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蔡冠深:穗港推动科技发展各具优势可深度合作

2019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 ]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27日在广州出席“创新升级·香港论坛”时表示,广州和香港同样作为大湾区“中心城市”,在推动科技发展方面各有优势,可以进行深度合作,促进湾区科技建设共同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

  蔡冠深认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首先是科研实力优势。香港不少大学排名世界前列,许多大学科研项目达到国际水平。

  其次,香港拥有完善的产业配套服务。香港作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国际金融中心,能够为科技创新的各种资金需求提供支持,能够发挥“硅谷+华尔街”的双重优势,可以为初创企业提供更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此外,香港作为自由港,实施自由贸易政策,人才、货物、资金和信息等要素均能自由流动,香港连续25年成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香港税制简单、完善,是沟通科技创新合作的好平台。

  蔡冠深认为,广州一直是港商企业投资内地的重要基地,在科技发展上也可以有更大的合作空间。他表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蓬勃,比如汽车、电子、航天航空、医药等先进制造工业具备相当的规模,正好跟香港上游科研、专业服务互补优势,打通科技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发展。

  蔡冠深同时建议充分利用穗港地理优势,加强大湾区和海内外的联系。此外,穗港两地还应加强学术交流,鼓励科研成果分享转化,培养更多大湾区人才。(记者 郭军)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