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香港青年创客有话说: 别再错过大湾区发展“快班车”

2019年08月19日 来源:南方网

[ ]

  “我今天正在广州参加创业路演活动,希望能获得新一轮的融资。” 香港青年创客马颂祺是Koofy Development公司的创始人,他告诉记者,粤港澳大湾区有着最好的创业土壤,市场更广阔,越来越多的香港创业者坚定扎根大湾区创业。

  香港青年创客、广东天菜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罗伟特则正在筹建大型温室。几年前,他和合伙人从香港来到江门创业,将鱼菜共生技术与气雾栽培技术结合。

  对于近期香港的非法游行示威不断出现,暴力活动愈演愈烈的情况,马颂祺和罗伟特等香港青年纷纷表示非常痛心,呼吁香港青年应该理性思考自身原因,把握时代机遇,积极运用好这些条件,建设更美的香港,创造更好的未来。

  “既是同舟,在狮子山下且共济”

  “广东对港澳青年创业的服务与支持很到位。之前我们开设公司,自己在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仅用两天就拿到了。” 罗伟特表示,最近政策提出要拓宽港澳居民的就业创业空间,将符合条件的港澳创业者纳入当地创业补贴扶持范围。

  目前,罗伟特和小伙伴们正打算参加广东省内举办的多场创业大赛,进一步提升创业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既是同舟,在狮子山下且共济,抛弃区分求共对。”罗伟特用《狮子山下》中的歌词呼吁,香港青年应该把握历史机遇,拥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良机。“香港能有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每一个中国人都倍加珍惜。”罗伟特说。

  大湾区市场前景更广阔

  来自香港的创客何耀威,带领团队入驻了位于深圳福田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他创办的舒糖讯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刚刚完成了第四轮融资。

  “福田区大力发展医疗大健康新兴产业,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跟进项目进度。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推进,香港科技企业的市场空间大大扩容了,我们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何耀威如是说。

  从会议室玻璃窗向外远眺,一河之隔就是何耀威的家乡香港。每天清晨,许多他这样的香港创客从福田口岸通关,开启一天的湾区通勤。

  对于此前发生的香港示威暴乱,何耀威感到非常困惑和遗憾。一部分香港青年一直生活在香港,没有了解到外界的变化,所以埋怨现在的环境。他呼吁,香港青年不应该煽动情绪引发暴乱,而应该理性思考自身原因,把握时代机遇,积极运用好这些条件,建设更美的香港,创造更好的未来。

  创业驶入快车道

  家住香港元朗的85后香港创客林恒一每周至少有2—3个工作日在深圳前海的研发中心上班,傍晚返回香港。“整个路程不超过一个小时,比我搭车去香港的数码港更快。”

  2015年,林恒一在香港成立万家智控有限公司,为智能化大厦提供解决方案。第2年,团队便进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成立深圳凝方科技有限公司。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的大联动,让我们创业发展很快驶入快车道。目前,内地大力建设智慧城市,正是运用智能楼宇的好时候,我们赶上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快班车”。

  林恒一表示,真真切切感受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产业链整合,给企业创新注入的强大推动力。港深公司的分工有侧重,香港团队负责国际市场与法律、金融服务等,深圳团队则负责研发、设计与生产,尤其是一些零部件的组装可以在珠三角等城市迅速实现。

  创新资源大联动

  “粤港澳三地在科研创新资源的联动方面越来越密切。”在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工作的高民深有感触。

  2016年6月,高民参与搭建的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南沙分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给港澳科学家的科学研究插上了翅膀。至今,已有超过150个港澳和海外科研团队使用“天河二号”超算服务。

  高民告诉记者,早在2007年,香港科技大学在广州南沙设立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面向内地开展创新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目前整个研究院,已有超过60位香港科大知名教授在内地参与科研或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全媒体记者 彭琳 黄叙浩 黎华联 王佳欣 李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