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外眼看大湾区

世界500强外企看湾区 | IBM:“云端”助跑大湾区 数字经济按下“加速键”

2022年03月10日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 ]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IBM中国总经理缪可延接受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将抓住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机遇,把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作为IBM在中国业务发展的战略要地,倾注更多的资源深耕市场,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赋能数字化 看好大湾区投资机遇

  “广东拥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同时对数字化发展的支持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的驱动下,未来充满无限生机和活力。”缪可延表示,《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制定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形成“1+20”的政策体系,出台“外资十条”等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这些都令IBM对中国市场更加充满信心。

  缪可延认为,混合云与AI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两股重要力量。IBM正以开放智能的混合云平台为核心,积极与中国的产业园和社会各界携手合作。希望借助IBM混合云和企业级AI等优势,帮助更多企业顺利实现“上云、用数、赋智”的数字化转型。

  展望未来 携手企业加速转型

  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2021年数字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处于高速发展阶段,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545亿元,预计“十四五”期间将突破1749亿元。

  缪可延表示,数字化浪潮到来,企业也面临快速转型升级的压力。企业目前在数字化发展过程中还存在数字鸿沟大、能力跟不上;数字孤岛多、数据利用低;数字人才缺、产学结合少这三大短板。而当前环境下的众多中小企业,包括各种成长型企业和初创企业,单单依靠自身资源和能力难以克服这三大挑战。

  对此,缪可延指出,需要携手各方力量,推动规模化的开放式生态创新协作与赋能,方能助力广东省产业数字化实现整体跨越式升级。IBM提出打造“无边界企业”的倡导,号召企业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智能工作流程连接企业和扩展生态的参与者,让企业不再受地理与物理的限制。去年,IBM把与国内各行业交流探讨“无边界企业”议题的首站定在深圳,与国内科技行业领先企业共同探讨在数字新时代加速企业数字化重塑的有效路径。

  缪可延表示,下一步,IBM将继续促进港澳企业在内地建设更加广泛的创新生态合作, 帮助内地、香港与澳门企业共同打造全球化的数字化竞争优势,让企业的数字化之路变得更加简单。

  记者 | 詹海珊 魏申

  视频 | 陈伟峰 梁就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