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日本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石塚英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推动日本与广东更紧密合作

2019年08月08日 来源:南方网

[ ]

  【编者按】近日,广东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召开,提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抓住重点,以点带面,不断推动大湾区建设向纵深发展。日前广东省出台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世界经贸合作的浪潮中如何突围,建设成为综合实力强并能够与其他国家广泛进行合作往来的湾区?在新时代如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从今天开始,我网将推出“外眼看大湾区”系列专访,深入采访外国政要及知名外籍人士,从外国人的视角,审视大湾区发展的潜力,探索大湾区与世界各国合作的商机。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吸引了世界越来越多人的目光。拥有着以制造业著名、创新活动和高端服务业聚集的东京湾区的日本,更是密切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在他们眼中,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的潜力在哪里?粤港澳大湾区与日本的合作又将会出现怎样的商机?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进一步推动日本与广东的经贸合作,期待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东亚甚至世界经济的发展。”近日,日本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石塚英树接受了南方网副总编辑柳剑能率领的采访组专访。

微信图片_20190808105157.jpg

日本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石塚英树(左一)接受了南方网副总编辑柳剑能(右一)率领的采访组专访。

  石塚英树2018年8月就任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此前曾任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在中国多年的他早已是中国通,并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发布,向世界传达最重要的信息就是中国将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他非常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进展,并将不遗余力促进日本与广东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吸引日本各界目光

  长期以来,广东与日本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数据显示,日本是广东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去年双方进出口总额达677亿美元,增长7.6%,占两国贸易总额的20.7%。如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更是吸引着日本各界的目光。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它明确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发展重点等,不仅对粤港澳三地意义重大,对国际社会同样很有意义。”石塚英树说。

  石塚英树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地区的合作,按经济学的概念来说,是经济合作。粤港澳三地在中国“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指引下,三个关税区之间的合理合作,必然能带来地区的发展。”对于大湾区建设,石塚英树有着更高的期许,“从世界经济来看,广东是既有发展潜力又有经济实力的地方。我期待通过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推动东亚甚至世界经济的发展。”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新政策的不断推出,港珠澳大桥的开通,粤港澳三地口岸人员通关的便捷化、报关手续的简化等,日本企业越来越看好大湾区的市场。”他认为,日本和中国都是东方社会,有着相似的社会结构、城市和农村结构,有着环保、临海的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共同课题。“我们有很多共同研究的话题和合作的空间,动力变革会成为今后日本和中国之间经贸关系的一个关键词。”对于双方合作,石塚英树充满期待。

  制造业是双方合作的重点

  “东京湾区从简单的轻工业起步,经过几十年发展慢慢形成工业为主的湾区。”石塚英树说。1967年《东京湾港湾计划的基本构想》的正式颁布,东京湾区工业地带与东京的金融、总部、研发等功能的紧密互动,使日本在战后很快成为了世界重要的制造业大国、出口工业大国,东京湾区成为著名的“产业湾区”。“东京湾区再发展过程中,低效率的产业逐渐被淘汰,高效率的产业持续发展,其中的关键因素是创新和智能。制造业不仅附加价值高,还可以培养劳动力。”石塚英树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能忽视制造业的发展。

  事实上,日本与广东在制造业方面的合作交流正稳步加强。今年5月,同为制造业大省、大县的广东和日本爱知县,共同签署了缔结友好省县关系协议书,进一步推动两地在经贸往来、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同时,日本丰田、日立、川崎重工等制造业、电子产业的巨头在粤均有投资,与广东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我到任仅仅半年时间,已经见证多个日本企业在大湾区的投资,如日本东丽株式会社在佛山新开设工厂,扩展在华水处理膜业务,三井物产在佛山开展太阳能方面的合作等。”石塚英树介绍。

  双方科技创新合作潜力无限

  《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正逐步迈向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其科技创新能力也正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深圳已经成为世界创新的一个中心,我们非常关注科技创新方面的信息,尤其是深圳的创新能力。”石塚英树表示。

  石塚英树表示,创新不仅仅是纸上创新,工业创新需要制造业的背景,日本东京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有类似的地方。深圳的优势在于它是创新能力和制造业的结合,在获得研究成果后,可以快速找到制造企业生产产品,形成完整的价值产业链。日本企业会根据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来进行科技创新的投资与合作,寻求双方最大的合作利益点,共同发展。

  石塚英树介绍说:“东京湾区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有令世界瞩目的先进经验。”当前,东京湾区有全世界最密集的轨道交通网,湾区内80-90%通勤客运依赖轨道交通。密集的轨道交通把东京湾区内各个城市连为一体,很好的实现了跨界交通融合,使东京湾区成为世界上最高效的都市圈。“广东与日本可以在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尤其交通智能化和城市智能化方面的合作。”石塚英树建议。

  开放、活力和智能成为对大湾区的最深印象

  尽管在广东就任只有半年时间,石塚英树对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有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开放一直以来都是粤港澳大湾区特别重要的关键词,不仅有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开放,还包括了智慧流的开放。日本与广东学术机构之间的交流特别重要,不仅是单纯的信息交流,更多的是可以通过交流提供解决方案。”石塚英树说,除了开放以外,粤港澳大湾区还活力十足,“这里不仅有制造业的积累,还有丰富的人才,是中国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而对于大湾区的智能化程度,石塚英树流露出小小的羡慕,“在粤港澳大湾区,电子支付等智能手段应用广泛,某些方面比日本还要先进。智能制造也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统筹:柳剑能

  策划:唐莉娜、张莹、何静文

  采写:柳剑能、张琛平、邓德崇、胡南

  摄像:张琛平

  摄影:胡南

  视频制作:张桂青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