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香港青年动情讲述在深圳的奋斗故事:携手逐梦大湾区,“创”出新天地

2019年08月31日 来源:南方网

[ ]


  分享祖国发展机遇,香港青年逐梦湾区。8月30日,香港在深学习创业就业青年座谈会举行,多位香港青年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和所思所想。

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香港、澳门、广州、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人才流动十分频繁。一直以来,香港青年都是其中最有活力的群体之一。记者对几位香港青年的创业故事进行了采访。在他们看来,亲历国家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倍感自豪,亲身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难得。

  学学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升:

  希望更多香港青年来深圳 “走走”“创创”

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陈升,是一名土生土长的“80后”香港青年。2015年,他入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成立学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业不到一年,即获首轮融资5000万元。2016年起,为了让更多香港青年了解内地,陈升参与组建(香港)青年专业联盟前海众创空间,为香港青年到内地创业提供“导航”服务。

  现在的他,居住在深圳福田,经常往返于深港两地,“一周基本三天半时间在深圳,三天半在香港”,过着大湾区的 “双城”生活。

  回顾2015年获得香港青年协会的推荐,入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陈升说,当时团队决定北上创业时之所以选择深圳、选择前海,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深圳“四海会宾客,五洲交朋友”的热情和一句“来了都是深圳人”的亲切、包容,让人体验到深圳城市的开放、包容与活力;二是内地的发展潜力巨大,团队可以借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东风,享受诸多政策便利,把握未来发展空间。

  “非常幸运,当时选择了前海。”陈升说,作为首批入驻团队,他们享受到了前海提供的良好硬件和软件环境,诸如场租减免、拎包入驻、专项资金扶持、全方位的融资支持等。

  当然也因为是首批入驻,也曾遭遇到了不少问题,例如对政策的不了解、市场的不熟悉,“就像摸着石头过河,走了一些弯路。”他说,好在前海的工作人员非常尽责,积极帮忙解决问题,不只在政策上给予帮助,还会帮助团队建立内地人事网络、建立信息通道等,使团队的创业路更加顺畅。

  “我跟前海一同发展、一同成长。”陈升说,深圳前海的开放态度和机制创新让他印象深刻。2016年他加入了前海青年咨询委员会,作为一个青年创业者代表跟同事、委员进行思想碰撞,让他和团队得以快速成长。

  “深港携手探索,将会给更多香港青年带来发展机遇。”陈升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步伐的加快,青年人应该把握机会,贡献力量。他将更加积极介绍自己在前海创业的故事,带动更多香港青年来深圳“走走”“创创”!

  708090创客汇创始人曾义:

  从实现自身“创业梦”到帮湾区青年创业

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深圳龙岗区第六届创新创业先锋人物、“深圳好青年提名奖”、“第二届深圳青年创业年度风云人物”……集这些荣誉称号于一身,土生土长的香港“90后”曾义在深圳实现创业梦的同时,正在致力为粤港澳青年提供创业服务。

  “深圳更加开放的环境和便民的政策,为港澳创业青年往内地发展打开了一扇门,这对港澳青年创业者来说是莫大的支持。”在座谈会上,曾义用一口比较标准的普通话发言。

  4年前,他刚来深圳创业时,还常因普通话不标准“闹笑话”。不过,这并不影响他带着从小的“创业梦”,在深圳闯出一片天地。“在‘双创’时代背景下,凭借留学期间对美国成熟联合办公机制的了解,选择回国创业”,2015年,拥有一定创业资本和经验的曾义,考察了北京、深圳及新加坡等海内外城市,最终“情定深圳”。

  一家为深圳及香港创业青年提供创业服务的天使创投孵化器“708090创客汇”应运而生。实现梦想的道路总有困难,708090创客汇成立后的第六个月,曾义已经将前期投入的资金用完。“创业初期,广告及推广费用非常高昂,幸好后来我们通过与当地的合作,解决了推广成本的问题。”

  2016年至2018年间,708090创客汇与深圳市罗湖团区委、龙岗团区委合作,承办6届 “深港创新创业青春学堂”。“希望通过培训,帮助青年把一个创业想法顺利落地执行,到最后成功创业。”

  今年春节,“深圳是我家”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曾义同深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共同包饺子过年。“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来了就是深圳人’”,曾义感叹道,“来深创业至今,我能看到深圳在不断地发展,这个城市极其包容。”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图上,我们都只是一个小小的点,但星星之火亦可燎原。”曾义说,打算在香港和东莞等大湾区城市,多开几家“分店”,为更多大湾区创业青年服务。

  舒糖讯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耀威:

  到广东创业28年,每天港深往返追梦

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从何耀威在深圳的办公室向外远眺,一河之隔就是他的家乡——香港。每天清晨,他从香港的家出发,经福田口岸通关来到深圳福田,开启一天的湾区通勤生活。

  47岁的何耀威,在深圳和东莞创业已有28年。1991年开始,何耀威就来到了广东,从事跨境电子加工贸易。2012年,公司转向研发智能穿戴,主要研究方向是无创血糖检测。

  6年前在香港做基础研究,4年前带着初步的研究成果,何耀威和他的团队在深圳注册了“舒糖”,“我们希望可以解决糖尿病患者检测的痛点。”何耀威说,促成他来到深圳的最大因素是良好的产业配套和广阔的市场,“深圳拥有良好的产业创新链,同时可以面向广阔的内地市场,这都有利于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发展,他的公司也刚刚完成了第四轮融资,拥有四项发明专利。公司研发的智能手表,已经能实现无创伤、无耗材长时间收集患者的个人数据,提供频密的指标让患者检测血糖,目前正在筹备将产品投入市场。

  “深圳很多机构都用实际行动,帮助我们创业者把产品做好。”在何耀威看来,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深圳这座城市对于创新创业者的大力扶持。他举例说,发展初期遇到了资金和人力的困境,恰好当时申请到深圳的创新创业资助,让团队感受到内地政策福利,也感受到政府对香港的创业团队非常支持。

  何耀威说,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对于香港青年来说,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一个重大机遇,内地拥有足够的市场规模和包容能力,让香港的年轻人去开拓未来。

  “与我同龄或较年长的朋友,有不少人选择回内地创业和工作。这个选择是很自然的,过去多年经济相互合作,很多香港企业已在内地扎根发展,内地亦有很多企业在香港上市和对外发展,香港和内地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的。”何耀威表示,自己将致力于推动深港青年在医药健康领域交流合作。

  前海随身宝(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郭玮强:

  “深港合作”把概念变成实体产品

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在深圳前海,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造型独特,它由八栋简洁现代的黑白建筑组成,空中俯瞰,八栋建筑构成了繁体字“梦”。这是香港青年郭玮强梦开始的地方。

  “90后”“香港人”“香港中文大学硕士研究生”,前海随身宝(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郭玮强身上有着多个标签。2016年10月,他的公司入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

  “我们团队享受到包括办公室优惠、企业和个税优惠,核心成员的保障房等等支持。”在他看来,是前海优惠的创业条件吸引他来创业,迅速站稳脚跟。

  从两个创始人两手空空来,到如今公司有16人规模、13项专利,并在去年完成第二次融资。“我们把香港的科研成果拿到内地,通过整合大湾区产业资源,再利用深圳科技配套,把概念变成实体产品,做到真正的‘深港合作’。”在郭玮强看来,这件事情极具意义。

  刚创业时,郭玮强为 “产品生产、产业链融合”问题发愁。来到前海后,这一困扰迎刃而解。“这边懂产品规划和管控的人才很多。”现在随身宝的香港业务负责海外市场开拓及高级技术研发,前海业务重在软件及硬件采购、生产管理和融资,成为深港双核心基地科技公司。“这正是借力于深港产业的优势互补。”郭玮强说。

  郭玮强说,深圳对愿意来深参与建设的港澳同胞持开放态度,推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享受“市民待遇”,加快完善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这些利好政策,给了我们全力在内地发展的信心。”

  “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案例,让更多的香港人,能够看到大湾区现在的黄金发展机会。”他相信,将来会有更多优秀的香港青年来到内地,寻找更好的发展空间。(全媒体记者 郭悦 李定 张光岩 图片/视频 朱洪波 剪辑 谢昊燃)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