从美国毕业后回到广州创业。“内地创业的市场大,成本也低一些,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丰富,更适合初创企业发展。”从儿童教育起步,叶正乔在广州天河区注册了公司。

  两年时间,叶正乔的创业领域延伸到了宠物行业。不久前,他的宠物智能平台项目获得了青创杯港澳赛区二等奖,正在接洽合适的投资机构。“两年就实现了创业梦想,这是之前没有想到的,我们赶上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最好时机。”叶正乔说。

  与叶正乔不同,王赋源在广州工作和生活已有9年。2010年,王赋源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来到广州工作。最近两年,王赋源和朋友合伙创业——把香港的“迷你仓”模式引入广州,与内地的物联网等技术结合,推出了智能化“迷你仓”。

  在中山四路的一座商业大楼负一层,整齐排列着100多个“迷你仓”。一个个小柜子上面印有微信二维码,可实现实时数据管理、远距离实时监控等功能。“香港‘迷你仓’的模式很传统,我们引入内地时进行了智能化改造,比如移动支付、无人管理等。”短短两年,王赋源公司的智能“迷你仓”在广深两地布点已达15个,项目已获得两轮融资。

  另一边,周振滔开启了频繁往返香港、东莞两地的湾区创业生活。他所在的香港拜奥雅德科技于今年8月1日落户东莞。“我们主要从事3D生物打印,生产制造3D肿瘤模型供给医院。通过香港科技园推出的创客计划,公司成功对接东莞市政府,落户成立东莞分公司。”

  朱琪森所在的公司也孵化于香港科技园,主要研发面向老人的智能康复仪。其公司3名创始人都是香港科技大学的博士生,其中两人来自内地,一人来自香港。他说:“大湾区城市比如深圳、东莞、珠海等地的科研创新速度很快,我们计划未来去这些城市开展合作。”

  优势互补 大湾区政策好市场广

  “把创意变成产品,在香港生产可能要一个月,但在东莞一个星期就可以搞定。”周振滔表示,目前其公司大部分产品都在东莞生产,随着东莞生产基地的投产运作,产能大大提升。

  高效的生产速度和大湾区广阔的市场空间,是吸引周振滔团队落户东莞的重要原因。他的团队入驻香港科技园后,生产规模逐渐壮大,但香港生产成本高、市场份额小等问题也逐渐显现。东莞在制造业上的优势和优越的地理位置,正好弥补这个缺陷。

  “香港的高校及科研实力很强,但规模化生产制造是其短板。我们落户东莞,解决了生产链的问题,东莞政府也对香港创业青年给了许多优惠政策,包括租金补贴、落户补贴、人才资助和住宿补贴等。”周振滔说。目前,周振滔的团队正在大湾区积极拓宽业务,除了与东莞、广州等医院达成合作之外,还与广州、澳门一些高校实验室开展科研联合申报。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鼓励三地联合申报科研项目,这给我们科研创业者带来很大帮助,可以事半功倍。”朱琪森倍感振奋。

  香港科技园行政总裁黄克强表示,未来会推动更多创新企业落户到大湾区更多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有7000万人口,市场足够大。同时,大湾区提供强大的生产供应链后盾支撑。”

  当前,一系列创新创业基地和众创平台加速成形,为港澳青年创业提供优质服务。王赋源和叶正乔的项目,都孵化于天河港澳青年之家。

  “创业初期,我们对于税务、社保、注册等方面都不太了解。幸运的是,得到了天河港澳青年之家的帮助,大大降低了创业成本。”叶正乔说。

  天河港澳青年之家主任林惠斌告诉记者,平台为来穗的港澳青年提供注册、落户等一系列服务。“过去两年共服务港澳青年6000多人次,注册的港澳青年企业有70家。”

  来自省科技厅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科技企业孵化器达980家,众创空间超910家,其中面向港澳青年的创新创业基地有50多家,为港澳青年来大湾区创新创业和落地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同根同源 共享大湾区发展机遇

  “现在内地发展非常快。”在朱琪森看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非常大,尤其对于科技创客来说,不应错过这个庞大的市场。

  周振滔认为,对于初创企业而言,选择市场非常重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才更有发展潜力。“香港有很好的优势,高校科研、金融服务以及港口物流等。我们应该把香港的优势发挥好,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优势错位发展。”他说。

  最近一段时间,香港暴力事件不断升级,严重影响了民生、商贸、创新创业等方面。4名香港青年创客也呼吁,希望香港年轻人能够以和平理性的方式提出诉求,求同存异,看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无限潜力。

  “大家同根同源,身上也流着一样的血。”朱琪森认为,如今很多内地学生去香港深造,也有很多香港毕业生到内地创业工作,更多的交流融合是必然的趋势。

  “只要你来体验一下,哪怕住几天,就会感受到内地的飞速发展。”叶正乔希望,香港年轻人能多来内地看看,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全媒体记者 彭琳 欧志葵 实习生 钟烜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